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点燃“红色引擎” 助推企业腾飞
2019年08月29日 09:19:32 来源: 芜湖新闻网 作者: 陈旻

  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10月成立党支部,2012年9月升格为党委,下辖纪委、团委、工会、妇联、关工委、科协等组织。近年来,公司党组织与董事会始终做到“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起拼、一齐赢”, 坚持“围绕‘八度’抓党建,助推发展促腾飞”的党建工作方略,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丰收。

  立足高度 把握尺度 选准角度 提升温度

  集团党委从强化对企业党建工作认识入手,做到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党组织“角色”定位有“高度”。企业党组织在政治上“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凝聚团结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等工作中敢当“主角”;在企业总决策和总发展这个大棋盘上甘当“配角”,做到“引导不主导、建议不决议、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统揽不包揽”,有效发挥“四部一队”(出谋献策的“参谋部”、凝聚人心的“政治部”、文化建设的“宣传部”、协调关系的“统战部”和急难任务的“突击队”)的作用。

  在非公有制企业这样特定的环境里开展党建活动,把握好“尺度”显得尤为重要。集团党委注重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使企业党的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积极为中心工作帮忙鼓劲、拾遗补缺。

  集团党建工作注重选准角度,有的放矢。紧牵一条“主线”——促进生产经营,通过配合企业重点工作或重大项目,适时组织开展诸如劳动竞赛、技术攻关以及“金点子”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使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紧扣一个“主题”——提升业务技能,集团党委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紧攥一根“主筋”——传导正能量,通过搭建平台载体,如“双抢双争”“双为双做”“显身手、争一流”“争做立体型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传导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集团党委重点实施关爱员工的“三关工程”,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温度。投资近40万元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免费为63名高中生圆了“大学梦”。在集团党委倡导下,建立了“爱心基金会”,采取“三个一点”(公司拿一点、业主出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办法,筹资24.5万元,已为11名困难职工提供了15.6万元的“爱心”资助。

  拓延广度 注重深度 提高纯度 保障额度

  非公企业党建活动不能搞“单打一”,而要坚持因时因事,适当拓延广度。集团党委对党内活动,注意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加;厂内活动,则根据活动内容,邀请工、团、妇参加或委托他们牵头组织实施,彰显了党群共建的活力和影响力。

  按照“小型、工余、分散”原则,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在内容上,坚持规范与实用相结合;在对象上,坚持文化高的与文化低的“结对帮学”;在形式上,灵活采用交流展览式、专题辅导式、走访调研式等务实管用的方式,引导党员在学习中做到“五官”齐动,确保党员职工“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记得牢、用得上”。

  通过严把“入口质量、教育引导、典型培树”三个环节,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集团党委坚持“双培”,着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为党员。近年来,共发展党员38 名,公司现有148名各类专业人才中,有40名是党员。

  党建活动需要必要的经费保障才能有灵气、有朝气。近年来,企业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每年用于开展党建活动的专项经费均在20万元以上,有力地支撑了太平洋集团各项党建活动的积极开展。

  重视和支持企业党建工作,使企业实现了良性发展、赢得了良好声誉。公司成立以来,累计上缴税金近5亿元。公司党委先后被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非公工委授予“首批省级优秀‘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首批省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被省纪委、监察厅授予“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省妇联授予“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公司党委副书记叶太应还荣获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