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广东顺德筹建上市公司党建红盟
2019年09月09日 09:59:4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欧阳少伟

  “高质量党建才能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在近日召开的顺德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指出,制造业是顺德的根本竞争力,要抓住大湾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机遇,聚焦产业协同,实施“三核两高”引领战略,引导顺德区制造业优势与港澳现代服务业优势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从浙江考察回到顺德,打开视野的上市公司党组织负责人正拧成一股绳,试图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取长补短共谋高质量发展,将党建融入企业治理、人才培养融入党员培养、党建活动融入企业文化活动、社会公益融入企业效益中,为顺德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点燃“红色引擎”。

  同时,一个由顺德区委组织部筹建的顺德上市公司党建红盟也进入了议事日程,而这背后更是顺德创新非公党建的大胆探索。

  四字党建工作法让外企也有“红色驱动力”

  创新方法,让企业出资人、董事会、管理层等感受到非公党建“实利”与“实绩”的例子在浙江不少。在浙江省嘉兴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目前已落户工业企业9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300家,包括日本JFE、韩国浦项等18家世界500强企业。

  近年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创新实行“破、立、健、强”四字工作法,通过打“破”认知差异,增进思想认同;“立”足三个(工会、活动、骨干)先行,推进组织建设;“健”全保障机制,提升组织活力;加“强”作用发挥,促进发展共赢等举措,将外资企业党建打造成外商投资软环境的特色品牌,推动党建成为外企发展“红色驱动力”。

  同时,通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孵化培育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外资企业全覆盖,取得了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实效,并涌现了外资企业党建十大品牌:如日本电产集团党委的“三联三会”、依爱夫党支部架起企业与员工之间连心桥的“依爱夫之声”、嘉吉食品党支部创设的“成就甜蜜事业”的“甜蜜党建”等。

  在嘉兴海宁,该市海洲街道创新成立了街道商圈楼宇党委,积极打造“有磁性、有温度”的“两新”党建,下辖“两新”党组织24个,覆盖商务楼宇30余栋;他们还创新建立了楼道“红色管家”队伍,在商住小区中推行“红色物业”和社区综合岗,建设“红色阵地”。

  从企业、园区到社区,浙江的“两新”党建工程“从点到面、从单一到系统、从粗放到品牌”的展现,让顺德考察组一行印象深刻,感触良多。

  “从广东来到浙江才发现,在文化品牌塑造上,尤其在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广东企业还是太过务实,只知道埋头苦干,很多时候关注生产经营更多。”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荣琴认为,包括老板电器、吉利控股在内的浙江非公企业是系统在抓党建工作,相关制度要求与企业经营紧密连接,这点值得联塑借鉴。

  “碧桂园集团党建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党、工、团、志(志愿者)工作已系统地开展。通过学习,我们还是看到了党建工作的突破点。”碧桂园服务集团物业项目总监、顺碧区域党支部书记霍顺坤认为,“红色物业”“红色管家”给其触动很大,“碧桂园现在已收楼超1000多个项目,1000多个小区里,居住在小区中的党员群众如何凝聚起来,抓实抓好党建是关键,更是碧桂园‘智慧物业’对社会贡献的体现,回去后我们也要跟区镇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在试点小区中探路‘红色管家’项目,打造示范标杆。”

  考察归来上党课学习成果在落地

  从杭州回顺德后,8月26日,广东公信智能会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黄华保就举行了支部会议,用上一堂党课的形式,分享此次外出学习心得,并部署支部党建工作,包括拍一部8分钟党员电教片、筹建一个党群服务驿站等。

  “我们是一家知识型企业,16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达到40人,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在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上,现在还刚起步。”黄华保表示,党支部已拟定计划,将公司的技术骨干列为重要的发展对象,吸纳他们加入党支部中,并作为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工程。他也希望能够与上规模的上市公司党组织建立结对关系,党建从弱到强的同时,企业发展也再上台阶。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在对党建工作很支持,结合‘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思路,我们企业还要进一步挖掘工匠精神,推动企业制造升级,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基础,早在上世纪90年代,正是我们工人生产的空调风叶,成功替代了国外的进口风叶。”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童贵云见证了顺威的成长壮大,老板电器“老虎钳”精神的提炼更给了他启发,在新近公司的党支部会议上,他与支部里的20名党员做了学习经验的分享。

  回到顺德,北滘镇丰明中心党支部书记卢敏滢也马不停蹄,在与企业高层汇报考察成果后,她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的楼宇党建发展计划。作为北滘新城的新生力量、新地标,依托丰明电容实体经济的基石转型升级的丰明中心正以平台引领招商,打造汇聚国企、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新兴产业的总部经济大楼。

  卢敏滢介绍,在北滘镇党委的指导下,丰明中心党支部于2018年3月23日成立,现有固定党员6名,大楼流动党员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均来自大楼进驻企业的优秀高层代表,除此之外大楼还汇聚了佛山市女企业家协会紫荆分会党支部、北滘总商会党支部、北滘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佛山市快图仕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党支部。

  “通过本次到杭州学习参观楼宇党建的标杆阵地,中心党支部将聚焦楼宇党建新兴领域,通过与本地优秀的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形式,探索‘1+1+N’(1个商圈楼宇党委为核心+1个党群服务中心+多个‘两新’党组织)的党建管理模式,发动大楼的‘丰爱义工队’‘女子学堂兴趣俱乐部’‘金鲨潜水俱乐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大楼进驻企业打造产业互动、信息互动的平台,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卢敏滢表示。

  另据了解,顺德区上市公司党建红盟将于近期正式成立,现有的上市公司还将以结对共建的方式,一起取长补短、共谋发展,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学者观点

  杭州市委党校副教授付文科:

  “抓两头,促中间”,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品牌

  高质量党建导向下,须强化非公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为基础的党建品牌创建,即提升非公党建质量与企业发展,重在“抓两头,促中间”,创建党建品牌。

  一方面,一头抓非公党建质量标准的科学设立,另一头抓绩效考评指标的科学建构及考绩问责实践,从而促进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另一方面,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导向的非公党建工作模式,既是民营企业党组织的自我形象管理,又是一项赢得群众认同的社会建构,更能使非公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促进隐性品牌向成型品牌转化,不断丰富差异品牌形象管理内涵,培养广大党员、客户群体、服务对象的品牌忠诚度。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