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十述 ·专家观察8|党建品牌的本质及其创建重点
2023年01月06日 10:18:2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董亚炜

  党建品牌的本质特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非公党建应当紧紧围绕以上任务来谋划,将政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用高质量党建来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近年来,很多地方将党建品牌作为高质量党建的抓手,以“有形象化标识、有个性化内涵、有制度化推进、有显性化成效、有可视化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尤其是非公党建的高质量建设,党建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比如,广西桂林市坚持以创建旅游党建、诚信党建、扶困党建三大党建品牌为载体,扎实推进组织、队伍、服务、活动、保障“五规范”建设,不断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江苏张家港市全面推进两新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全省试点,聚焦两新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创新全链式培养体系,建立定向委培机制,完善教育培训平台,推动新老传承接力,打响张家港市“两新·专先锋”品牌。山东威海市开展“一行业一品牌”创建活动,按照一类创标、二类争标、三类达标的路子,年初制定目标任务清单,年底评估完成情况,在科技服务、律师、新就业群体等领域,打造了“红舵引航赋能科技企业”“旗引先锋·徽耀律袍”“新锋领跑”等系列“威海红帆”行业党建品牌。

  党建品牌之所以能成为基层高质量党建尤其是非公党建的重要抓手,主要原因在于党建品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解决党建领域中某一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的实践经验总结。党建之所以成为品牌,首先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建中面临的较突出的某一具体问题,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哪些独具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这些问题、经验、做法以及成效构成了党建品牌的基本个性。正是这一个性才构成了品牌的基本内容,才使得某一基层党建的探索实践成为区别其他实践主体的基本标识,正是在这种不同的探索实践中,基层党建的创新性才得到了体现,在对不同实践经验的比较中,才可以形成不同的党建品牌,这种实践差异也是党建品牌具有价值的主要原因。因而党建品牌的本质特征首先在于其在既定的党建制度规范和一般做法下,所具有的独特性、差异性和创新性。

  当前党建品牌建设现状分析

  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必须把握党建品牌的本质特征,正确处理好党建品牌个性与党建共性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主要处理好党建面临的基本问题、制度规范与党建创新之间的关系。

  由于基层党建实践主体所处的发展环境不同,拥有的党建资源各异,因而基层党建实践面临的问题也千差万别,党建品牌的本质决定了基层党建实践主体首先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研判,抓住基层党建面临的主要问题,结合基层党建基本要求,根据所处环境把握自身党建资源禀赋,科学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形成立体化的基层党建模式,创立党建品牌。

  当前党建品牌创建应当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进行深化。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安徽六安市把抓好非公党建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核心举措,将六安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和红色底蕴与非公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着力培育“映山红”党建品牌。“映山红”是六安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统一品牌标识,以六安市花杜鹃花(映山红)为主体,融入“六”字和“五角星”元素,象征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都如一朵朵浸染革命烈士鲜血的“映山红”,扎根绽放在皖西革命老区。“映山红”党建品牌已经成为全市非公党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成为引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了实现“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山东威海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聚焦物业管理难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工作,出台《红色物业建设规范》等系列文件,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融合共治、行业共塑、精致共建、美好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形成了“红色物业·情暖万家”党建品牌,实现社区治理水平和物业服务质量“双提升”。

  党建品牌建设完善重点方面

  从以上党建品牌的介绍和分析可以看出,党建品牌都是紧紧围绕着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党建实践主体立足于自身所具有的独特党建资源,探索实践具有特色的党建模式,形成了党建品牌。要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优质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需要在以下几个重点方面进一步完善。

  首先,要紧紧围绕实现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目的来进行品牌创建。党建品牌创建,尤其是非公党建品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探索实践党的领导的难点,尤其要体现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特征和色彩,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切实增强党员和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其次,以明确科学合理的品牌标准为内容,不断实现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制度化。党建品牌创立要结合地方基层发展实际,针对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要进一步探索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将品牌创建体现在企业促生产、抓管理、建队伍、强技术等各个环节。通过党建品牌的差异性,来体现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向和领域,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来为党的制度完善提供鲜活的实践经验和素材,把实践中典型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为具有规律性的制度,为党的制度创新和党内法规的制定提供实践经验的支持。

  再次,党建品牌创建要务求实效,紧紧围绕党的服务功能,用党组织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基层群众满意度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的校验标准和考核指标。将推进党建品牌创建与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导向作用,用品牌的标准化,来推动党建工作标准统一、质量提高、责任追究、成果检验。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效益提升。要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产品品牌建设上所具有的经验优势,把产品品牌建设的经验与党建品牌创建结合起来,让党建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经济社会效益,提升发展效能。

  最后,基层党建主体要重视党建品牌的传播推广,在强化品牌引领示范作用上下功夫。在创建品牌的同时也要重视品牌的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党建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软实力促进事业大发展,将党建品牌推介纳入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系统。注重宣传推广,总结党建经验,讲好品牌故事。设置党建品牌展示交流区,开设党建品牌红色课堂、特色课程,组织党建品牌学习观摩教育活动,宣传推介党建品牌,力争把党建品牌宣传推介成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有机部分。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兼任中国人民政协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