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 现场回应陈爱莲代表全国“两会”建议
2019年11月08日 15:18:48 来源: 作者: 徐志良

  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是我国民航业的“两翼”,通航产业被视作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蕴含着万亿市场前景。自2010年国家出台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政策以来,我国通航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通航企业数、通用航空器数量、飞行员数量均保持10%以上增长,通用航空飞行已接近100万小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精神,要扩大空域开放,方便通用航空器快捷机动飞行,我国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但目前,低空难以开放仍是制约通航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制作低空目视航图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尽快制作低空目视航图保障通航安全飞行的建议》。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制局车进军局长一行专门从北京远赴新昌,实地考察万丰航空特色小镇,现场向陈爱莲代表回复建议办理情况,并开展交流座谈。

  车进军局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用航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根据民航局党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总体思路,我国民航业发展将实现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表明了我国发展通用航空的决心。

  车进军局长回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爱莲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尽快制作低空目视航图保障通航安全飞行的建议》,民航局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民航局空管局全国两会代表1号督办件》,并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会上,车进军局长介绍了全国低空目视航图制作进展情况,目前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四川)已于3月25日正式启用,其他省份的航图正在紧锣密鼓制作中。车进军局长还现场演示了“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各项功能及目视航图的制作效果,并代表该局向陈爱莲代表赠送了全国第二张、浙江省第一张低空目视航图即浙江新昌万丰机场周边地区目视飞行航图(试用)。

  陈进军局长高度评价万丰航空小镇,认为万丰是中国首家以飞机制造为龙头发展通航全产业链的民营企业,“两年小镇换新颜”。在考察完万丰低空服务站建设情况后,车进军认为万丰低空保障系统为下一步的发展走出了新路子。空管局将逐步推出更多举措,全力助推通航产业发展,支持万丰集团先行先试,将积极服务万丰在低空目视航图的制作、完善等。

  陈爱莲代表高度赞赏空管局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空管局攻坚克难,制作发布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的发布,启用“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填补了我国低空目视飞行的空白,必将大幅提升我国通航运输的安全性、运输量、企业用户量。通航产业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从而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陈爱莲代表表示,自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已提交涉及民航方面的议案建议5件,都得到了局方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回复,多条建议被采纳。这次车局长不远万里前来答复建议办理情况并指导工作,不仅增强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增强了民营企业对中国通航产业发展的信心。万丰作为全国通航企业的一份子,将牢记使命,永远秉承振兴民族工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初心,致力于为“航空强国”、中国通航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贡献万丰智慧、万丰力量。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局方的努力下,民航强国建设一定会始终走在一个扎实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宏伟蓝图一定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