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尽忠尽职尽责 用心用情用力
2019年11月08日 11:04:3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通讯员 张祎

  编者按:

  山西省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党建工作科科长、运城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副书记张祎,从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七年多来,尽忠尽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全身心投入、全力以赴在非公党建领域摸爬滚打,自觉做到“十个一”:一心一意、一往情深、一丝不苟、一马当先、一点一滴、一技之长、一视同仁、一枝独秀、一尘不染、一言九鼎。他注重在实践中调查研究,善于在工作中概括提炼,勇于在探索中创新总结,独创的党建工作“十个一工作法”,已在山西省非公党建系统广为传颂、推而广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山西省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强化对民营企业家政治引领,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拥护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需要非公经济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尽忠尽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做到“十个一”:一心一意、一往情深、一丝不苟、一马当先、一点一滴、一技之长、一视同仁、一枝独秀、一尘不染、一言九鼎。

  一心一意:对党忠诚是党员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是必须彻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履行的义务。只有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种信仰,它才能融入我们的血脉,持之以恒地践行,成为共产党人的本色。绝对忠于党、忠于党的核心、忠于党的领袖,这是基于理想信念的大忠诚,是基于党的意识、组织观念的铁忠诚,是基于担当担责、忠于职守的真忠诚,是基于内心认同、内在自觉的绝对忠诚。要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往情深:非公企业党建党务工作者必须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只有对祖国、对人民、对党满怀深情,充满感情,一往情深,我们才有干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一丝不苟:认真是一种对生活的信念、是一种对学习的态度、是一种对事业的精神。“认真”不是傻气、不是缺心眼,而是稳扎稳打、勇攀高峰的垫脚石,是共产党人成大事必备的素质,是大智若愚的智慧和气度。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实干”,而要想干实,绝对不能少了这股子认真劲。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样,“这股‘认真’劲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该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非公党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必须严格程序、严守纪律、一板一眼、认认真真。

  一马当先:“行之以躬,不言而引。”党员干部凡事要一马当先、率先垂范,这体现的是一种态度,树立的是一面旗帜,展现的是一种作风,凝聚的是一种力量,引领的是一种风尚。在非公党建工作中,党员只有自己站得端、行得正,事事率先垂范,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严于律己,才能形成一种人格魅力,让人心悦诚服,取得企业出资人的理解和支持,认同、认可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生产力、做实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一点一滴:事关民生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健全党内人文关怀机制,给予党员更多的关心关爱,已成为各级党组织的紧迫任务,对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与重大现实意义。作为非公党建工作者,我们要对企业出资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企业家树立大局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引导企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同时,要做好关心爱护基层党员的工作,建立和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基层和非公企业党员群众中去。 

  一技之长:“一技之长好防身,安身立命少彷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本领能力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而是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炼就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业性很强,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我们党务工作者要全面做好党建引领、党建融入、党建服务工作,就必须把自己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谋划能力、协调能力、指挥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激励能力一点点打磨得更完美、更牢靠、更卓越。

  一视同仁: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针对这些说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职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非公党建工作中,我们就是要向民营企业家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方针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宣传“三个没有变”, 使广大非公企业界人士真正认识到党和国家对非公有制企业与公有制企业政治上平等对待、政策上一视同仁。

  一枝独秀:培养选树典型、树立标杆示范,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一个法宝。近年来,我们运城积极探索务实可行的途径,强化典型示范作用,在全市培养选树了一批“龙虎榜”、“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工作中,我们既要发扬绣花精神和工匠精神,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细心发现、精心培养、用心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点的先锋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又要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使得示范党组织遍地开花,全面建成“双强六好”。

  一尘不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作为从事非公企业党建的人员来讲,要“以‘亲’展作为、以‘清’明底线、‘亲’‘清’促发展”,与非公企业人士既亲亲热热、又清清白白,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两个健康”发展和成长。 

  一言九鼎: 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尽忠、尽职、尽责,全身心投入非公党建工作,俯下身子、甘当儿子,同企业“亲”“清”,同群众心贴心,真心实意帮助、指导、服务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做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唯此,我们说话才会有人听、做事才会有人帮、干事才会有人跟,党组织才会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才会团结带领广大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非公经济组织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