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临沂:e梦公社开创新媒体党建管理新模式
2019年10月16日 16:39:41 来源: 网信中国 作者:

  案例简介

  临沂市从理念、主体、机制、目标、途径、动力等方面探索完善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创办成立e梦(沂蒙)公社,初步构建形成“双线双建并进、双管双责并重”的新媒体党建管理新模式。

  主要做法

  e梦公社以“双线双建”为基本组织架构,“双线”是指同步推动党建引领和管理指导两条工作主线,“双建”是指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行业协会两个组织建设。在架构设置上,党组织是核心,网信部门是主导,行业协会是补充。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分别成立新媒体行业党委和新媒体联合会,市委网信办担负党建指导和业务监管双重责任。

  e 梦公社新媒体聚落空间暨新媒体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

  搭建党建平台,激发组织内生活力

  线下,规划建设新媒体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e梦公社新媒体聚落空间、新媒体孵化梦工场。线上,开通网上党委、网上支部、党员之家论坛,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探索开展党支部双向选择,采取支部网络预先发布“主题党日”活动信息、党员“自主选择”参加活动、综合评定支部“活力指数”等方式,提升基层支部党建水平。

  搭建互动平台,优化双向对接沟通

  分行业、分协会组建微信群、QQ群等,实现“双群互动”。市网信办每月分别召集各协会理事座谈会,了解发展需求、掌握行业动态,安排部署工作;各协会理事会定期主办行业沙龙、联谊会等,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行业发展。

  搭建活动平台,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建立e梦公社抱团合作机制,实现共建共享共赢。2018年,依托微联盟实施“五微”(微表情、微摄影、微视频、微表白、微征文)带你看临沂系列活动,收集作品3700件;依托新浪微博临沂同城会发起#带着微博去临沂#话题,举行全国网络大V临沂行等活动,阅读量突破 7000 万次。

  搭建自律平台,促进网络生态治理

  建立协作处置机制,实行公社社务轮值、理事轮值制度,党支部、成员单位轮流策划组织采风等活动,表决通过《维护清朗网络空间蒙山宣言》,集体签名承诺《新媒体行业自律管理公开承诺书》。此外,还成立e梦公社净网联盟,开辟e梦公社新闻发布厅,设置e梦公社同城大使等。

  搭建孵化平台,推动新媒体创新发展

  围绕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和文化产业投资的“3+1”战略,与传统科技创业孵化器差异化定位,搭建长尾聚合器式的媒体产业平台,建设新媒体内容、技术应用孵化基地。为中小团队提供办公场所,为优质的早期内容创业项目提供资源支持,经过孵化+加速,打造具有临沂本土特色的新IP和新品牌,释放传媒人创业热情,打造传媒业创新沃土。

  专家微评

  在思想建设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引领新媒体行业,发扬沂蒙精神;在平台建设上,搭建线上线下新媒体行业交流平台和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培养青年党员;在组织建设上,分别成立新行业党委和新媒体联合会两个组织;在人员培养上,“双培养”机制为媒体平台输送党员技术骨干;在管理制度上,同时推动党建领导和行业管理的双向管理。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郑伟

  e梦公社是将党管媒体落到实处的典型,一是勇于探索媒体党建管理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二是积极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线上开通网上党委、网上支部;三是探索开展支部双向选择,推动党员选择党支部,取得双降双增成效。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谢永江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