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推行“三大员”增进政企互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9日 09:24:35 来源: 余杭区委组织部 作者: 孔海东

  主题教育以来,针对政企沟通不顺畅,诉求了解不精准、问题解决不及时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亲清服务员、亲清直通员、亲清速递员”三大专员机制,切实加强需求排摸、政策宣讲、难题破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亲清服务员”入企服务。组建由83名政策业务咨询员组成的“亲清服务员”队伍,切实加强重点企业服务保障,全天候接受政策业务咨询,不断提高企业服务体验。

  政策咨询全天候。对各区级部门业务骨干、“政策通”组成的“亲清服务员”队伍,梳理形成包含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专业特长等内容的人员名册并予以下发。对各走访小组依托“亲清直通车”在线走访服务平台,分批、分片开展走访服务时遇到的政策不清楚、业务不了解的情况,及时做好解答、解释,强化简单问题现场办理、现场协调、即时办结的能力,有效提高企业服务体验。

  业务办理一站式。在区、镇街两级组建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工作专班(亲企办)、服务西部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亲禾办),入驻涉经、涉农部门专业“服务员”,推行集中办公,集成服务。专门开辟了“你呼我应”专线联络通道,推行了“你说我办”专窗对接机制,强化了“你需我供”专业保障服务,实现了“一口对接、一人负责、一站办理”的高效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保障重点企业626家,滚动收集问题900余个,成功解决801个。

  上下聚力促实效。打通区、平台镇街、工作专班三级服务体系,构建上下衔接、左右整合的联动工作格局,促使问题化解提速、服务提质。在专班内部,发挥“服务员”的专业优势和业务特长,做到相互补充、协同推进。在平台镇街,由专班牵头抓总,各线积极配合,尽力做到问题就地解决。上级业务部门参与问题会商,加强工作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对解决确实有困难的问题,按照“一周一报”的形式上报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一月一例会”的座谈会商机制,从全区层面切实推动问题化解。

  “亲清直通员”政府挂职。先后两批选派13名青年企业家赴区级经济部门、平台选派挂职,发挥“亲清直通员”政企互通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三服务”质效。

  开辟直通员“问诊室”。每周由主管部门开展直通员工作交流会,对直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意见建议、或自身思考、或其身边企业家朋友的问题建议,进行互动交流,以企业的角度去剖析问题症结,对症下药。能主管部门自行解决的第一时间进行交办反馈,需要跨部门协作的,由主题教育办将问题、意见逐一落实责任单位,纳入查摆问题清单,对单逐项研究整改,形成开门纳谏、整改落实工作闭环。目前已落实解决意见建议37项,5条重点意见均已整改完成。

  实行直通员“帮帮跑”。将直通员纳入各主管单位的“三服务”走访小组,深入企业一线,以直通员对行业的研判以及共性需求等为出发点,开展现场调研活动,察实情、出实招、谋实效,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清障铺路。同时稳步推进帮办代办工作,变“企业跑”为“帮帮跑”,以快捷优质的“店小二”式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组建直通员“宣讲团”。结合我区“全域创新66条”新政出台以及“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引擎发展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依托直通员对行业企业开展需求全面摸排,并将直通员纳入政策宣传讲师团,对面上政策及部门配套实施细则进行统一宣讲,解答企业在政策补贴申报、业务办理流程等方面遇到的需求,解决政策“看不懂、用不好”的问题。已累计开展政策宣讲20余场,惠及企业2000余家次。

  “亲清速递员”党建助力。在老板集团、华立集团等各领域龙头、重点企业中选聘90名企业党务人才作为首批“亲清速递员”,承担党政方针宣传、企情调研上达、内外关系协调职能,形成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搭建政企互通平台。依托“亲清直通车”信息化服务平台,构建“收集问题—分析研判—分流解决—反馈测评”的服务闭环。截至目前,“亲清速递员”共收集问题56条,解决49条。构建“上市企业党建红盟”“宸星党建服务联盟”等党建联盟,以党务人才为桥梁纽带,实现企业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等交互合作。

  开展红领破难攻坚。开展“千名红领破千难、万名党员助发展”活动,发挥“亲清速递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两新组织党务人才围绕企业经营实际和产业现状,抓准党建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点,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降低工序成本、拓宽市场空间、加强人才引育等为重点,申报发展类项目和党建类项目1200余个,领办重点项目90个,由党组织领衔统筹资源推进落地,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

  实施人才联合培育。注重提高“亲清速递员”在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每年举办3期企业党务人才、区内高层次人才、新生代企业家的合训,通过师徒结对、经验分享、红色教育等形式,着力培养既懂党建又懂经营的复合人才。开展“红领Talk”、“红盟讲堂”等活动,由高级党务人才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党建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分享,实现党务人才同学习、同活动、同交流。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