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徽淮北:“四抓四注重”扎实推进两新组织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3日 09:35:30 来源: 淮北市委组织部 作者: 淮祖轩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北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创新形式,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落地生根。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聚焦发展难题,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抓谋划部署,注重严督实导

  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108个、党员8297名,分别占全市4776个基层党组织、10.2万名党员的1/4和近1/10。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市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在市委主题教育“1+9”方案中,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专门制定具体方案,印发《关于做好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学习研讨、检视问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专门部署。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支部主题教育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5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内容,帮助找准抓找实着力点和落脚点,为开展好包括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内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提供有力指导。

  建立市委常委和非公工委成员单位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11名市委常委分别负责联系1家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各级非公工委成员单位直接联系2-3家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指导联系点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把联系点建设成为示范点。484名党建指导员深入派驻的2449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全程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有力指导主题教育开展。

  针对个别党组织、党员对主题教育、非公党建基本知识不了解、讲不清问题,印发《“两新”党务工作者应知应会口袋书》,包括主题教育相关知识、非公党建实务知识、省情市情有关简介,做到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全市党建指导员以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人手一册”。编印《他山之石——外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做法摘编》,摘编部分省、市、县区三个层面的特色做法,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开展好主题教育。

  抓学习教育,注重融入日常

  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特点,淮北市提出“三学三问三增强”(学思想、学方法、学先进;问初心、问不足、问发展;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增强个人能力素质、增强服务发展本领)要求,积极鼓励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将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实抓牢学习。

  10月10日至12日,淮北举办全市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60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10月17日,市委非公工委、市工商联举行全市非公企业学党史和新中国史辅导报告会,市委党校教授廖锋应邀作辅导报告,全市近100名党员民营企业家和新生代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并赴杜集区小朱庄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采取小型、灵活、分散的方式,组织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濉溪经济开发区针对园区9家企业党支部党员不足3名现状,及时将学习书籍“送学”到党员职工生产一线,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收到学习资料。相山经济开发区在非公企业中大力推行下载“学习强国”,每天在非公党建微信群中推送学习内容,非公企业党员覆盖率超过80%。恒瑞电动公交车公司党支部把学习资料送到首末站点休息室,方便党员们利用休息间隙学习。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根据事务所专业性较强的特点,将学习教育与职业道德、执业操守、行业规范等业务学习紧密结合,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

  为贯彻落实上级提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要在全覆盖上兜住底、不能遗漏”的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任东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等方式,深入安徽食亿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市委非公工委对全市80家 “五抓五送” 拟奖补对象,逐一进行电话抽查,查看他们是否开展主题教育、是否开展理论学习。对尚未开展的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直接取消其补助资格,并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及时开展学习,消除了“盲区”和“死角”。

  抓检视整改,注重解决问题

  淮北市始终以查找和整改问题为重点,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推动主题教育成为破解难题、提升服务、凝聚合力的大平台。市委非公工委坚持非公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发挥工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指导市经信局制定出台《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阻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围绕政策落实、干部作风、执法水平、政商交往等4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淮北转型崛起增动力、赋活力。市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共集中走访148户困难企业,帮助停产、破产企业的115名党员和职工实现再就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访企业1029户、社会组织206个、党员群众2473名,帮助解决难题115个。

  始终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非公企业重点解决覆盖企业数超过5个、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联合党支部和班子配备不齐等问题,社会组织重点解决联合党支部覆盖社会组织流于形式、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工委成员单位联系、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等措施,逐一进行整顿。全市共排查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7家,目前已有5家完成整顿任务。如针对烈山区民营医疗机构第二联合党支部的活动不经常问题,指导制定党支部工作和活动计划,定期向党支部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函,组织开展卫生宣传、义诊等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安徽中瑞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请老党员讲党课”“党员商户结对子”等方式,使19名党员思想受到洗礼,市场近千名商户文明诚信水平明显提高,市场投诉率降低7成,客户满意度99%,农残合格率99.8%以上,提升了市场美誉度。淮北东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辖区,入户走访50余户,发现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余件。

  抓作用发挥,注重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定先锋岗、划定责任区、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引导党员紧扣非公企业经营发展、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发挥作用,把主题教育融入企业的具体工作中,把党的强大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强劲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着力破解非公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 “两张皮”问题,持续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淮北市委非公工委组织开展“新时代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效融合”主题征文活动,目前共收到全国各地稿件110多篇,正在组织市内党建专家进行评选。结合征文评选表彰,适时召开座谈研讨会,并将优秀调研成果汇编成册;着眼常态长效,探索建立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的有效途径。

  安徽曦强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让员工提合理化建议的活动,举办“假如我是总经理”演讲比赛,激励全体员工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累计贡献10余个“金点子”,节约成本100多万元。安徽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鼓励优秀党员围绕企业发展和产品研发,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申请并授权专利9项,产生经济效益400多万元。淮北林光钻探公司党支部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设立“孝心基金”,推行“1+1”(即采取公司员工按月从工资中节省出50元,企业补贴50元组成“1+1”)尽孝心工资活动,目前已累计发放尽孝心工资近100万元,激发了广大党员职工投身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恒瑞电动公交公司党支部大力选树职工身边的先进党员典型,通过选树21名“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司机“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增强了党员司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行车安全正点、服务热情周到、车厢卫生整洁,营造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项责任”的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