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多点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做好企业发展贴心“服务生”
2019年09月30日 09:34:35 来源: 舜网 作者: 王宝静 通讯员 程继孝 赵萍 何晓艳

  山东济北开发区工业项目审批服务窗口。(王宝静 摄)

  体制机制灵活、服务贴心高效,多年以来,这些都是位于山东济阳区的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不断让众多企业交口称赞的秘诀所在。今年,在“做好企业发展贴心‘服务生’”的全新要求下,济北开发区在党建、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使得这里的服务不仅愈发贴合企业需求,还更加精准到位、细致入微。

  搭建“红色阵地”

  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能量”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济北开发区坚持以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引领,“经营服务发展到哪里,就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早已成为一面鲜明的旗帜。

  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突破项目,济北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自今年投入使用以来,不仅点燃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也成了贴心服务企业的一处“红色阵地”。

  济北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包括1处党建文化长廊及红色沙龙、红色讲堂、红色热线、红色港湾、红色能量站5个功能室,集业务办理、党员活动、党性学习、商务洽谈为一体,成为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平台。

  一走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映入眼帘的大屏幕上,打开的微信对话框不时地闪动,这是济北开发区为了更好服务企业而建立的微信服务群,群内集中了150余名企业家及相关负责人,企业家可通过微信群即时反映困难和诉求。为方便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同时还设立了一部红色热线。济北开发区经济发展部工作人员表示,“微信大屏与红色热线相配合,我们能像110 一样在第一时间处理企业的诉求。”

  本着方便企业、提高效率的原则,济北开发区目前负责为项目和企业提供服务的相关部(室)已经集中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办公,“红色港湾”内的业务窗口全部开放,为企业提供业务办理、咨询等一系列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园区企业、党员群众的贴心服务站。

  济北开发区还着力创新活动形式,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党组织与企业互动机制,促进园区党组织、党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注重做好“主题党日+”的文章,将主题党日与企业生产经营调度会、业务技能培训课、职工技能比拼相结合,力求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人才优势、竞争优势。同时,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通过开展“岗位能手”“红旗标兵”评比,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等,促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开启“三库联建”

  构建无缝隙项目推进模式

  对一个地区而言,招商引资一定程度上就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济北开发区先后签约勤邦生物、盈石数字新零售产业园、立德钒钛新能源等项目35个,其中过百亿元项目2个、过十亿元项目7个,新签约项目合同引资额454亿元,储备项目90余个。

  “园中园”招商成效显著也成为今年济北开发区发展成绩单上的可圈可点之处。目前,济北智造小镇签约项目9个、达沃智慧产业园签约项目12个、山东数据湖(易华录)产业园和少海汇智慧住居科技城储备项目20余个,同时先后落户华为城市产业云、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德国CONTACT数字虚拟仿真实验室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使得整个开发区的产业层次不断提档升级。

  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成当日即启用。今年,济北开发区创新建立的“三库联建”项目推进机制引人瞩目。通过设立在谈项目库、落地项目库和在建项目库,构建起了全覆盖、无缝隙、接力式运行的项目推进模式,通过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保障项目从洽谈、落地到手续办理、建设等各个环节顺畅衔接,形成了“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接续格局。

  优化为企服务

  推动“拿地即开工”模式制度化

  今年年初,济阳区有关负责人在拜访旺旺集团上海总部时,了解到旺旺项目的增资扩产意向。根据全区安排,济北开发区负责为旺旺代建厂房。项目今年1月开工以来,在做好“经济发展贴心服务生”的要求下,经过160多天的接续赶工,济北开发区先后克服了地理条件复杂、重大活动停工等困难,仅仅用时5个多月,就把厂房按照约定日期交付企业使用。厂房交付时,内部消防、电气照明、采暖及空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做到了“建成当日即启用”,使得企业连连点赞。据了解,旺旺济阳工厂随后将新增两条泡芙生产线和1条饼干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近年来,在“项目为王”理念引领下,济北开发区不断优化为企服务、提速项目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也成为“做好经济发展贴心‘服务生’”的最直接体现。

  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济北开发区扎实推进“一次办成”改革,在工业项目“拿地当日即开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努力推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制度化、常态化,以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6月19日,润沃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前来济北开发区办理营业执照,当时由于济阳城区供电故障,无法登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系统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为保障该公司在第二天顺利举行揭牌仪式,经过数次协调,济北开发区与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最终到邻近的商河县借用审批系统为公司办理了注册手续,仅用3个小时就为润沃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

  为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济北开发区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夯实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平台,设立“企业服务110”红色热线,今年以来,先后为达沃智慧产业园、连城数码港、蓝贝思特、轩锐智能设备等项目协调解决困难50余个。开展“走百家企业 做贴心服务生”活动,深入企业调研,为金麒麟、拓展输送设备、天阳纸业等10家企业具体分析省、市、区优惠政策87条,并根据调研情况建立起企业困难工作台账,逐个逐步分批加快解决,成功盘活闲置低效用地340余亩,顺利实现“腾笼换鸟”。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