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智慧党建”有效破解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和管理“两大难题”
2019年11月26日 09:15:33 来源: 铜仁市委组织部 作者:

  11月7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万丰建材市场党支部挂牌成立。由此,拉开铜仁市场(商圈)党支部成立的序幕,标志着我市非公和社会组织“智慧党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铜仁市针对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体量大、变化快、管理难”,党组织“重建轻管、建了不管、边建边散”,党组织书记“兼职多、专职少”,队伍不稳定,党建工作“机制不畅、经费短缺、保障跟不上”等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作用,精密谋划“智慧党建”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非公党建“三量”管理改革推进“三个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线上,搭建“智慧党建云”平台,建立“三量”管理系统,开通“智慧党建直播间”,线下,修建“智慧党建展示中心”和党员服务中心,精准高效推进“智慧党建”工作,有效破解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和管理“两大难题”。 
  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作用发挥覆盖“三个覆盖”为目标,以大数据创新运用为支撑,从数据分析、“三量”数据、党建数据、党建办公、发展党员、平台管理、信息上传七个方面搭建“三量”管理平台,依托平台综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使党建工作迈向“智能化、专业化、精准化”发展方向,让“智慧党建”变得更加“智慧”。

  一是分类管理非公组织。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深度融合为基础,深化运用到“智慧党建”全过程,以“政务云”平台为依托,围绕“存量”分类建,“增量”有序接,“变量”科学管,建成“智慧党建”“三量”管理平台,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全组织、全人员、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存量”分类建:对职工(从业人员)1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要围绕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党的活动开展党建工作。对职工(从业人员)10人以下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要围绕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发展党员等形式开展党建工作。“增量”有序接:对新注册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按照审批、登记权限要求,在注册审批时同步登记党建信息,把基本信息及党建信息同步录入“三量”管理系统,确保“增量”的党建信息及时“入网”,实现“增量”有序接收接管,并在系统中进行动态更新、跟踪管理,稳步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变量”科学管:对纳入“变量”管理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动员其法定代表人主动履行公示义务,对因搬迁导致党建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稳妥撤销其党组织,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切实破解“变量”无人问、无人管难题,覆盖党建工作“空白地带”。

  二是分块履行党建责任。采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方式大力落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责任,确保“三个覆盖”无盲区。分块划分党建责任。明确经济开发区(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由经济开发区(园区)党工委负责;经济开发区(园区)外的非公企业党建由所在乡镇党(工)委负责;个体工商户党建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由所在乡镇党(工)委负责;社会团体党建由民政部门负责;民办非企业单位党建由民政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并分区域落实党建工作指导员,由组织部门统一选派,实行“一包到底”。同时,建立健全党建考核评估机制,把党建责任分块负责落实情况纳入市、区(县)两级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推动党建责任落地落实。分块设置党的组织。由市、区(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在市场监管部门设置个体工商户联合(综合)党委,在经济开发区(园区)设置非公企业联合(综合)党委,在乡镇设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联合(综合)党委,在民政部门设置社会组织联合(综合)党委等,切实增强区域内、行业内和系统内党组织的兜底覆盖功能。规划设置联合(综合)党委40个,已建立联合党委15个。线下分块建设党员活动阵地。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区域性分布特点,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成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46个,其中面积300平米以上的33个,500平米以上的13个,保障党组织活动阵地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落实经费保障突出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支部建设,注重关怀激励,把解决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列为重点,每年按不低于1万元标准列入市、区(县)两级财政预算,并确保列入财政预算的党组织活动经费覆盖率不低于30%,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覆盖率达20%以上,逐年提升覆盖面和津贴标准。

  三是分步规划党员发展。始终坚持严格规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围绕职工50人以上非公企业注册2年内发展有党员、职工100人以上非公企业注册3年内有党组织、从业人员30人以上实体性社会组织注册3年内有党组织的目标,做深做细做实发展党员工作。分行业制定发展规划。根据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党组织的覆盖情况,科学制定发展党员的分步规划,加强发展党员的阶段性指标控制,着力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倾斜,切实解决发展党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分阶段开展过程培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数字平台管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五个阶段二十五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培养的数字化管理,保证发展党员的程序、质量和效率。分类别做到对应管理。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运行情况,科学设置党组织,合理划转党员组织关系。对纳入“存量”管理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切实加强对“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的有效排查,并积极动员其转接组织关系。对纳入“增量”“变量”管理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加强党员排查力度的基础上,采取接转分流或组建“临时党支部”等措施,加强流动党员的有效接管。 
  铜仁市智慧党建展示中心坐落于万山区“双创园”,面积有1200平方米,函括党的发展历程、党建概况、智慧党建一体化、党建成效等28个板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智慧党建”展示区,充分运用多媒体信息化技术和智能化设备,从“三量”管理改革的背景、“三量”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三量”管理平台建设应用和成效等方面全面展示“三量”管理改革的情况,力促党员干部在了解我市“三量”管理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本领。 
  推广“智慧党建云”。2018年,铜仁市探索出了“智慧党建云”APP,从时政要闻、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应知应会、老干部工作、编制工作、干部教育八个方面全面展示组织人才工作方面的海量信息和数据。“智慧党建云”APP采取积分制的形式全面考量党组织活动、堡垒作用发挥等情况,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参加组织生活、政治思想等方面的情况,现已成为我市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强化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监督的重要手段。 
  开通“智慧党建直播间”。2018年,铜仁市开通了“智慧党建直播间”非公党建栏目。栏目以“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宗旨,主要宣传全市非公领域党建工作动态和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部署,阶段性党建重点工作,以及非公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等。通过邀请非公党组织书记走进直播间访谈,宣传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情况,抓党建思路措施、经验成效、对策建议等,启迪后进基层党组织变先进,先进基层党组织向前进。“智慧党建直播间”通过大数据的深入运用,深化拓展“互联网+”模式下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智慧党建功能,全面有效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作质量,有力推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