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19年09月06日 09:23:09 来源: 太仓日报 作者: 刘志婷

  “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可以直接跟市里领导面对面沟通,有地方党委政府和我们肩并肩共同解决。这种营商环境,让我们民营企业倍感温暖。”近日,荣获“2019苏州民营企业50强”榜单第28位的香塘集团董事局主席顾建平在谈到江苏省太仓市的营商环境时这样说。

  “规范政商交往的‘安全区’‘禁止区’,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同企业人士正常交往,热忱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通过划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明确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鼓励党员干部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并肩助推高质量发展。

  筑牢企业党建根基。太仓市将各区镇对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作为巡察工作重点,着力发现非公党建工作的虚化弱化问题,督促区镇党委落实整改。推动建立市工商联、商会(协会)、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三级网络”体系,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守法诚信红色引领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民营企业家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出台《太仓市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文件,依托“诚信太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强化“红黑名单”“双公示”等信用信息公示。对廉洁纪律良好的企业予以表扬、鼓励、扶持;对有行贿记录的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以及财政资金支持项目中进行重点关注,不断健全、用好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培育企业勤廉文化。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勤廉文化进企业活动,遴选全市国资系统获奖的勤廉微型党课,在各区镇民营企业进行巡讲,扩大教育覆盖面。引导企业利用办公楼、生产车间、公共区域等空间打造廉洁文化活动场所,并通过新进员工廉洁教育座谈会、公司领导上廉洁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让勤廉文化在企业生根发芽。

  “在构建‘亲’的同时,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强化‘清’的意识,明确政企交往中,始终牢记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做到谨言慎行、带头示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清而有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