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高质量发展宜居宜业之城
2019年09月30日 09:34:36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记者 赵蓓蓓

  这里先秦牟子国立国于此,秦始皇三次登临封祭阴主,汉武帝东巡求仙问药,千百年来,这片沃土孕育了无数建功于人类与历史的名士英才。更有甲骨文之父、民族英雄王懿荣等杰出人物。这里磁山旅游带、中国鲁菜名镇、张裕葡萄酒城……人文气息浓郁香烈;这里万华研发总部、富士康烟台园区、乐金显示、现代汽车研发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园……科创基地星罗棋布;这里是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一个集历史沉淀与现代文明交融的地方,一方辖区居民幸福宜居的乐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烟台开发区建区35周年,多年来开发区古现街道办事处的党员干部们,传承优良传统、践行民本情怀、引领发展活力、重现古韵乡愁,在城市日新月异的步伐中披荆斩棘,用实际行动描绘出一副振兴宏伟的崭新画卷。目前辖区规模以上的企业已达64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56.6亿元,进出口总额已达27.6亿美元。

  坚持党的统领牢牢抓好基层党的建设

  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古现街道党委始终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实施《古现街道机关支部“做表率,当标杆”意见》,树立“向机关支部看齐”党建旗帜;以《党建工作写实表》为基本,夯实村居支部党建基础工作;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目前已打造大丰工业、乐金显示等多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并作为全市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议观摩点迎接上级观摩。今年全区七一党建表彰大会,街道共有18名同志获评全区优秀共产党员,3名同志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5个党支部荣获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3名同志获全区“党建之友”称号。

  街道党委以“党建引领、各界融合、群众受益、联动万家”为主题,实行“5+X”的运转模式,因需制宜,因地制宜,打造5个功能区,建设社会组织“创益园”,以孵化培育20家社区社会组织,建设集区域化党建、混合型社区管理、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和万家”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完善社区党总支工作体制,构建网格党组织体系,建立党员信息台账,提供党群活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既实现周边和内部党建资源的全部整合,又实现对社区居民的专业化一站式服务,让党员在这里找到组织、亮明身份、实现价值,让群众在这里找到党、找到温馨、找到家的感觉,为区域化党建和混合型大社区管理提供一套务实管用群众认可的“古现方案”。

  坚持项目为王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好的项目是辖区发展的“种子”。古现街道党委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企业至上原则,确保辖区规划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全方位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组织30名中层以上干部联系服务196家企业,实行“保姆式”支持。

  2019年,开发区“三重”工作重点项目29个,占全区的37.2%,其中已有24个项目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开发区推进项目开工现场观摩会中,观摩项目12个,占全区的42.9%。上半年累计挖填土方670万方,顺利完成洪钧顶净水厂、爱迪特自动化、于氏堂红木、A-16四季千人专家创业园等12个项目基础建设工作。

  积极争取各类教育资源,目前柳林幼儿园、古现第二小学、古现八中等一批新建学校纷纷落成开学,全区第二所高级中学明年在古现动工,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教育资源对人才的虹吸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竭力保障落实民生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古现街道党委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加大各项投入,强力实施民新工程,将惠民的阳光雨露洒向每家每户。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古现街道印发了“便民服务连心卡”和“退役军人连心卡”,从街道领导到部门负责人的办公电话、手机全部公开,并实行“只打一次,首接负责”,机关干部多付出,群众少费事。在社区借鉴全科医生概念,针对居民的需求,首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实现一名社区工作者就可以办理所有社区业务,连同社会组织,也可以针对社区年龄较大、身体不便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实现了为群众服务延伸一公里!

  推行阳光安置新模式,三年累计安置分房6400余套。在安置小区,实行“3+X”管理模式,让搬迁群众安心上楼、舒心生活,其中金桂小区获评全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安置小区五星级物业项目。

  先后开展“三月三”古现文化传承节、“春韵国风”百人太极展演、“春暖古现·万家和乐”文艺演出等。利用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有利机会,成功举办全区“祖国颂”市民读书朗读大赛、“丹青献祖国”烟台市民书法大赛等各类活动20余场次。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帮扶适龄农民稳定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残疾人就业;“以心换心”做好社会救助、救灾救济、双拥优抚安置等各项民政工作。

  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辖区综合治理

  近年来,古现街道党委持续开展  文明城市提升工程,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当前,街道正在积极争创“国家卫生乡镇”,目前已经通过相关评审。

  古现街道连续五年深入开展辖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组织道德模范宣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聚力红色乡贤”党建项目为引领,广泛发掘、凝聚古现贤达,让榜样力量从群众中凝聚起来,又到群众中去发挥能量!并针对辖区流动人口较多的特点,创新“以房管人”新模式,开展“文明守法好房东”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带动,破解出租房屋管理难题。

  公开街道制定的安全生产、环保违法、环境卫生、乱采滥伐、乱搭乱建5个领域有奖举报办法,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这是古现近年来综合治理的成绩单:2018年7月,古现胜利村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联合授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古现街道荣获全省消防工作“法治维安年先进街道”称号;今年3月荣获“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街道”称号;9月福康社区申报“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未来可期宜业宜居宜游的“后花园”

  当前,古现抢抓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中国鲁菜名镇”的基础上,结合城市更新驻地改造,加快推进“一居一山一址一会一食”五位一体文旅小镇打造。未来的古现将会是一座科创宜业之城。古现是开发区重大项目的集中承载地,其将借着自贸区的东风,实现经济发展的又一次巨大转变,由传统工业向总部研发、创业孵化等高密度人才产业发展。未来的古现会是一座让新来者安家立业、让本地人引以为豪的生态宜居之城。古现辖区76.8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山林2.6万亩,占到辖区面积的近1/4,天然的生态优势是人们安居之本。

  未来的古现会是一座让观光客流连忘返、让常住民诗意生活的美丽宜游之城。王懿荣故居、雪枫书院、二十七进士酒店、鲁菜一条街、十大古宅、天壤阁等分列驻地周边,仙客居、乐天、希尔顿、万豪等五星级酒店鳞次栉比,天马栈桥、张裕葡萄酒小镇、汉文化遗址公园交相辉映,历史古迹、文化名人、高端酒店、特色餐饮、山峦海岸、自然美景等诸要素齐备,成为胶东城市后花园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