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圳罗湖区工商联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9年07月15日 09:52: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苏金

  4月29日,罗湖区非公党委举办“两个覆盖”行动新成立党支部集中揭牌仪式。

  7月10日,市、区工商联代表团参观罗湖水贝珠宝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6月,爱迪尔珠宝第十三届全国总裁峰会在福建古田召开。

  为纪念建党98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10日下午,2019年第二季度市、区工商联工作交流活动在罗湖举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率班子成员及各区工商联代表团参观了罗湖区珠宝行业代表性园区金展珠宝广场、水贝珠宝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展”等,全面了解罗湖区工商联非公党建工作,共同交流市区如何联动深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正确引导,成为工商联做好新时期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引导工作的重要课题。

  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设“新时代大讲堂”、推进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开展“智慧共享党建”……据了解,罗湖区工商联根据中央、省、市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的相关要求,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工商联联系企业的重要表现形式,紧循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持党建会建互促共融,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在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基层组织覆盖、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活动方式、作用发挥机制建设等方面持续创新实践,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保证。

  “新时代大讲堂”有力传达党的声音 

  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今年4月29日,罗湖区非公党委在水贝金座大厦东广场举办“两个覆盖”行动新成立党支部集中揭牌仪式。福盟珠宝、六桂福、星光达3个企业党支部和水贝金座大厦、兴龙黄金珠宝大厦、特力珠宝大厦3个楼宇联合党支部一同揭牌。这正是罗湖区工商联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要求及市委、区委组织部相关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

  一直以来,罗湖区工商联注重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全面提升企业党组织内生发展力。据统计,从今年3月起,在短短一个月内,区工商联集中人力物力,逐家上门对接,累计对辖区4批次101家企业、7栋楼宇、工商联300多家会员企业开展了“两个覆盖”工作,充分了解党员情况与企业意愿,全力解决企业在建立党支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终,6家重点企业及地标楼宇成功建立党支部,为“两个覆盖”行动形成示范效应。

  如今,在罗湖区非公党委、水贝珠宝园区和辖区企业,罗湖区工商联还设立了8家“新时代大讲堂”。自开办以来,大讲堂做到每月有主题、有主讲人、有固定场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廉政文化进企业”等主题讲习,把党的声音传达到了罗湖各个园区和企业党员职工的心中,成为切实推动发展的精神动力。

  为展现新时代党员新担当新作为,区工商联举行“亮身份、作表率”共产党员示范岗授牌仪式,为195名党支部书记及党员身份的“年度优秀职工”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台牌,做出“争当五个模范”公开承诺,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党员“菁英人才”队伍,聚拢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党的周围,实现“人才强企”。

  制定完善制度,健全组织架构

  促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罗湖区非公党委先后编发了多个文件,通过不断制定、完善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如编印《关于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指标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基层党组织有活动场地、办公设备、学习资料、管理制度、党务标识和工作台账,年底派出若干督查组,交叉检查党建台账。再如出台《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评价办法》,提出从“政治觉悟”、“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思想教育”、“党建业绩”和“群众满意”6方面量化指标,年底随机抽取10家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述职,将考评结果列为基层党组织评优表彰、工作经费的重要依据。

  此外,区非公党委通过健全组织架构,促进组织建设规范化。对于辖区部分因公司资产清算、停止运营、支部书记退休或党员离职等原因导致出现“软弱涣散”情况而无法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及时进行整改或更换支部书记。今年以来累计撤销党支部6个,更换党支部书记17人。

  近日,按照区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罗湖区非公党委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从换届的结果看,党组织领导班子趋向高素质化、年轻化,党员骨干地位得到凸显,大多在企业担任中高层职务。

  筑牢非公党组织阵地堡垒

  “智慧共享党建”为企业注入“红色血液”

  “两个党建中心、两条党建文化长廊、一个文化广场”,4月底以来,爱迪尔珠宝公司总面积1000多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吸引党员们争相前往。这里党建标识清晰,党旗、党徽、誓词跃然墙上,各类党建活动丰富多彩。除爱迪尔外,罗湖辖区的深城投、吉盟珠宝、金雅福集团等10个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也先后建成,罗湖非公党组织的阵地建设不断强化。

  为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罗湖区非公党委利用深圳市“智慧党建”系统这一“网络阵地”,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管理信息化运作。在上半年进行的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中,所有基层党组织到“智慧党建”系统中进行换届“留痕”,确保了相关环节与流程的规范化、电子化。在区委统战部大力推动下,区工商联在金展珠宝广场建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分设点,就近服务园区党员职工,带动园区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开展活动,筑牢党组织的阵地堡垒。

  重温入党誓词、暑期党员亲子活动、青春活力拓展……从2017年至今,罗湖区非公党委全面实施“智慧共享党建”,每年由各基层党组织上报党建项目,由区非公党委分类筛选出20个党建认领项目,调动基层党组织热情参与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性教育、扶贫帮困等活动,形成了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今年6月1日,爱迪尔珠宝第13届全国总裁峰会在福建古田开幕,该活动把党建工作充分融入企业发展,实现了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的相辅相成。

  罗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非公党委书记叶志伟表示,下半年,罗湖区工商联还将继续做好非公经济人士培训,同时加强与区直部门合作,建立银企交流合作机制,开展经贸交流促进发展,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设立区工商联爱心基金,强化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提升会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努力促进辖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