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一核三融五平台”探索打造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新路径
2019年10月12日 09:54:5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中浩工业城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象角塘社区,占地约20万平方米,由航嘉、唯真、科尔达等8个工业园组成,入驻企业139家,员工1.2万余人。近年来,针对园区经营企业多、外来人口多、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隐患点多等问题,中浩工业城党委以“一核三融五平台”的模式探索打造了一条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建设平安和谐园区的新路径。

  一核:

  以园区党委为核心,凝聚党企社群合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

  三融:

  一、党群组织建设相融,构建社会治理工作网络

  2013年7月,中浩工业城党委成立,同步成立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各群团组织负责人均由党委委员兼任。近年来,园区党委通过连续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航嘉、唯真、科尔达等园区龙头企业党组织辐射带动作用,特别是科尔达作为全市“百企示范”企业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百企示范、整体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两覆盖提升行动”等,实现园区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的,则先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组建起来,逐步消除党群工作“空白点”,目前,园区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和9个党支部,园区企业单独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22个。

  二、党群资源共融,促进社会治理资源共享

  园区党委成立之初,针对园区内没有公共活动空间的现状,园区航嘉公司党总支所在企业将近5000平方米的场地无偿提供出来,由坂田街道办事处出资建成了包括党员活动室、培训室、图书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人才驿站等14个功能室及足球场、篮球场等室外运动空间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园区所有党群组织和1万多名员工开放。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园区党委整合社区、园区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及街道劳动、安监、人力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资源为园区员工提供学习培训、政策咨询、纠纷调解、心理疏导、学历提升、文体娱乐等一站式服务。

  三、党群服务体系相融,促进社会治理齐抓共管

  一是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式凝聚共治共建合力。坂田街道办事处委派一名科级干部担任园区党委第一书记,园区党委书记担任所在社区象角塘社区兼职党委副书记,象角塘社区委派一名党委委员担任园区党委兼职委员,通过街道、社区、园区党委交叉任职,实现双向共融,资源共享,有效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二是街道选派党建指导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团建指导员、心理咨询师等专职党群团工作者,多渠道加强党的工作和群团工作指导力度,不断延伸党的工作“手臂”;三是建立园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组成信息员队伍、安全巡查员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企业,建立企业劳资信息档案库,督促园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的劳资纠纷、企业生产安全隐患进行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介入,预防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

  五平台:

  一、党委议事协商平台。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由园区党委统筹召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并邀请社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将线上线下信息共享平台收集的企情民意进行归拢,在党群联席会议上,现场共同商议、共同解决。这项制度建立以来共解决包括路灯照明、环境卫生、噪音扰民、环境污染、交通疏导、员工子女入学、幼儿托管等各类问题56项。

  二、交流调解平台。一是开设心灵驿站,由街道妇联选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定期为员工提供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及减压服务。近两年来,共开展预防性侵害、建立和谐亲子关系、优生优育等讲座42场次、团体或个人沙盘训练80余场次、线上线下咨询300余人次、长期跟踪辅导个案3人次,共计服务园区青年职工2000余人次。二是建立调解室,由社区职业化副主席担任调解员,定期更新园区企业劳资信息档案库,建立矛盾风险事前评估、备案机制,让矛盾不出园内部解决,园区党委成立以来,实现了欠薪少、上访少和劳资纠纷少的“三少”转变,园区企业6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劳资纠纷,员工流失率比党委成立前下降了5.8个百分点。

  三、员工成长成才平台。一是打造园区“虚拟学园”,通过与湖南大学、武汉大学等6所高校合作办学,为员工提供就近学习的平台,实现学历提升的需求。目前已有32名学员取得硕士学历,近百名学员取得大专以上学历;二是建立人才服务工作站,先后组织1000余名员工参加“技能实践”、“圆梦工程”等培训,已有90多名党员在成才工程中发展成长,以党员为骨干的研发小组申请专利15项,党员成为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通过“双培双推”工程,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科尔达党支部党员李忠良因表现优异晋升为企业副总经理,雪象医院党支部党员程世祯经过学历提升晋升为护士长;将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近年来,共有 20名企业骨干、高层次人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航嘉公司业务总监张力被评选为街道“最美党员”。

  四、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组建园区党员志愿者服务中队,下设3 个分队,党员志愿者除平时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交通疏导”、“市容环境整治”、“安全隐患巡查”等志愿服务之外,在特殊时期更是冲锋在前,2018年台风“山竹”肆虐,党员志愿者们不顾个人安危,自发组织对园区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台风过后,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灾后恢复建设中;另外,党员志愿服务队还结合园区企业特点,以需求为导向,建立了“服务需求项目库”,灵活举办“点单式”服务项目,为企业员工开展“党员志愿者+医疗咨询”、“党员志愿者+家电维修”、“党员志愿者+摄影培训”等特色服务。

  五、关爱帮扶平台。一是开辟“畅言吧”、“心愿墙”,设立“员工谈心室”,开通“员工热线”等定期收集企业和员工的问题和需求,构建“问题有处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管了有人跟”的反馈机制;二是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积极解决员工生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经深圳市民政局登记认证,航嘉公司发起成立了旨在“倡导互助友爱、共建和谐嘉园”的非公募公益基金——“嘉园公益基金”,并捐赠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自2014年1 月该项基金成立以来,用于扶危济困、支助公益建设支出达到75万余元;2019年3月,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为表达对消防队员的敬佩之情,园区党委发起了“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倡议,园区党委班子成员代表园区企业,赴街道消防中队慰问队员;2019年8月,在来深务工子女夏令营结营仪式上,园区党委书记钱宗春个人捐资10000元,作为学员们的助学奖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建设,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水平。”中浩工业城党委在落实 “党委牵头、群团协作、人人参与、齐抓共管”以党建带群建促社会治理建设中进行了一些探索。未来,园区党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平安和谐园区而不懈努力。(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蔡隽)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