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探索商圈党建新路径 看锦江区如何让党建阵地“活”起来
2019年10月24日 11:46:0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罗田怡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楼宇和专业市场的示范作用,实现区域内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日前,嘉宾们来到四川省城市基层和园区楼宇党建工作推进会、主题教育推进会的现场观摩点——成都市锦江区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一组组骄人的成果,获得了在场嘉宾的称赞与肯定。

  今年以来,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和成都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下,锦江区紧紧围绕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大力实施“两新”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盐市口商圈党建的锦江路径,发挥主干城市核心商圈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为“骨”

  党组织有效覆盖不再难

  来到商圈,不用担心找不到党组织的大门。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上,锦江区对盐市口商圈单位的党组织、群团组织如何实现全覆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为进一步优化商圈组织架构,扩大商圈“两新”组织“三个覆盖”,锦江区建立了以盐市口商圈综合党委为核心,4个行业协会党总支、11个楼宇综合党委为依托,“两新”组织和群团组织齐参与的“1+X+N”商圈党建组织体系,让党的组织触角纵向到底。

  同时,在探索“党建组团”上,锦江区创新了工作模式:对党员人数达标且生产经营稳定的企业,单独组建基层党组织;对地域行业相近,生产经营较紧密但不具备单建条件的企业实行联合组建,让党的组织触角横向到边。

  目前,商圈已单建党组织113个,联建党组织175个,覆盖企业1000余家。积极搭建“1+2+X”工作架构,推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商圈综合党委书记,社区书记和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分任“专职副书记”和“兼职副书记”,驻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兼职委员,形成书记负总责、专职副书记管日常、兼职副书记统整合、兼职委员众参与的商圈党建运行机制,让党建联动机制良好运行。

  共治为“魂”

  党建资源整合不再难

  “在党建工作上,非公企业同样不逊色于国有企业。”带着这样的工作信念,锦江区盐市口商圈党建工作从抓住龙头企业这个“关键少数”入手,建立由商圈60家企业共同发起的“众享汇”党建联盟。

  藉由提供法律咨询、场地资源、扶贫帮困等个性化服务,盐市口商圈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由“外力推动”向“内力驱动”转变。积极调动了社会组织力量,充分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有效调动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力量。截止到目前,商圈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70次,募集帮扶资金和物资价值6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商圈还与企业、工会等群团组织合作,将其作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将党外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目前,已为商圈党员、员工和群众提供服务500余场次,惠及1万余人。

  服务为“本”

  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再难

  “今天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大家要按时参加集体活动,要认真收看并撰写心得。”这是锦江区盐市口商圈党员群体开展党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好地丰富党员群体的党内生活模式,该区开设“精兢讲堂”,面向党员激活“红色”服务,创建好活动载体。由商圈的12支党员志愿队伍承办党建活动、文化活动、法治培训等各类活动,在服务商圈党员的同时,还吸引其他爱心人士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讲堂开设以来,举办活动近300场,服务职工50000余人次。“党群服务中心吗?可不可以开展党员小课堂,让优秀党员到各个单位轮流授课,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是商圈下属一单位党员给党群服务中心提出的工作建议,得到了党群服务中心的采纳。

  锦江区坚持通过接待台、微信群等方式,是针对具体需求开展“菜单式”服务“接单”收集党员和群众个性化需求,及时向街道部门或社会组织“转单”,在7个工作日内“办单”并“回单”,今年以来,为“两新”组织提供链接资源、场地支持等服务达150余次。

  同时,锦江区依托“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楼宇服务站+龙头企业服务点”等三级6个党群服务平台,针对群体特点提供定制服务,分类提供“红色充电桩”、创新创业、家庭医生等个性化服务,受到了商圈白领的普遍欢迎。

  正是将“覆盖、融入、服务、凝聚、引领”十字工作法充分的融入到了党建工作中,锦江区盐市口商圈党建工作出新出彩。在成绩面前,锦江依然初心未改,将在巩固提升商圈党建品质、扩大商圈党建影响上,积极探索楼宇、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路径,不断提升“两新”党建质量,力争多出经验、多出成果,努力为治蜀兴川、治蓉兴蓉贡献更多锦江力量。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