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岳池:“小站点”引领非公党建“加速度”
2019年09月06日 09:23:09 来源: 广安在线 作者: 范聪 卢琴

  日前,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党建红塔馆内的“党建工作指导站”热闹非凡,16名该区域内的非公党建指导员在该指导站联络员杨淼柔的组织下,在此开展集中学习,并进行工作交流。

  “‘党建工作指导站’就是我们非公党建指导员的家,大家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心得体会,都会在这里进行交流探讨,共同促进成长。”仁安药业的党建指导员蒋文武说。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工业强县”目标,以园区为载体,通过招大引强,吸引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入驻园区,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切实解决非公企业党建中存在的企业主体意识不强、党组织覆盖率低、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岳池县“以小搏大”,创新建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引导非公企业党建实现新发展、促进企业创造新业绩。

  打造非公党建共同体

  据统计,岳池县民营企业共有2551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8.5%,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对于维护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在此情况下,岳池县“党建工作指导站”应运而生。

  该县坚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指导”原则,依托党建红塔馆(党群活动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机构等,统一名称、统一标识,在园区非公有制企业集中区域、涉企审批服务窗口等处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15个,实现党建服务全覆盖。

  如何细化“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工作责任?

  岳池县制定《岳池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8条规定》,以“清单化+项目化+定期提醒”模式,细化联络指导、政策宣传、组织建设、党员管理、问题解决、责任落实等8个方面的职责任务,确保党建工作指导站各项工作任务有标准、有依据。

  在工作考核方面,充分考虑“小个专”具体实际和工作目标成效,分级分层分类制定县委“两新”党工委、园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党建工作指导站、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等年度目标任务,每年度进行述职评议,与评先评优挂钩。

  做企业党员的“娘家人”

  今年7月,岳池县裕健药业的党员在“党建工作指导站”和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华蓥山,参观革命旧址,并在双枪老太婆雕塑前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晚上,该公司还与几家企业共同举办了党员交流联谊会,党员们欢聚一堂,讲述自己的工作心得、履行党员义务的心路历程。“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我们对党组织更依恋,对干好自己的工作更有信心。”党员陈茂林说。

  裕健药业负责人说,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帮助下,其公司的党员有了更强的归属感,激发了员工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在县级统筹、部门指导和站点负责机制统筹下,“党建工作指导站”抓好了所辖非公企业的宣传引导、党组织组建、活动开展及党建指导员的日常协调管理等工作,扮演党(工)委、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与非公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角色;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打造学习新思想、传递新声音的活动场所和理论阵地,做到“为企业所需要、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实现了“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做服务企业的知心人

  新青阳药业是一家来自重庆的企业,药品生产许可证也由重庆相关部门颁发,企业落户岳池县经开区后,“党建工作指导站”主动服务,联络员积极奔走,联系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重庆相关部门对接办理证件转移事宜。“‘党建工作指导站’主动服务企业让我们感动,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岳池扎根的决心。”新青阳药业负责人表示。

  “不仅要指导企业的党建工作,更要服务企业发展。”岳池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党建工作指导站”围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目标,着力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娘家人”作用,开通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直通车”,建立“一企一策”台账和“保姆式”服务机制,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已帮助协调裕健药业、博发药业等企业办证办照10余个,帮助化解新青阳药业等企业纠纷6起。

  不仅如此,“党建工作指导站”还引导企业加强对贫困村帮扶,联系企业吸纳贫困村剩余劳动力。岳池县大石乡狮子塝村村民陈长贵就受益于此。去年8月,经过短期培训后,陈长贵成为仁安药业的一名焊工。除他之外,该村还有7位村民在该公司从事安保、保洁、一线生产等工作。

  “‘党建工作指导站’发挥了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心服务的作用,真正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扎实将指导服务推进到企业,让我们切实感觉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有助于推动企业发展。”仁安药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