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复工复产,陕西非公企业积极行动,迎战“大考”
2020年02月24日 12:23:33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陕西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复工复产成为新的“关键词”。为了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全省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多措并举防疫情、促复工,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努力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各级工委多措并举 防疫情促复工

  疫情期间,陕西省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以赴织牢织密非公企业抗击疫情防护网。

  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指导各市(区)工委、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经济党委,鼓励激发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引导非公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联系对接财政、税务、发改、工信、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持续宣讲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助推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同时,大力加强对我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抗击疫情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杂志、当代陕西、陕西先锋等中省媒体刊发原创稿件4篇,树立典型120余个,各类媒体平台转发、转载100余次,示范带动各级广泛宣传亮点典型,积极弘扬抗“疫”正能量。

  咸阳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发布《关于做好帮助非公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从精准服务、搭建用工平台、护企维权等6个方面帮助非公企业稳定发展。

  渭南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选派1000余名党建指导员联络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建“党员先锋队”160多支、设立“党员示范岗”240多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50余处,协助企业开展员工排查、消杀防疫、体温监测、来访登记等工作,协调惠企政策落实等。

  汉中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将于近期联合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组织开展“汉中市2020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人才网络招聘活动”,采取网络视频双选会场+视频面试的形式,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求职者搭建求职平台。

  商洛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发布《关于帮助和支持非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及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关于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意见》,要求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党建指导员加强直接联系、主动发挥作用,并提出保障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农业生产等6条措施。

  杨凌示范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成立“两新组织党员突击队”,党员积极主动出资出力,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落实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若干措施》,出台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9条服务措施。同时,在全国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下,广泛发布调查问卷,了解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宝鸡、铜川、延安、榆林、安康等地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也通过发布倡议书、开展政策解读、加强与企业直接联系等方式,帮助企业防控疫情,指导企业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园区是非公企业的聚集地,各园区党工委持续加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西安沣京工业园党工委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建立临时党支部,选派130名疫情防控驻企联络员对接服务206家投产企业,并成立党员义工队解决生产问题。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党工委47名党建指导员对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网络化走访摸排和动态信息管理,多渠道宣讲复工流程和具体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选派50余名党员干部联系包抓企业,帮助做好复工前的防控物资准备、场所消杀、车辆人员管理等。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保供应稳发展

  在各项政策的全力保障支持下,全省各地非公企业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陆续恢复生产。

  益海嘉里(兴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益海嘉里(兴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自2月4日复工生产以来,克服原料和包材供应、产品运输和用工等困难,满负荷生产加工,截至2月21日,已发出包装油、面粉、挂面等3.1万余吨,并向湖北地区运送挂面100吨。

  在陕富面业渭南有限公司,员工上岗之前,都要做一次健康体检,建一份健康档案,签一份承诺,测温、消毒、登记、分餐、独宿,每个环节都要精准到位。目前公司日处理小麦达600吨。

  西安市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坚守岗位

  疫情期间,西安市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坚守岗位,保障居民用气供应。商洛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开通了复工复产团体包车平台,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员工返岗提供交通保障。陕西榆林红石峡饮品有限公司等饮用水加工企业,陕西汉中金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汉中给力食品公司、天丰米业有限公司等粮油加工企业,汉中美菜网、美信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电商企业均已复工复产。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平均每天可供货水果、食品约10吨,并向武汉同济医院、陕西省结对帮扶的湖北省十堰市调运价值近30万元的10万斤冰糖心苹果。

  截止2月21日,京东西安“亚洲一号”仓日出库单量18万单,整体含进港单量日均处理达40余万单,近日进港及本地日均处理单量已近70万单。西安信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全员无休生产消毒水,免费向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发放。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每日生产鲜奶、酸奶、奶制品等30余吨。

  省级重点项目、规模以上企业是复工复产的重点。陕西派尔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公司正在建设的废旧锂电池报废汽车家用电器资源化利用及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属于省级重点项目。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月16日正式复工生产,目前到岗员工1836人,到岗率90.7%,公司还向全省捐赠了46辆轿车,用于各大医院抗疫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西安市经开区复工产能占全区70%,高新区复工企业505家、到岗职工7.6万人,西咸新区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家,累计复工近万人;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537户,复工率69.38%;商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66家;渭南市规模以上企业、涉农龙头企业复产237家。

  党员主动冲锋一线 战疫情促生产

  战“疫”还在持续,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并不简单,做好内部防控尤为关键。面对新的挑战,非公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战疫情、保运行、促生产。

  陕西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党员检测员为入厂员工测体温

  陕西伊利乳业有限公司、陕西雅安实业有限公司、陕西长美科技有限公司党员志愿者每天提早抵达公司门口,为员工测体温、做登记。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商洛万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商南中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欧珂药业公司设置党员检测站、党员示范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党员主动录制进厂程序小视频,带头普及防控知识。

  2月1日,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启动,陕西三义汇达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严凯涛在园区党工委“红色联络员”微信群中得知此事,主动请缨,4小时内组建了由21名党员先锋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应急突击队。2月4日,党员先锋队连夜赶赴工地,连续奋战96个小时, 2月9日凌晨实现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医院全部通电。

  为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解决农产品积压和运输问题,西安新北城农产品批发市场党支部成立了以党员为核心的 “防疫保供”领导小组,组织200余户营业商户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保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在市场党支部号召下,党员经营户开展“联防联控、守信经营”行动,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保障农产品供给和价格稳定。宝鸡绿丰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党支部动员党员职工投入抗疫战斗,叶菜区负责人、党员张清林组织20多名员工收叶菜,每天保证有4至5吨新鲜叶菜上市。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