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共富工坊托起残疾人“共富梦”
2023年02月24日 14:41:2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宋佳倚

“共富工坊”为残疾农户提供产、供、销和技术指导“一体化”服务(受访者 供图)

浙江省宁波慈溪市桥头明美蔬菜农场内,残疾人党员余志明边拿着一包包番茄种子分发给残疾农户,边叮嘱他们接下来要注意的种植事项。“种子免费送给我们,技术上门指导,还要帮忙找好销路,我们残疾人种地也能轻松赚钱了。”接过种子,慈溪市桥头镇毛三斢村的毛大姐不无感动地说。

2022年以来,慈溪市桥头镇通过成立明美“6+X”共富工坊,以党员为“共富专员”,聚焦视力、听力、语言、肢体、精神、智力等6方面残障帮扶对象,为他们提供集产、供、销和技术指导于一体的“X”项农业技能帮扶举措,提高残疾人农业生产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增收致富。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种子60余吨、种苗超百万株,服务指导超3000人次,安置残疾人进农场就业11人,帮扶残障家庭71户。

在明美·共富工坊的一个种苗培育大棚内,余志明正在为残疾人潘大姐和毛大姐讲解冬季作物病虫管理和种植技术。 “阿明场长讲得非常到位,接下来怎么种、怎么防病除虫,我们心里有数了。”残疾人潘大姐说,有了明美·共富工坊的帮扶,大家种地信心大增,2022年,她家试种的大棚草莓净收入1万多元。

潘大姐说的大棚草莓,得益于明美·共富工坊创新推出的“一户一棚扶万元”合作模式。2022年9月,农场把一些闲置大棚作为“共富基地”,无偿提供给5户残疾农户家庭种植草莓等特色农产品,并提供设施搭建、技术指导、除虫害、采摘、打包等全链条服务。采摘销售后,潘大姐夫妇惊喜地发现,仅一个大棚的草莓就为他们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这可是平时种地的好几倍。尝到甜头后,残疾农户们希望能够继续大棚种植。

“通过发挥创业成功的残疾人典范余志明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以先锋领航,实现低收入农户帮扶从‘输血’到‘造血’,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户提高致富能力。”慈溪市桥头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农场除了联合农合联党支部、专业合作社等农事服务主体为低收入和残疾农户免费提供种子、病虫害防治、种植指导、科技培训、安全检测等帮扶,还积极引导他们抱团合作,打造“农业龙头企业+农场+农户”利益联结体,与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