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十述·两新党建报告⑧丨红心铸品牌
2023年02月24日 14:41: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徐曼丽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品牌”一词的曝光率不断提升。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被誉为企业的DNA,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党建,同样具备品牌特点,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精神引擎。如果说,品牌是企业的名片,那么党建品牌就是更加珍贵的“金名片”。

近来,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正在大力推行“新新相融”强基工程、“新益求新”蓄力工程、“心心相依”关爱工程、“兴兴向荣”赋能工程和“星动吴兴”品牌工程等五大工程,从两新组织的视角出发谋划党建工作,从职工的角度出发推动党建工作。2022年3月,该区特意举办了“新新向党”党建品牌推介活动。

无独有偶,2022年12月13日,杭州市临平区国家级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红领新生代”品牌,旨在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发挥新生代企业家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扛起高质量发展大旗。

党建品牌是基于党建这一明确的类别范畴,以应用品牌学所赋予和挖掘党建工作的品质与定位,即通过形象、名称、传播、制度、行为等一系列具体内容在受众心中建立的独有的党建工作烙印。

在非公企业党建领域,品牌更是一股推动企业进步的力量。从20世纪90年代“星星之火”到21世纪初的“野蛮生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后“强势创建时代”,用品牌思维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既是各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行动自觉,也是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识所向,更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现实需要。

党建,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课题,用品牌思维做党建,是一个长流常新的事业。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如何才能持久而富有生命力?这个宏大又现实的命题,等待我们解答。

苏州市“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建设 (资料图)

品牌意识化为现实

非公企业党建从萌芽到壮大,是一个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的发展过程,也是从感性到理性、从外延拓展到内涵提升的过程。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建设之路亦是如此。

追溯非公企业党建品牌的发展历程,有迹可循。

1996年,40岁的陈惠芬是昆山热电厂的副总经理。也就在这一年,她的人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组织委派她到沪士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组建党支部。面对新岗位、新任务,老党员陈惠芬选择迎难而上,确定了“与业主情相融,与员工心相通,与企业利相合”的融和工作法。

如今,在昆山,沪士竖起非公党建“红色地标”,融和工作法成了昆山开发区非公党建“金字招牌”。2022年1月,昆山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暨陈惠芬党建工作室启用。20多年间,陈惠芬用工作能力和个人魅力,将自己打造成非公企业党建领域闻名的“书记品牌”。

山东青岛是最早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城市之一。2018年,青岛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从2000年提出并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目前,仅市一级就打造了非公企业党建品牌230余个,形成了一批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比较高的党建品牌集群。”

同样是“品牌之都”,浙江温州是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也是非公企业党建先行地之一,2006年起,该市开展“活力和谐企业”的目标品牌建设。几年探索下来,很多企业争着要求建党组织,舍得花“重金”聘任“党务红领”,争创“活力和谐企业”,大大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品牌传播的最终目的是要发挥创意的力量,利用各种有效发声点在市场上形成品牌声浪,有声浪就有话语权。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党建领域品牌意识的形成。

党的十六大首次明确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从2003年起,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注重组织覆盖向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并重转变;从注重抓党组织组建向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转变;从一般性要求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转变。

为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经营“两张皮”现象,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探索中意识到,以品牌打造强化党建内涵,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觉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企业发展、融入职工需求、融入企业文化,以此作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是一个破题的方向和路径。

2007年,甘肃庆阳市第一家规范化的非公企业党支部成立,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这些都与权有让的努力密不可分,彼时,他退居“二线”,被选派到庆发绿色食品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厘清党建工作思路,为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凝聚共识和力量,之后,权有让被称为非公企业党建“甘肃模式”的开拓实践者。

“如果有一块鲜明的党建品牌,来指引企业各党支部书记做党建工作,可以少走许多弯路。”曾经在重庆一家老牌企业担任多年党委书记的谭冲如是说。

时任安徽六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车照启持相同观点,2022年6月,在“映山红”党建品牌研讨会上,他说,六安市着力培育的“映山红”党建品牌已成为全市非公党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成为引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2021年9月10日,温州市举行“瓯江红·城市驿站”集中启用仪式 (资料图)

品牌管理深入人心

201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3月召开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标志着非公企业党建结束“摸着石头过河”的历史,翻到了有坚强保障、有行动指南的崭新一页。

“非公企业党建已经迈入品牌时代。”党的十八大以后,一些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开始注重对过去10多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纷纷以丰富的实践加快推进品牌建设——

广东省委两新工委在2013年全省两新组织党工委全体会议上提出,要创建一批两新党建工作品牌示范点,让全省两新组织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江苏奋起直追,在2014年提出为确保江苏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将集中推广红豆集团党建标准管理、沙钢集团党建绩效管理、苏宁电器集团党建文化管理、雨润集团党组织双重管理等四大党建品牌范例;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在印发的《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文件中,对品牌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时至今日,党建品牌理念愈发深入人心,党建品牌建设不断跃迁升级。2022年初,浙江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述评会议鲜明要求,加快形成一批更具标志性、辨识度的浙江党建金名片。

党建品牌只有“活”起来,才能“亮”起来、“强”起来。如何让它“活”起来?

在自觉打造党建品牌中,多地充分挖掘党建与品牌的“共通性”,引入品牌管理理念及路径方法,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培树工作,以品牌建设促党建,以党建引领强赋能。

按照“非公企业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重要批示要求,2013年4月,温州市委两新工委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市组织开展“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党建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出86个“一企(社)一品”优秀品牌和18个“一域一群”重点品牌,并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品牌的力量》一书,温州所有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人手一本。

殷殷嘱托,踔厉奋发。10余年,该市持续提升“发挥实质作用”温州品牌“含金量”,近年来探索形成了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企业社区党建、“双强红领”认证体系等一系列“温州经验”“温州品牌”。

距离温州500公里外的福建泉州,在2014年前后,根据县域经济的特色,开展“一地一特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培育工作,也催生了一批党建品牌,如洛江区的“台资企业网格联盟”、晋江市的“二带十”、安溪县的“个私经济党委”……今时今日,大力实施“品牌兴市”战略的泉州,非公企业党建与非公经济同步推进、互促共赢,依然走在全国前列。

品牌效应充分彰显

经过10年的党建品牌持续培树,全国不少地方都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非公企业党建样本,构建起特色鲜明、实效明显的非公企业党建品牌矩阵。

六安将市花杜鹃花(映山红)作为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统一品牌标识,象征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如一朵朵浸染革命烈士鲜血的“映山红”,扎根绽放在皖西革命老区。以此为载体,各地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创建“映山红”党建微品牌,尝试以多种形式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

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和平台,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建的品牌效应越显著,收获的关注度越高,许多地方党委、政府“借力发力”,明晰思路,以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将党建工作水平引向新的高度。

近年来,一朵朵别样的“海棠花”正红遍江苏苏州市的大街小巷。“海棠花红”是苏州市开展先锋阵地建设打造的区域品牌。现在,这个区域品牌的运用范围不断拓宽,已从先锋阵地群规范化建设,延伸到外卖配送行业、互联网企业等领域的党建工作,持续释放党建品牌效应。

2020年以来,江苏张家港市全面推进两新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全省试点,聚焦两新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创新全链式培养体系,打响“两新·专先锋”品牌。眼下,“两新·专先锋”已从一地之策,变成在江苏全省多点开花。

在不断强化打造质量和价值并存的党建品牌符号过程中,品牌的力量无形中显现、壮大。党建品牌,对内,不仅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外,更是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软实力的体现。党建品牌所传递的正能量和“红色精神”,已然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力和健康有序发展的免疫力。

在四川成都,蓝润集团通过“五朵金花”党建品牌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元素”,让每一位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成为党建品牌的“代言人”。该集团党委书记罗云燕说,集团旗下产业曾经赴武汉抗击疫情的护士方彩云,在一线深受党的感召和榜样力量的引领,因表现优异火线入党。在她的事迹影响下,集团的党员职工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掀起了勇当先锋、争做模范的热潮。

品牌发展永远在路上

把党建品牌优势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是时代命题。做好党建品牌创建和管理,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要系统性谋划、统筹性推进、创新性提升。

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建设至今,有没有困难和挫折?答案是肯定的。

比如,在全国非公党建工作日益成熟、氛围日益浓厚的大背景下,两新领域对党建品牌的意识越来越强,但大多数企业党组织和品牌部门属于两个管理体系,管理难、协调难;一些地方为了品牌而品牌,打造党建品牌只是设载体、搞花样,却没发挥实际作用、提供有效服务,或是照搬照抄,没有针对性和个性化;既要懂党务又要懂经营还要懂品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普遍缺乏;已打造成功的党建品牌如何在新生代企业家手中传承下去;能否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建设和管理……

冲破桎梏,任重道远。借用品牌管理理念、品牌推广范式、品牌经营意识等,结合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资源保障,拓展传播载体,健全配套机制,强化指导评估,进一步拓展品牌内涵、凸显功能作用、提升典型引领辐射效应,探索出一条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的新时代党建品牌建设之路,为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出路出路,走出去才会有路。新的党建品牌之路,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