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市洪山区:红色引领聚合力 稳企赋能显担当
2020年05月18日 14:21:23 来源: 武汉市洪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武汉市洪山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不断强化红色引领,广泛凝聚发展合力,以细致到位的“店小二”式服务,科学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愿做访企纾难的“知心人”。疫后重振,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洪山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服务是第一责任,帮扶企业纾难解困。专班助“推”,区委牵头抓总,第一时间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统筹区发改局等27家单位协同联动,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机制、做好跟踪服务。请进来“听”,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全区重点企业的11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了解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情况,听取民企发展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困降本减负。走出去“访”,区领导带头每人联系2家重点企业,常态化走访3900多次,送政策、送思路、送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各类问题860多个,收集企业困难建议1310多条,制定出台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等应急政策措施,积极对冲疫情影响,促使企业“动起来”,经济“转起来”。


狮子山街党员干部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

  党员争先、凝心聚力,争做稳企赋能的“主心骨”。开展党建引领、稳企赋能专项行动,制发《致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通过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广泛动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稳企赋能行动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战疫复产的工作优势。狮子山街党工委聚焦辖区企业存在难题,逐一上门、精准施策,协调解决企业人手不足、防疫物资短缺、租金减免等问题;创意天地园区综合党委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先锋队,开发“园区通”APP,为近290家企业和2400名员工生产生活提供“一条龙”服务;游戏产业协会党总支制定“轮岗制”复工方案,指导各企业从试行复工、分批复工到A/B轮岗复工,让管理更优化、风险再降低;掌游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守护员工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把各项防疫措施细化到每一个“标识图”,每一道程序科学精准,让服务更到位、复工更便捷。

  服务下沉、各显所能,甘做企呼我应的“店小二”。相关职能部门也纷纷积极响应,创新工作载体、下沉服务资源、落实惠企政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成功组织12家金融机构与15家企业和项目签约150多亿元,为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和保障;为畅通企业产业发展链条,融创智谷、洪山经济开发区先后举办“洪红伙火”企业“相亲会”,为辖区企业搭建产业链对接平台,21家参会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为解决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问题,区科经局创新“云培育”,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企业介绍认定政策,讲解申报技巧,进行精准答疑,提升企业认证通过率;围绕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法律问题,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委资源聚集优势,组建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专班,线上线下为企业答疑解惑100余次,举办“依法战疫·同心助企”专项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12家金融机构与15家企业和项目签约150.45亿元

  截止4月底,全区“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671家,已复工655家,复工率达97.6%;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0个,已复工130个,复工率100%;新开工项目14个,经济社会运行正在有序恢复。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