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省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5条新规 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08日 11:04:35 来源: 鲁网 作者:

  11月5日,山东省菏泽市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殿彬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魁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解读了近日出台的《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文件精神,并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全面开创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除法定情形外,不得随意入企检查。

  对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有事力办、无事不扰。对新产业、新业态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方式。除“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党委政府安排的专项检查、有关部门移送、群众申诉举报及上级要求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影响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外,不得随意入企检查。

  2.推行“两不罚”,压减涉企行政处罚。

  对涉及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一是轻微违法不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教育为主,不予行政处罚。二是首次违法不罚。除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及特种设备等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社会稳定及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群众申诉举报等情形外,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首次违法、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不予罚款。

  3.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夯实民营企业质量基础。

  提供标准免费查询服务,每年引导20家以上民营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帮助民营企业注册完善强检计量器具信息系统,提供网上免费约检;每年引导、帮扶50家民营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每年组织20家以上民营企业免费参加省级以上质量管理培训。培育50家重点民营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

  4.全面深化“助企护企”活动,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组织千名市场监管干部到千家民营企业护企帮扶,宣讲优惠政策措施,鼓励树立新发展理念;发挥民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帮助优化改进、规范生产流程,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大对重点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5.下放特种设备登记权限,降低民营企业制度性成本。

  将市局承担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使用登记权限全部委托县区局行使,方便民营企业就近办理,降低企业经营费用。对涉及民营危化品生产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到期换证的,主动通知免予现场审查,指导其网上承诺申请直接换证。

  6.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增强菏泽品牌影响力。

  实施菏泽品牌提升三年计划,指导企业申请商标注册,每年培育中国驰名商标5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件,帮助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每年支持企业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50件,拓展海外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专利奖评选等活动,鼓励企业申报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专利项目。

  7.着力培育知名药企,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推行备案事项网上审核,做到企业各类备案事项“只跑一次”。开辟药品生产企业申请生产许可、产品注册等事项“绿色通道”,全程跟踪服务,加快审评审批速度。对医药项目采取提前介入、现场指导、模拟检查等有效方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建立培优扶强计划,助推我市知名医药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做优;健全招商引资服务机制,重点招引知名医药企业来菏投资、兼并重组中小药企,共筑生物医药产业新优势。

  8.扶持食品生产经营民营企业,提升“食安菏泽”美誉度。

  充分发挥菏泽“食安山东”示范企业的品牌引领作用,组织引导食品生产经营民营企业参观交流、培训学习,精准战略定位、提升品牌价值;与科研院所建立食品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加强产研融合,提升食品产业创新水平;帮助困难企业寻找合作伙伴,解决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质量、工艺、营销等问题;支持菏泽食品安全促进会统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销售网络、物流配送等资源,对外集中宣传推介我市优质、特色食品,每年举办推介活动,提升“食安菏泽”品牌影响力。

  9.实施广告拉动战略,引领主导产业升级。

  发挥菏泽国家级广告产业园作用,将电商产业、菏泽制造与新媒体广告充分融合,助推“菏泽智造”“菏泽品牌”畅销全国、走向世界,带动民企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及省广告节、商标品牌节盛会,每年召开民企推介会5次,民企联谊活动10次。

  10.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认真落实《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实施方案的意见》,加强部门协作,细化培育措施,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每年选派50名左右小微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赴外地开展培训交流,提升小微企业经营能力和水平。

  11.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利用“抵押登记”融资平台,指导企业通过动产抵押等渠道融资。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广“知银保”融资模式,推动风险补偿、贴息、评估费资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

  12.治理侵害民营企业利益行为,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开展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公用企业和依法具有垄断地位的经营者为重点对象,规范垄断领域经营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肃查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行为。

  13.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引导担当社会责任。

  建立个体私营企业党建联系点,实施“十、百、千工程”,即市局、县区局、乡镇所分别联系10家、100家、1000家民营企业或市场党建联系点(示范点)。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个体私营企业的“两个全覆盖”;引导民营企业依托党建红色文化指导生产经营,勇担社会责任。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在菏泽”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民营企业承诺践诺活动,促进文明诚信经营,提升企业维权能力。

  14.简化政务服务程序,优化再造服务流程。

  聚焦高效便企,以服务过程程序化、服务行为规范化倒逼服务升级。依法再造市场监管领域服务、维权、执法、监管等工作流程,做到“走进市场监管门,无需找熟人”。

  15.坚持刀刃向内整风肃纪自我革命,持续净化民企发展环境。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刹风正纪。健全系统内控制度,坚持以人为本,语言文明、态度公允,举止端庄、公平公正,做到企业吹哨、马上报到。慎用行政强制措施,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决杜绝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的现象;坚决惩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