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2023年01月03日 13:50:0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最近的浙江很是热闹。

  12月23日,由浙江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隆重召开。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浙商有过人胆识,创造了无限可能。实践充分证明,浙商是浙江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是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重要引擎,担当着主动变革、锐意创新、突围发展的历史重任,扮演着创业致富、创新造富、互助带富的重要角色。

  另一边,前段时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第一批包机赴海外“抢订单”的浙江商务团,最近也陆续回国了。除了“真金白银”的订单外,他们还带回来了海外市场最新的消息、思路和规划。

  “的确抢到单了,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方向。”随团企业家表示。

  是的,方向对了,路就不再遥远。

  本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敢”字同样出现在今年7月2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从企业敢,到干部、地方、企业、群众一起敢,一年中,“敢”字成为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高频词”,方向清晰,意味深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非公经济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无一不是靠着敢为人先、干字当头拼出来的。从小商品、大市场的“温州模式”到乡镇企业遍地开花的“苏南模式”再到外向型股份合作制的“晋江模式”和以外资出口导向为主的“珠江模式”,非公经济一路唱响“春天的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改革的排头兵,促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稳中求进发展目标,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和扩大内需工作至关重要。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充分激发社会各方面敢为、敢闯、敢干、敢创新的干事创业活力,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从疫情复工复产中,组织用工专列、专车、专机,再到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组织企业抱团出海抢订单……各地干部、企业、党员群众应时而变的操作,第一时间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不可回避的是,当前,全社会一方面要科学应对疫情防控优化后阳性病例阶段性增加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要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这都需要提升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广泛深度参与。“四敢”涵盖了各级领导干部、地方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这也是对全社会的要求。

  正如本届世界浙商大会“新时代 新征程 新飞跃”的主题一样,挥手告别“特殊的三年”之际,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不变的敢想敢干、会想会干,跟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就一定可以拥抱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实现新飞跃。

  寒冬有尽,春日可期。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