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陕西西安:用活“红色会客厅”打造党建新阵地
2019年11月04日 17:14:16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在商场里听完党课是一种新鲜的体验,感觉到这样的基层建阵地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近日,在雁塔区长庆坊玺岸广场,刚在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听完党课的外地创业者钟楠和马军兴奋地说。

  在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门前是党史文化墙,详细介绍党的发展历程。进入红色会客厅,展板上详细罗列着本月红色大讲堂的课程安排,巨幅LED屏前整齐地摆放着桌椅,这里就是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主要阵地之一。书店中还设有阅读、文创、手工、书法等15个功能区。随着红色会客厅活动不断丰富,这个走出社区、融入商圈的基层党建新阵地的政治优势持续放大。

  追寻初心的红色课堂

  “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心中有力量!……”在大雁塔街道“红色会客厅”,君翰教育科技集团党支部书记杨志充满激情地与大家分享该支部开展国家信仰之旅、组织党员游学的见闻,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为了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红色会客厅”举办了“我与我的初心”系列访谈活动,邀请辖区优秀党员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通过特殊贡献党员忆初心、青年创业党员践初心、大学生村官党员守初心、退役军人党员念初心、新生代党员悟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一次次讲述分享中变得更加生动、更加具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红色会客厅”成为了最繁忙的场所。“许多支部把活动安排到这里,主要是看重这里的红色氛围和完备设施。由于活动太多,有的支部打电话预约场地还得排到3天以后!”大雁塔街道“红色会客厅”工作人员付阳说。

  突出政治功能、文化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红色会客厅”在凝聚党群力量、服务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建展示、党性教育、服务群众、学习交流、共建共享,“红色会客厅”的阵地引领作用不断彰显。

  群众欢迎的红色阵地

  儿子在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看书、写作业、玩玩具都不需要缴纳费用,家住长庆坊的李女士说:“与其说它是一家书店,不如说它是一家社区生活馆,免费的公益活动很多,我们小区不少孩子和老人都爱来这里。”

  家门口有这样一个好去处,也让74岁的唐女士感到生活十分充实,她说,“红色会客厅”通过各类活动将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休闲方式,还扩大了交友圈。如今按照“红色会客厅”课表按时上课,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把建设群众欢迎的红色阵地作为终极目标,党员群众有需求,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就有响应。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学习娱乐场所,他们及时开辟了少儿舞台区、绘本区、游乐区等,并与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小寨路街道红专南路社区联合创建了“毓凤阁小白鹭儿童服务站”。慢慢的,“红色会客厅”声名远播,不少老人经常带着孙子赶来参加讲座。

  参观过多家“红色会客厅”后,市委党校教师杨蕊评价:“通过新兴领域党建和服务工作的深入融合,彰显出党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能力,发挥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同时,以‘红色会客厅’为平台,在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多种社会力量的联动下,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

  连点成片的红色风景

  “‘红色会客厅’是一种创新开放的党建模式,实现活动场所共用、党建资源共享,能更好地凝聚党群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小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浩说。

  在找准城市基层党建与非公党建的契合点之后,雁塔区通过摸底动员、学习观摩、精心筹划、抓点带面、突出建好用活等系列措施,“红色会客厅”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大半年时间,雁塔区“红色会客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红色会客厅”13家,正在建设2家,还有2家正在筹备,红色阵地已然连点成片,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