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青海西宁市多措并举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扩面提质
2019年09月06日 09:23:12 来源: 作者: 王小强 李津

  今年以来,西宁市教育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民办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抓组织、抓规范、抓教育、抓指导,推进民办学校党的建设,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逐步实现民办学校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抓组织建设,促党建工作覆盖。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按照《西宁市“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要求,积极开展民办学校基本情况摸底统计,动态掌握运行状况、党员及职工队伍结构,加强督促指导,打造西宁市英才学校、西宁市博士园私立高中等8个党员活动室、1个党建长廊、1个党性教育室等共享阵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学校管理层,重点从出资人、发起人和管理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有5名出资人(法人)担任支部书记,16名支部委员进入管理层,发挥了党组织在学校决策管理环节中的作用。

  抓规范管理,促党建责任落实。以“规范建设、提升水平、破解难题、服务发展”为目标,实施建立民办学校党建联盟党建项目,探索建立民办学校支部联育促规范、党员联培促先进、活动联动促品牌“三联三促”机制,不断提升党建联盟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推动民办学校党支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西宁市国灵中学党支部党建阵地和党组织活动不断规范,党员能力素质得到提高,党组织整体的战斗力得以提升。落实《推进民办学校党建规范化建设若干措施》,制定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修改完善民办学校年检评估党建体系,强化党建责任落实。

  抓党员教育,促党建示范引领。针对教职工党员兼职人员多、退休人员多、青年教师多、流动性强等实际,及时配发党务书籍和学习资料,积极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强化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派4名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参加省市培训,组织40名党务干部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活动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铭记初心使命”“缅怀先烈忆初心 传承精神担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教育引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增强率先垂范、尽职履责意识。今年,2名民办学校教师党员被评为省、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抓强化指导,促党建质量提升。推行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员联系制度,组织40所公办学校党务工作者,选派52人,按“1+N”形式指导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牵头分析党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指导做好建阵地、筑堡垒、强队伍、补短板、促提升等工作,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互融互促,着力构建民办学校党建最大同心圆。西宁市知音艺术学校党支部围绕“抓好党建促办学,优质办学固党建”,健全党员管理“优先招聘、优先培养、优先发展”工作机制,建立党员和优秀人才双向培养链,积极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举办假期公益免费培训班,定期前往儿童福利院慰问演出和捐赠钱物。西宁市第一私立高级中学党支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构建党支部领导、团队组织参与、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四爱三有”主题教育活动等,组织举办党员教师技能大赛,展现教师基本功、教学能力,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党员教师综合能力。今年,3名工作认真负责、指导有力、联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建指导员被评选为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