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重要!!“硬核”助企政策陆续出台!!
2020年02月07日 14:47:1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在2月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下一步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不少这方面的政策措施。

  而在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委就已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共30条措施。

  一条条有力的措施不仅仅针对疫情防控,还将对实体经济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

  上海市:

  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预计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01亿元

  今天,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该局会同市医保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了本市企业减负的相关政策。

  一、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2020年,本市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该项政策实施后,预计2020年将会有约14万家用人单位受益,减负约26亿元。

  二、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从今年起将本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2019年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顺延至2020年7月1日)。据测算,预计当年度将为本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约为64亿元,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约33.4亿元。

  三、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

  四、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

  江苏省苏州市:

  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

  昨日,苏州市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

  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

  4.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

  5.实施援企稳岗政策。

  6.缓缴社会保险费。

  7.减免中小企业房租。

  8.减免中小企业税费。

  9.延期交纳税款。

  10. 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

  四川省:

  减税降费力度升级


  延伸阅读

  1.1月31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实际,酌情增加贷款、租赁、保理额度,缓收或减免租金、利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2.2月1日,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将从2月2日开始,针对150万湖北小店和正在抗击疫情的30万医药类小店,不抽贷不断贷,并对利息下调10%,为小店减负。

  3.为帮助商家渡过难关,2月2日,京东面向平台25万商家推出了11项补贴支持措施。这些措施涵盖了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流量支持、技术支持、健康保障等,如京东健康为商家员工提供免费医生问诊服务、京东数科推出息费减免和延迟还款政策、京东物流对新仓配商家实现一对一服务和48小时急速签约……

  专家观点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教授:

  世事无常,企业一定要学会给自己留有余地以应对不测事件。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 王方华教授:

  把危看成机,企业上下同心,突围转型;把机转为势,重新调整经营方针,创新发展;把势变成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永续经营。

  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教授: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极限式地降成本,守住现金流,与员工达成共识,练内功则是必须的选择。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 徐飞教授:

  企业在自救的同时,应把国家在非常时期对诸如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支持等有关政策用足。企业家还要利用这个非常时间窗口,思考平时尚未深度思考的诸如线上业务。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