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电商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年02月24日 14:41:2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马正贤 鲁宗洲

“自从搭上电商快车后,我家的荷包豆销路是越来越好了,这样的经济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先锋合作社负责人彭正周介绍,他种植的荷包豆借助电商平台乘“云”走向全国,远销各地,彭正周摇身变成了南华县名副其实的“电商达人”。

据悉,近年来,南华县把电商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发展的“加速器”和打造经济提质的“增长极”,巩固拓展曾被中央电视台播出报道的“党建+电商”南华经验做法,坚持电商发展与行业党建同频共振,组建电子商务工作专班,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7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电商创业,3000余名党员聚集在电商产业链上,形成了“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上下齐动”的电商工作格局。

为破解电商“产品之困”,南华县探索推行“菌保”“菌贷”,引进一流生产线,研发出菌汤包、松露酱、松茸面条等160余种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探索“电商+企业+彝绣”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壮大南华七彩彝绣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780余户农户增收2000余万元。集聚精英,破解电商“人才之困”,举办3期电商直播人才培训,324名电商创业者、直播爱好者、小企业主参加培训,建成线上“超市”,35名主播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销”方式,全面展示野生菌、荷包豆、彝绣等产品,激发直播电商新业态创新潜力。塑造品牌,破解电商“文化之乏”,以举办中国·南华2022年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暨第一届电商节为契机,加强与省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和企业联合,讲好品牌故事,将文化与农产品、手工艺品有机结合,综合运用互联网、电视媒体、纸质媒体等渠道,做好文案宣传,吸引了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第一届电商节销售收入达105万余元。

“依托电商平台,2022年前三季度,全县电商销售收入达2.54亿元,同比增长30.3%,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产品‘质优价不优、增产不增收’问题,实现了名优农产品‘触电上网’不愁卖目标,电商真正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南华县工信商科局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