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2019年09月19日 10:39:35 来源: 成都社会组织动态 作者:

  核心提示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能够推动社会组织自身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基础。面对社会组织松散、党建工作方式单一、与其他工作融合度不够等问题,我们要以“两个覆盖”为导向,切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做实“两项工作”,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

  摘要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能够推动社会组织自身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基础。面对社会组织松散、党建工作方式单一、与其他工作融合度不够等问题,我们要以“两个覆盖”为导向,切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做实“两项工作”,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

  关键词

  社会组织 党建工作 典型推动 后进整顿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在政策倡导、公民参与、社会中介与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不仅能够推动社会组织自身良性发展,也有利于最大程度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基础。而要发挥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作用,就不能让党建工作挂于墙上,必须落在基层、走进组织,变“包袱”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


  当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社会组织相对松散,难以形成组织力量。不同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正式组织,社会组织相对松散,其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人兼职多、流动快,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党组织组建难、巩固难、发挥作用难、党员发展难和党员教育管理难等“五难”现象。通常党员会在农村党支部或是原单位参与到社会组织生活中,而对从业人员尤其是党员的管理,多采用传统管理模式。所以,一般情况下,社会组织没有独立的党组织,大多依从基层村级党组织或原单位党支部展开一系列活动。总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仍处于摸索性前进阶段,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实现党组织活动开展常态化,最大程度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用,尚需深入研究。

  党建工作方式单一,缺乏组织吸引力。一些规模较大、比较规范的社会组织,在开展党组织活动时,活动内容较固定,活动方式缺乏创新性,多以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和组织学习为主,大大减弱了党组织吸引力,也不能为社会组织本身带来很大效益。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认识观念上还存在偏差和片面性。比如,有主管部门领导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重视,工作思路不明确,没有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去抓,自然难以达到高标准高要求,致使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事业停滞不前。因此,唯有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工作内容和形式,才能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增强社会组织吸引力,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理想效果。

  只求形式不讲实效,党建工作难展开。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出现形式化、单纯注重党组织组建率、忽视工作实效等现象,不仅严重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也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以有序展开。比如,部分社会组织出现了如下情况:有资质、有资金、有活动,但活动场所频繁更换,影响了党建活动的持续开展;虽然有固定活动场所,但开展党组织活动意识与积极性不高;缺乏资金支持,党组织活动不得不搁置;受党员人数、业务情况、单位规模等因素影响,在党组织活动开展、组织纪律、组织原则等方面,与社会组织的服务水平、管理范围、经营规模等不匹配,难以调动和提高组织内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与其他工作融合不够,制约了党建工作成效。社会组织发展规律表明,党建工作融合是非常迫切的、必要的,然而,要想有效地融合社会组织与党建工作,方式十分重要。虽然部分基层党组织能够意识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融合的重要性,但却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不知道从哪里抓起,对于出现的问题也只能干着急。

  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

  以“两个覆盖”为导向,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首要的基础的工作是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体现“应建尽建”和“全领域覆盖”原则。一方面,要按照“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组建后抓提升”的思路,有党员的社会组织要全部纳入管理体系,做到应建尽建、建就建实、建就建好;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通过行业组建、分片统建、楼宇联建、村企共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另一方面,要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基础上,加大在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工作;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明确工作定位,切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定位合理才能确保工作开展的针对性与有序性。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构成党组织的最基本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少,党组织规模小,直接导致党组织组建困难和党员作用难发挥。同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我们更应该在学习中提高、在摸索中前行,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途径。要凸显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价值和作用,尤其要提高其在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才成长等基本职责方面的引领力;要准确定位党员作用,不断加强党员管理、监督和教育,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彰显党员管理者、监督者、服务者、管理者、教育者职能本色,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良好服务;要不断学习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做法,把兼职党员纳入社会组织内,在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织,不断提高兼职党员地位,使其更好地带动党组织学习,多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使其在学习中丰富党史、党建知识,理解党建工作内涵,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

  丰富党建工作载体,促进党建工作开展。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分类指导,严格按照社会组织要求,不断调整与创新党建活动载体。首先,根据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改革要求,借助党建活动带,严格要求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从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角度入手,开展多元化的文化娱乐活动,提高党组织归属感、认同感与责任感,提高党建活力,助推社会组织良性运作;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提高服务行业、窗口单位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促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多维度发展,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其次,借助模范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加强党员思想道德、理想信念再教育,使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形成争创优秀的氛围,为社会组织健康、科学发展增添活力。最后,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带,如网络、报刊、广播、杂志、电视等,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关注度,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实“两项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成效。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整顿后进党组织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长期工作。为此,要做实社会组织典型推动和后进整顿这两项工作,不断完善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党员、服务社会作用,做到党建工作的政治效应与社会组织的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党员的党性追求和人性需求有机统一;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注重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先进典型,提高对社会组织的带动和政治领导作用,示范带动当地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调动组织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担负起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稳定的责任和使命。

  社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新阵地。新时代,加大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研究与探讨,必将对我们党的建设事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