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贵州碧江经开区“红色商圈” 党员亮身份 企业添活力
2019年09月06日 09:23:10 来源: 铜仁新闻网 作者:

  晌午过后,艳阳高照。位于贵州省碧江经济开发区的威顿化工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日前,笔者在生产线上见到51岁的工人杨举昌。他正劲头十足地忙碌着,但在两三年前却是另一番模样……

  “生活有困难,却不知道找谁说,苦闷得很。”杨举昌是一名“隐形党员”,妻子身患多种疾病,孩子又正处在读书用钱的时候,一家人的生活十分窘迫。

  碧江经开区是2012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内非公企业量大面广、类型多样、情况复杂,其中存在较多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和流动党员。”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文宣介绍,为破解这一领域党组织覆盖和管理的难题,2016年8月,碧江区成立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开辟商圈与党建“融合式”发展的新路径。

  “这是该区成立的首个联合型商圈党组织,既是非公党建的新实践,也是工业园区、商圈、楼宇、微企、专业市场五大重点领域党建创新的新尝试。”杨文宣告诉笔者,商圈已建立党支部13个,其中单独组建党支部11个、联合支部2个,现有正式党员135名、流动党员41人,商圈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72家。

  商圈党委成立后,通过深入企业排查、动员,让“杨举昌们”亮了身份。期间,党委了解到杨举昌生活困难,对他进行了慰问帮扶,并协调学校为其子女减免学费。“商圈党委就像一个大家庭,帮我排忧解难,助我渡过难关。”杨举昌激动地说。

  越来越多的党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越来越多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靠拢。

  2015年3月成立的贵州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是碧江区2014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自从商圈党委成立后,已先后有11名工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该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董红海说。

  “这是会议室、培训室,那边还有阅览室、咖啡吧……”杨文宣介绍,碧江区先后投资200余万元,打造2000余平方米的商圈党委活动阵地,为非公企业党支部提供办公、会议、学习等场所,与企业党支部联建、联管、联用,建立区域性党员“活动之家”等。

  此外,商圈党委创建以来,搭建政企对话、银企对接、法律维权、企业间沟通交流和教育培训平台,建立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动互动、交流合作。

  “在联席会议上,我们提出招工难的问题后,商圈党委立即向区委汇报,帮我们宣传、招工,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百丽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坤告诉笔者。

  “商圈党委成立后,竞争对手变合作队友。原本没有露身份的党员,因服务商圈党建工作,从隐形变为显形。原本只管党员管理和活动开展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因商圈党委的协调,改变了各自为营的态势,形成了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局面。”杨文宣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