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十述 ·两新党建报告⑩ |共同富裕“新”力量
2023年02月24日 14:41: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姚珏

站在时间的标尺上向前眺望,共同富裕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未停止过的追求。

民有所盼,政有所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

实现共同富裕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每一次时代变迁中,制度和道路的探索都深远地影响着发展的速度与质量。从先富到后富再到共富的波浪式进阶之路上,实现最终目标不仅在于路径选择,更在于路径的优化。

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指明方向,也为党建引领之下,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在其中的作用发挥点明了要义。


转变认知,兼顾效率与公平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富裕’的前提是做大蛋糕,需要发展,对效率提出了要求。‘共同’则体现公平,要求把蛋糕分好。”

经济追求效率,社会寻求公平。“共同”与“富裕”两个看似矛盾的词语叠加,如何破除辩证关系中的对立一面,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大多数人勤劳致富、创新致富的基本途径之一。“所谓共同富裕,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发展的成果人人有份,就是要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格局,这有赖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致富搭建平台。没有民营经济的做大做强,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谈不上共同富裕。”

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与共同富裕相结合,尤其是促使大量民营企业在党建引领之下,从注重创造效率链条转向社会价值与效率并重倾斜,或是思路之一。

2021 年 6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开启了浙江为全国共同富裕探路的新征程。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发挥好民营企业作用是浙江做大高质量发展蛋糕的一张底牌。

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在浙江宁波的制造基地有员工近 4 万人,涉及全产业链,集聚 30余个产业模块。在与国内外供应商合作的过程中,吉利主动为宁波“打免费广告”,鼓励优秀供应商跟随吉利到宁波建厂。目前,宁波已集聚汽车零部件及上下游企业近40 家,在吉利整个零部件供货体系中占到7%左右。浙江启动共富先行示范区建设后,吉利选择宁波区域作为探索实践吉利共同富裕先行市示范点,助力当地构建更完善的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以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切入共富大局。

吉利与宁波的故事,是民营企业结合政策指向与当地特色打开产业想象空间,活用“平台、生态”理念集聚资源,与行业上下游共赢、和参与群体共创价值共享成果,让先富带后富在企业之间展开的具体实践。

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横溪村,村民曹素贞在村里的“共富工坊”制作工艺礼品(新华社 供图)

与向外求索共富新机遇同步,许多企业在党组织的引导之下,将员工视为其推动共富进程的第一拨具体对象,深化对“共享红利”的认知。

2021 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吉利员工吕义聪,同台发布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和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多项内容的行动纲领,这套企业与员工的收益共享机制,奔着最终所有员工不论岗位和级别,都能共创、共担、共享和共富的目标而去。

政策画圈先行,大型民营企业的自主探索却不限于此。江苏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谈及民营企业助力共富时,将带动就业、实现员工共同富裕放在首位,在多项共富举措中,仅“红豆慈善基金”已面向职工发放救助款1012.5 万元。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富认为,只有对员工实行“优劳优待”,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带动企业健康发展,实现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共同富裕。该公司员工经历共富“改制” 后,从企业员工“兼职”企业股东。2021 年,员工年人均收入超过了10 万元。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霞始终坚持“为国创业”,带领企业先后安置 9 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出资为员工建住房,成本价入托,使 10 万名职工在城镇安居,带动周边二、三产业就业50余万人。

创建并完善主动分配、与员工共享成果的系统议题,在企业内部实验“蛋糕分配”新体系,成为许多民营企业探索共富内部机制的相似选择。


创新载体,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放眼世界,多数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均存在城乡、农村内部不同群体和不同地区农村之间的差距。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08年起连续13年下降,2020年下降到2.56,但从世界范围来看仍然属于较高水平。

此外,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占全国收入差距的比重达到27%左右,一些发达国家如瑞士、芬兰等不到10%,发展中国家如菲律宾不超过20%。

可见,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在乡村,难点也在乡村。 “近几年我国农村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也有天翻地覆的改变,但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浙江英冠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级经济师俞则忠认为,农村人去楼空田抛荒实质问题是产业的问题,“传统农业一家一户生产模式农产品很难与市场对接;家庭农场规模小、成本高,产业处于劣势。这样,农民无法交易就没有收入,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因 此,要振兴农村首先要振兴农村当地产业。”

对此,浙江的破解路径是通过基层与两新党组织牵线搭桥,用好活跃的市场主体,为乡村“销愁”、为共富引流。今年,浙江省委组织部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党建联建和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为抓手,由村(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农村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引导企业将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在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的同时,降低企业生产用工用地成本,拓展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截至目前,浙江已形成 7100多 个 党 建 联 建 实 践 案 例 、打 造3700 多家“共富工坊”,累计吸纳就业24.5万人,其中低收入农户达2.6万人。

在浙江为农村产业发展赋能的过程中,“新”味道颇浓——丽水市遂昌县,过去曾因缺乏规模运营导致野生箬叶收购价格较低,丰富的资源始终未能形成产业,今年当地与五芳斋等粽子龙头企业结对,打造箬叶·共富工坊集群,构建集中采摘、上门收购、统一加工的箬叶产业新模式。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纸编凉席”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带动 200 多家行业企业和个体户“链”在一起,在产品供需互动、技术合作开发等方面抱团取暖。近年晋升江浙沪短途游热门目的地的湖州,以露营、农事体验等为主题的农旅融合式工坊遍地开花。湖州不急着“挣快钱”,而是转头批量培养“出身”两新的85后村书记、引入企业做运营、和互联网大厂谈合作,差异化布局并依托党建联建机制等方式将美丽乡村变成美好生活……

以产业为“核”,注重顶层设计,紧特色、赶慢工、磨细活,“共富工坊”向着解决小农户分散经营到产业专业化分工,形成精准产业链再进一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一书中提出,共同富裕的实质是人的发展,是所有人的共同发展。着眼于人的发展,才能融合效率与公平,消除“翘翘板”效应。

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联合直播及专业培训企业,面向辖区内的青年人才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起了“共富工坊”直播培训课,借此培养能带动当地特产销售的高素质直播达人;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由蟹为媒·共富工坊搭台,引入高校、企业等资源,培育村民向懂专业化、标准化养殖的蟹农转型,实现农民人均年增收近 1.5 万元;台州仙居羊肚菌“菌”共富培训推广、农创客培训带动 32 户农户种植羊肚菌163亩,预计每亩纯利润近2万元。

党建引领之下,以人为本、以产业为核的浙江式共富新载体探索,为各地在如何提供人人努力、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发展机会,消解个体与区域之间不均衡上提供了参考样本。


有呼有应,激发共富“新”力量

宁波市江北区非公企业集聚,其中民营企业在东西部协作结对、浙江省山海协作等助力共富的行动中贡献突出。但江北区通过对50余家民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实地走访发现,企业发挥社会力量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创始人的社会责任感、企业文化、企业自身对政府呼吁响应积极性等内部因素。

顶层设计重视程度不够,培育目标不清晰、培育手段缺乏、激励机制不完善,使得大部分民营企业通过发挥自身力量解决社会问题缺乏外部动力。

俞则忠提到,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是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调整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全社会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激发非公企业主动参与到共同富裕这一宏伟命题中来,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对其“喊 话”,也要对其有所“激励”,让非公企业以更小的“压力”快速进入角色。

台州市椒江区佳芝丰·共富工坊是从事真丝、仿丝睡衣及棉袄等手工业产品生产的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由佳芝丰服饰有限公司与所在村社共建。今年9月,椒江区发布 10 条“共富工坊”扶持政策,对“共富工坊”企业提供融资、建设、场地、设备、升规、就业、岗 位、培训、保险等9方面补贴,以及评优奖励政策。值得一提的是,一旦被评定为区级示范“共富工坊”,且应用软件、设备物联数据接入到区产业大脑平台,生产性自有设备总投资在 50 万元及以上的,按其设备购置额的25%给予补助,累计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扶持政策发布之后,佳芝丰服饰有限公司对用工模式再度梳理,企业负责人表示,政策来得及时, “既保障了企业和灵活人员的权益,也让我们在进一步推进‘共富工坊’建设上更加自信了。”

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两新力量正深度融入共同富裕这一历史命题,先行先试的浙江,南北联动、跨江融合的江苏,着眼消除“软基建”区域不平衡的广东,发动1723家非公企业帮扶2117个村产业振兴的新疆,引导企业建立体现技能价值导向薪酬制度的山东……多省的共富蓝图中,对两新组织的作用发挥有着诸多期待,需要提醒的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思想引领和载体搭建可为空间巨大,但如何在其中注入红色动力,激发两新组织的持久动力、回应需求,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