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万向50周年庆,“创二代”鲁伟鼎说了什么?
2019年07月16日 11:01: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章卉


  每年7月8日,都是万向人翘首以盼的“厂庆”,今年尤甚。

  从1969年走到2019年,整整五十周年,位于萧山的这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让中国骄傲的跨国民企集团。

  从1969年走到2019年,整整五十周年,位于萧山的这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让中国骄傲的跨国民企集团。

  被称为“少帅”的鲁伟鼎,2017年11月初领命,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出任万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对万向的未来,关心者众,各种猜测也从未平息。《鲁伟鼎正式接棒,鲁冠球个人财产会怎么分?》《万向系脱实业向金融?鲁伟鼎时代的万向变了》《鲁冠球逝世一周年,鲁伟鼎家族365天谋划了什么?》……网上这样的“操心者”不在少数。可若是仔细看这些文章,基本上都是作者自己在“推理”。而万向集团官方鲜少对外发声,回应更少。

  2018年7月8日,万向集团召集高管在万向学院举办了一个低调的庆典,鲁伟鼎做了发言。陈军等高管讲解了万向创新聚能城的规划。

  2019年7月8日,万向举办五十周年“厂庆”。观察这次庆典活动,涌金君发现,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后鲁冠球时代’,万向怎么走”这一问题,鲁伟鼎以及万向人,已经找到了答案。


  鲁冠球精神展陈馆开馆

  很多人看得眼角湿润

  ▲鲁冠球精神展陈馆开馆,参会人员一起进展陈馆参观学习

  这一天,历时近一年建成的鲁冠球精神展陈馆,终于揭开了面纱。

  在朴素的剪彩仪式之后,鲁伟鼎、章金妹(鲁冠球夫人)、鲁慰芳(鲁冠球女儿)、鲁泽普(鲁冠球孙子)三代人,一起来到展陈馆参观。

  这一天,万向全球高管都回家了,包括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Karma汽车全球CEO周亮等。

  大家共同“穿越”50年创业路,学习鲁冠球精神,汲取智慧,涵养力量。

  展陈馆不仅有传统展览中的图文展板、巨幅画照、景观、沙盘,还囊括装置艺术、冰屏、180度环幕投影、沉浸式列车、互动触摸墙等科技手段辅助展览的视觉效果。

  让涌金君感动的是,展陈馆内有一条百米荣誉长廊,上墙的近五千个名字,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有记录以来的万向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这正体现了鲁冠球的思想: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万向的发展依靠员工。

  很多人的眼角开始湿润,内心是同样的想法:如果老人家还在,该多好。


  “万向有向,诚信是光” 

  鲁伟鼎给万向人定下了锚

  ▲在会议上,万向人发出铿锵誓言:“万向有向、诚信是光,万向聚能,众志成城。”

  不过两年,曾经的小鲁,鬓角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这位新掌门不再是那个无忧无虑、乐天的青年企业家。万向50岁后的路怎么走?万向的发展连接世界,信念一刻都不能脱节。一步一履,都不可偏航。

  “万向有向,诚信是光。万向聚能,众志成城。”鲁伟鼎给万向人定下了锚——

  “万向有向,诚信是光”,核心在“向”字上,向是方向,是信念,是初心,是使命,是听党话跟党走。“诚信”是魂,万向靠诚信走到现在,也要靠诚信走向未来,以信立身,以诚处事。

  鲁伟鼎说,企业发展一定会有困难碰到,何况时时事事都会有困难,任何时候,任何事情,只要有坚守诚信,永远诚信,才能完成鲁冠球的愿景。

  2019 年 5 月16 日,万向创新聚能城正式破土动工。这座城计划投资2000亿元,涉及电池、新能源乘用车、国际金融科技社区、智慧城市CBD社区、研究院等12个重点建设项目。

  外界对此项目知之甚少。

  事实上,这是鲁冠球在万向创业 30 周年时就筹划的宏伟蓝图。万向为什么要去造一座城?华为、阿里、腾讯都有自己的“护城河”,万向也必须有。万向创新聚能城,不仅是区块链项目的实践地,也是万向清洁能源发展转型的关键之棋。万向要争做百年名企,不仅要自主研发,更需要通过开展外部合作“以全球资源参与全球竞争”。

  “财散则人聚、财聚则人散,取之而有道、用之而同乐。”这是鲁冠球生前的口头禅。鲁冠球是想通过万向创新聚能城,聚人才、积能量。


  一年前立下3个FLAG

  鲁伟鼎正在将他们实现

  ▲2008年,鲁冠球与鲁伟鼎在讨论企业发展

  知父莫若子。

  接过接力棒的鲁伟鼎,深切地领悟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一年前的这一天,站在万向学院讲台上,他立下的三个Flag,如今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实现。

  鲁伟鼎郑重地宣布,万向董事局决定,按照《信托法》和《慈善法》正式开始办理,将万向集团公司截止 2018 年度审计报告的资产,全部捐赠设立鲁冠球万向事业基金。公益基金的全部收益将用于研发新技术,高端人才教育,开展科技研究,支持设立理工类应用型科研机构。公益基金依法设立完成后,正式对外披露公告。并按照《公司法》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组建万向股份公司。

  万向是鲁冠球、鲁伟鼎带领万向人创造的辉煌,未来的万向是万向人与创造创业创新的优秀者共同的事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万向人,一直在路上。


  

  以下为万向集团董事长、CEO鲁伟鼎的讲话全文——

  ▲鲁伟鼎为新评出的终身员工阮胜利颁发证书

  ▲2014年,鲁冠球和参加“十万强”项目的美国学生在一起

  ▲2014年,鲁冠球视察karma汽车公司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