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特别报道:现场发言
2019年09月06日 09:23:11 来源: 作者:

  聚焦高质量党建  促进高质量发展

  詹国庆

  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办公室主任

  近年来,安徽省聚焦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从扩大“两个覆盖”、推动攻坚克难、优化工作运行、发挥实质作用入手,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水平。

  每年初,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党组织设置情况“两项排查”,做到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党员队伍、企业出资人、党组织设置情况“五个清”;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全省统一向非公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探索实行党组织积分制管理,在加强党建工作、服务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注重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优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同时,引导各级党组织把企业发展的焦点、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职工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重点,紧扣企业发展、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服务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行“非公工委+行业党委”模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从非公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特别是出资人中选配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轮训制度。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曾丽娟

  福建省厦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常务副院长

  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初心使命,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助推非公经济发展,是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在于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抓好主题教育更需要结合实际、形式多样,着力破解形式主义、低质低效等现实问题。

  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党员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社会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群众我们做了什么”这“三个服务”。其中,需要非公企业党组织帮助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推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拿出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更加解渴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引导社会组织发挥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的联接作用,积极参与公共管理、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民主协商、加强行业自律等基层治理活动;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提供党员活动场所、传播党建理论知识、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受理反映社情民意以及社保税务查询、涉企政策咨询、办事预约等政务服务,极大地方便党员职工。

  “四力”映初心  党建促发展

  李秀峰

  四川省成都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

  结合主题教育来抓非公党建,就是要解决企业的麻烦事、反感事,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发展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客观地讲,非公领域党建工作起步较晚,更应该坚持思想教育打头、掌握实情为先,落脚企业所需,在“利益联结”“价值认同”“使命担当”三个阶段上做好文章,做到有所为更要有所不为。

  成都市在建立“三所学院”的基础上,推动成都非公企业学院走上专业化、实训化道路,用好“蓉城先锋”教育管理平台,统筹干部培训、人才培养等资源向非公倾斜,推动企业的学习教育融入党委工作的“一线”;积极探索市、区、街三级联合组织生活制度,由党组织牵头发起,各层级通过联合组织生活的形式逐级听企业诉求、解企业问题,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和问题解决通道,让小问题化解在街道,综合性问题化解在区上,复杂遗留问题市上逐一破解,得到企业点赞。

  另外,下大力为企业党组织提能赋能,开创重点、龙头企业率先垂范,行业、部门党组齐抓共管,园区、商圈楼宇同向发力的新局面。

  抓示范  铸品牌  重实效

  刘庆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

  近年来,柳州市紧扣“促认同、抓覆盖、强质量、谋发展、做服务、重保障”这条主线,全面抓好有效覆盖、内涵提升、示范建设各方面工作,推动全市两新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开展两新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使两新组织覆盖率稳中有升,激励大批标准化党组织争星晋级。针对柳州园区产业特色鲜明的特点,充分发挥园区党建龙头带动作用,精心打造“一园区一品牌”,带动园区内外非公企业党建落地生根、百花齐放;建设“一圈一路”示范联动。

  此外,注重抓党组织建设内涵提升,在全区率先打造四个特色党建服务机构品牌,包括“红色学院”特色两新党建培训新模式、“红色名师”两新党建骨干队伍组建、“红色摇篮”党组织制度落实规范化建设、“红色联盟”破解新兴领域党建新难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扶贫,扎实开展各类助脱贫活动,在为农户增收的同时,有效破解贫困户和两新组织“双向”招工难、找工难、求技难、销售难、创业难等问题。

  为企业党组织积势聚力

  欧颖斯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副科长

  顺德区以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实施以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组织覆盖力和社会号召力为主要内容的两新党建“四力提升”行动,以“党建红”促进“发展红”。

  先后引导社会组织100%完成章程修改和推动上市企业将党建写入章程,设立顺商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区“两新”组织党校等;探索在党员组织关系迁转困难的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集聚区,分别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和区域型党组织,开展党务业务“五同步”,激发了社会组织建党内生动力;带动广大两新组织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行“社会组织+人民调解”的工作模式,实现基层治理水平和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双提升”。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