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力量融入“治理大格局”
2023年02月24日 14:41:2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骆楷

近年来,新兴领域蓬勃发展,杭州市余杭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103个“骑士驿站”,让小哥们融入余杭大家庭,通过数智治理、行业号召、先锋作用、表彰先进等方式促进小哥们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各尽其能的和谐局面。其中余杭街道党工委与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联合建立“禹芯”骑士驿站,发布“红色骑帜”八项行动,推出“禹芯加油站”“禹芯专属派”“禹芯帮帮团”“禹芯四季礼”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为小哥们畅通参与基层治理渠道。

“‘八项行动’推出后,‘禹芯’帮帮团、叮咚买菜‘铁军’骑士团更有干劲了,他们主动结对凤联社区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定期为他们配送新鲜蔬菜、日常生活物资和防疫物品,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余杭街道凤联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工作人员说。

2021年以来,余杭区立足数字经济基础好优势,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依托数字驾驶舱,将仓前街道推出的“平安骑手”数智模块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发展小哥成为“未来骑士”,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智能化参与社会治理。“在送餐时发现了一处汽车违停,便拍照上传到‘平安骑手’小程序。信息上传后,不到一个小时执法人员就通过小程序反馈车辆违停现象已经处理完毕。”仓前街道饿了么外卖小哥王彦涛说。当前,余杭区共有4475名小哥参与当地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成为余杭基层管理道路上不可忽视的一道“新”风景线。

2022年,余杭区还聚集流动党员群体,在全区建立231个“暖流之家”,创新发布十项“暖流行动”,吸纳小哥群体。不仅为他们提供热水、手机充电等基础服务,还为他们提供托儿场所、阅览室、休息室等生活保障服务,同时也为他们提供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在“暖流行动”发布契机下,10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流动党员受到表彰,促使更多流动党员加入到治理队伍当中。

“此外,‘暖流之家’还联合区妇联入企为女快递员和快递员子女送去爱心礼包、联合区总工会为小哥们送上夏日清凉礼包、组织小哥们免费体检……我们开展了关心关爱小哥活动百余场,让小哥们感受到余杭温暖。”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