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
2020年04月27日 14:10:53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作者: 秦海峰

  今年以来,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动力潜力,山西省运城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监管指导帮扶力度,聚焦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工作,积极促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4月初,全市共新增各类企业3540户,个体工商户694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28户,分别比去年年末增长4.66%、2.93%和0.9%,呈现出平稳持续增长的态势。全市正常经营个体工商户166825户,已复工营业140466户,复工率达到84.2%;全市共有登记在册餐饮单位12926家,已复工营业10686家,复工率达82.3%。

  结合省、市政府关于有序恢复市场经营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方案》,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明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市局各相关科室的职责任务,提出了畅通服务渠道、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大认证支持力度、全力培育企业商标品牌、推进企业信用监管等17条推进措施。

  同时,该局主动与行政审批部门沟通协调,推行网上办照、预约服务等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的准入登记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运城市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上门指导帮扶运城市兵娟制衣厂、际华3534服装厂、绛县嘉沃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证生产,成功转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缩短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时限;延长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该局还积极减免费用,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采取领导包片、监管人员点对点指导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帮扶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恢复经营,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市局下属各检验检测机构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减免检验检测费用,降低各类主体经营成本。同时,大力支持各类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同时,在全市启动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线上线下指导帮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该局深入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设立帮扶小组,对食品、药品和工业产品领域等重点帮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解决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挥职能作用,推动餐饮企业全面恢复营业,取消对餐饮经营单位的开业审批备案,利用市局网站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线上培训,引导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强化安全意识,提升餐饮服务疫情防控能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同时,发挥互联网作用,启动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的“春风行动”,推出多项帮扶举措,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力。

  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局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为恢复生产和重振经济献计献策、贡献‘金点子’”等活动,有力推动企业恢复经营。

  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全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公示,为下一步全面实施信用监管奠定良好基础;组织人员深入各医药企业进行帮助指导,鼓励企业创新创业,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第二届山西省专利奖的申报工作,全力打造运城品牌名片,推动全市市场主体高质量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