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他们在来福士“扫楼”,从200家公司中“挖出”100名党员
2019年10月16日 16:39:43 来源: 上观 作者: 王海燕

  坐落于上海中山公园商圈的长宁来福士广场,启用两年来迅速成为该地域崛起的商业新地标。

  这家世界知名外资商务楼宇装修时尚、刷脸进出、智慧停车,吸引众多企业入驻。

  长宁来福士

  有意思的是,上海长宁来福士广场也成了红色党建“高地”,短短两年间就建有3个联合支部、6个独立支部,汇聚100多名党员,且支部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中。新加坡总部市场推广时,专门到党建服务中心“求”活动照片,红色党建几度登上来福士集团微信号头条。

  不过,红色种子的发轫一开始并不顺利,甚至有些坎坷,这100多位党员是周桥街道党群专职工作者们一家家扫楼扫出来的!

  我以前也在企业做,和他们有共同语言

  2017年,长宁来福士刚落成使用不久,楼宇党建同步启动。

  三栋大楼共有近200家公司。第一步,就是要在这些公司中寻找党员。但要挖掘出外资商务楼里潜藏的红色力量并不简单,作为街道党群专职工作者中的一员,黎萍一开始饱吃“闭门羹”。

  “进公司门很难,都给你脸色看。以为我是区里领导挺高兴,一听说我来自街道,立马变脸,‘我们没有啥需求,街道帮不了我们什么的’。”

  对此,黎萍心情挺复杂,她曾在八佰伴一家企业做行政人力资源总监,“以前在企业做,现在我的身份不同了,开始换位思考”。

  她心里有股韧劲。依旧职业装打扮的她一家家挨个“扫楼”。有的公司就给她几分钟介绍,有的公司直接拒绝,有的公司连负责人的面都见不到,她就送给前台一张名片。

  当初企业管理的职业经历给她了经验和信心。“只要一聊,我就能搭上话。”

  有一次,对方看了她一眼,“凭着直觉,我就问她,你是党员吗?对方反问,‘我是党员,你找党员干什么,不就是收党费吗,我要交多少党费?’黎萍听了微微一笑,她觉得有突破,至少和对方有了交流。“既然她甩给我一个问题,那我就把问题记下来,第二天给她解答。”

  有家公司的人事总监委婉地拒绝:“不好意思我们要开会。”“你给我三分钟时间,我简单说说。”黎萍就在三分钟里攻破了对方的防线,后来他们聊了半个多小时。

  这位人事总监知道黎萍是老同行,亲热地拍她,“难怪我们有这么多共同语言,你怎么会想到做这份工作?反差蛮大的。”黎萍不以为意,她在意的是她手里又多了十多位党员的信息。

  2019月5月走访来福士T1-26拜腾公司,新发现企业党员5名

  走访中,有家企业的党组织关系还在原来的街道。黎萍跟他们说,“我们这里的活动很多”。对方却只有一句话——“我们不考虑转过来。”

  面对这些小小挫折,党群工作者都没有打退堂鼓,只要一有活动,就给他们发邀请函。对方参加了几次活动,反过来找党建服务中心,“这里活动也很不错,还是请您帮我们把党组织关系转过来”。就这样,这家曾服务世博的安防公司被党建服务中心吸引过来了。公司里十几名党员浮出水面,公司党支部整建制转入来福士党员大家庭。

  新来的年轻党群工作者不敢上门,黎萍跟他们说:“脸皮要厚,我们干的可是阳光下的事业。人的内心设着一道防线,我们要想办法突破这道防线。”

  这里的活动都是秒抢

  “攻心战”的背后,信奉的是“吸引力法则”。街道研究过来福士楼宇的企业人员构成和特点。

  这些公司里,“80后”“90后”员工占很大比例。有一次党建服务中心举办心理健康课,报名60多人,最后却来了30人,让人不禁纳闷。后来白领吐露心事:“我在名单里看到有公司HR,我不能让他知道我是有压力的。”

  “别看这些白领外表光鲜,内心还是承载一定压力的,他们需要一个出口。”黎萍说,党建服务中心一定要围绕这些年轻人的特点来组织活动。

  联合支部的活动很有特色,聚焦“荟聚”主题,围绕“荟人才、聚人心”,形成“荟健康”“荟学习”“荟休闲”“荟公益”“荟生活”“荟交友”等服务内容,打破区域壁垒、单位界限和身份界别,让年轻的白领们在楼宇党建新模式中找到归属感。

  在来福士广场党建服务站排练白领舞蹈《大眼睛》

  来福士站点排练参赛的舞蹈

  来自10多个公司的“80后”、“90后”组成“大眼睛”文化舞蹈队,颇成气候,他们去社区参加集体舞比赛,没想到一举拿下第一名。评委老师感慨:“满眼都是老年舞蹈队,男女兼有的白领舞团太稀罕了,你们如果再凑几个人,就能代表长宁去比赛了。”

  为此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给公司老板们写了一封感谢信,把员工比赛得奖的照片发给这些老总。第二天有男生兴奋地在党员群里说:“我成公司名人了!老总把照片发到了公司群里。大家人都争着跑来看我。”

  “我们的活动可是秒抢。”周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王闽兰说。国画课开在中午休息时段,大家热情很高,甚至不吃饭来参加活动;朗诵活动很多人请假过来参加,还有人专程从外区赶过来;有次党课给“90后”讲马克思,身高一米九的大高个带着护腰夹板从漕河泾赶来听党课,原来他打篮球受伤了,但不愿错过这节党课。“他每次都是第一个分享心得体会,我们的活动举旗手就是他。”

  党建活动把大家融聚在一起,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分享和成长。有位支部书记的父亲患有重症,党员们就在朋友圈发求助帖,不到半个小时就帮她父亲联系到了医生。

  党建服务中心在来福士言几又书店内开设“三味学堂”,通过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讲述中国的发展故事,解读当前的各类政策,把站点建设成为党员学思践悟新思想的重要阵地。

  “三味学堂”第一课:“学思践悟新思想”——新时代、新思想 新党课、新解读

  来福士广场党建服务站开展《钻石的前世与今生》“探索旅行”活动项目

  “其实外企对党建并非如想象中那样排斥。”黎萍深有感触,一些原来回避的企业,现在主动要求参加活动,甚至散落在其他区的党员也要求登记到来福士联合党支部下面。目前,长宁来福士已有T1、T2、T3联合党支部,人数逾百名。因为一个联合支部不能超过5家单位,人数也很快达到上限,他们正在陆续成立独立党支部。

  党建中心这么有吸引力,也引起了企业老总们的兴趣。一家日企老板悄悄走进位于办公楼内的党建服务站,专职工作者和他分享墙上伏尔加河的画:“你看,纤夫有一种力量……”一席话让对方频频点头,转了一圈回去了。过了一会儿,党建服务中心来了八个女孩子。“我们领导说,你这里有光和热,要我们来找你。”黎萍这才意识到,刚才那位是他们公司的老板。于是,来福士的微信群又收获了一批粉丝。

  长宁来福士的活动也引起了新加坡总部的注意,总部在作市场推广时特地跑到党建服务中心,征集活动照片,长宁来福士的“90后”们频频上头条。

  经济、人才活跃之地,理应成为党建“高地”

  楼宇党建到底能发挥多大的能量?周桥街道给来福士广场楼宇党建的定位就是打造一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建服务中心,做有思想、有故事、有活力的“三有”党建服务站点。

  “我们这里就是一个枢纽、一座桥梁。”王闽兰对此颇有信心。街道党工委背后有庞大的资源库,可以统筹街道社区、政府部门、群团组织、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两新企业等六方面的服务资源为来福士的党员群众,提供休闲、健康、学习、公益等系列服务,将党建政治功能融于多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之中。

  党建工作者与德冠口腔商谈公益活动方案

  这里的活动干货满满,很多是为企业度身打造,比如公租房政策解读,“一网通办”培训、人才政策解读,不少公司的行政人力经理专程过来听。

  党建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有家国际纺织品公司,错过了去年进博会门票的申请时间,街道党工委千方百计帮他们申请到了门票。有家律师事务所急需财务人员,街道为他们牵线搭桥,一周内找到合适的人员。

  来福士广场的外卖一度是桩烦心事。外卖小哥一开始在前厅送餐,员工下来取;后来改成走货梯,问题也很大,不仅占用电梯资源,又飘有异味;后来干脆在大楼门口设了一个简单的送餐点,外卖小哥把外卖直接放在一张小桌上,但经常发生外卖丢失事件,为此楼宇员工和外卖小哥吵,也多次与物业交涉,甚至电话打到来福士党建服务站。

  物业有点委屈。“外卖丢了,我们没办法啊,这是快递公司的事呀。”为此,街道党群工作者默默蹲守了两天,暗暗观察,摸清了大致的情况,并将整个情况反映给物业经理。后来在三方的共同协商下,外卖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经过这一事,物业对我们党建服务中心的认知开始转变。”黎萍说,党建服务站点和来福士物业、楼宇公司的关系变得更加顺畅起来,党建服务站需要借投影仪、桌椅板凳,物业完全支持。楼宇公司有什么需求,党建站一说,物业也协力帮助。

  党建文化做通了,营商环境变得融洽,不少迁出的企业又回来,规模壮大的企业也舍不得走。

  楼宇党员向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反馈:“我请假参加活动,老板跟我说,‘你是党员啊,我同意,不过你参加之后要向我介绍一下,我很感兴趣。”

  “以前是我们去扫楼去找党员,现在是党员去找党员。你知道吗,有位‘95后’为了参加我们的活动,特地在来福士找了份工作,现在她也在写入党申请书!”黎萍说。在他们看来,现代商务楼宇、创意园区,是经济、人才活跃之地,理应成为党建“高地”。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