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干货 | 后疫情时代党务培训的创新创新再创新
2020年05月19日 15:33:40 来源: 党小建 作者: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那么通过视频在线等形式开展党务培训一定是创新之举。但是,疫情加快了各个行业基本模式的变革,包括党务培训。所以,如果您仅仅还是通过一个视频会议的软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党务培训,或者在网络培训身上上传网课进行学习,眼下这些都已算不上什么创新了,因为它们是当前最主流的培训形式。

  既然这样,如何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创新呢?今天,非公君就和您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

  首先要说明一点,创新是为了有用,而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那么,此时创新有必要吗?我们来看一下存在的问题——对于在线视频培训来说,目前最明显的问题是新瓶装旧酒,除了视频连线这种形式之外,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和传统意义上的集中培训基本上完全一样;对于培训平台来说,过去挂时间、互相对答案的情况也没有任何改善……

  您看出来了吧,根源问题其实是——内容没有根据形式的创新而创新。似乎很少有人去研究什么样的内容和什么样的形式搭配才最合适,生硬地嵌套在一起只会影响效果。要解决这个问题真的挺难的,因为它是新问题,没有什么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但越是这样越有意思,党小建在查阅了大量其他领域开展培训的方式方法后,梳理出了3种进一步创新的方法——

  创新方法1:用活社群。过去我们组织集中培训时,往往都会相应地建立一个微信群,里面既有学员也有讲师还有组织者。这类群最大的功能就是通知,通知上课地点、通知就餐时间、通知各种临时事项,等到培训结束后,要么立即解散,要么逐渐成为没人说话的“死群”。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定位的偏差。

  组织一次培训班,是以课程为主,还是以学员为主,这是一个问题。坦白说,绝大多数培训班在本质上是以课程或者以完成这项工作为主。虽然培训方案上也写了培训目的是为了提高学员的某某能力,但其实,你懂的。在这种情况下,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本就很难,还怎么指望大家在松散管理的微信群中坚持学习呢。

  我们说到要用活社群,其实首要的就是要调整定位,把服务学员作为中心任务。这样的话,社群就不仅仅是培训的辅助手段了,而应该是主要手段。无论你是聘请讲师直播讲课,还是发送学习资料,或是组织一次讨论,社群都应该是主要的载体,是所有培训事件发生的唯一场景。你可以利用打卡,来保证学员在线;你可以通过直播的预告、主持和引导,来让大家边在线听课边提出自己的想法;你还可以按照既定的规则发起一次在线的主题交流;等等。即便培训结束了,你也可以通过定期在线答疑等形式让这个群成为一众学员持续学习的网络阵地。如此一来,无论是微信群还是QQ群,也就都用活了。

  对比一下。到了2020年底总结的时候,如果你的工作报告里仅仅是开展了多少次在线视频培训和汇报交流,覆盖了多少名党员的话,真的是不够创新;但如果你说在本单位建立了多少个常态化学习社群,相应开展了多少次直播、组织了多少次讨论、完成了多少多少个问题的答疑,那就会明显不同。如果再能够坚持得比较好,在疫情全部过去之后组织组织集中培训或分享会,这些平时在网络上交流的同期班学员,还会增添一种网友见面的兴奋感,让这个团体更具凝聚力。

  创新方法2:激活内容。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参加培训的学员都会觉得听课时很有收获,但回到工作岗位上却用不上?是讲师水平低吗?多数情况下不会。是学员不想学吗?多数情况下也不会。那是什么呢?我们回顾一下曾经参加过的培训后不难找到答案——因为课件体量大,而人脑在同一时间段接收的信息量有限。

  最可笑的一种情况,是某些培训班会专门有一堂党建实务讲解的这种课。打开一看了不得,里面恨不得把所有所有的基础性党务知识都囊括进去。这不是闹呢吗这不是,就算是讲课的人讲到后面也不一定能记住前面啊,更何况是学员。

  要解决这个问题,理论上也很容易,就是把内容切得碎碎的,一堂课只讲一个点就好了。没错,这样能解决问题,但对于线下的集中培训不现实,一是课程的时长会大大缩短,同时课程的数量会大大增加,上哪儿找那么多的讲师去呢?好麻烦的;二是一次培训学不了太多的知识点,需要多频次持续开展培训。

  以上困难,对于线下集中培训的确是难点,但移到了线上也就好解决了。在形式上仍旧可以使用在线视频系统,或者提前录制好短视频传到培训平台上去。在内容上,可以依据紧迫性和重要性,将这些碎片化的“小课”进行动态分布,以不同的信息化手段推送给参训学员。

  综上所述,所谓激活内容,就是把原来大块的内容进行细分,用碎片化的教学内容搭载新的信息化手段。这其中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切”好内容,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党小建给您举几个课程的例子,比如《如何创新开展好一次主题党日》、《怎样在“三会一课”中把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怎样准确理解并践行群众路线》……说真的,这种课,我好想去学,想想都激动。

  创新方法3:盘活资源。过去我们组织一次线下培训,教学资源基本上只有讲师课件、他人经验,好一点儿的还有实训场所。但其实,对学员来说最看重的是什么?是培训结束回到各自岗位之后能够持续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本领。要实现这一点,除了我们前面说过的以社群为主体开展后续活动之外,其实还可以针对学员身份建立相应的资源库。

  比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相应建立的资源库就应该包括本单位与党支部工作相关的所有制度和文件,以及支部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的模板、样例、文稿等。这些内容要是很齐整了,那真的是太有用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也并不难。

  对资源的盘活不仅仅可以从上到下,还可以从下到上。比如从参训学员中发现挖掘几名经验丰富、水平较强的组成课题组,承接上级的某个课题,将所学所做固化为具体的成果。此处说的资源,自然是指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

  如果要是再进阶一点儿,还可以采取众筹式的资源盘活方式。比如某个支部在某项工作上遇到问题,恰好另外几个支部在这方面很有经验。那么,就可以建立一个临时性的针对这一问题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助学习小组。当然,要实现这种操作需要前期做很多铺垫,既有计划的形成既有中心节点的网络关联,又有去中心化的点对点连接,算是一个畅想吧,此处不再过多展开了。

  以上,是非公君针对目前日益普遍的在线党务培训,提出的3个进一步创新的方法。更确切地说,就是为了让培训有实效而进行的思考,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让线上培训尽快剔除泡沫、成熟起来。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