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路的“实践者”
2019年07月11日 09:15: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王慧琼

  马丽芳参加企业党建活动。深圳特区报记者 苗威 摄

  如何发挥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引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这是深圳南山区高新区南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马丽芳近几年一直探索的问题。

  南山区高新区南区3.2平方公里,区内有深圳高新技术园、虚拟大学园等5个功能型园区和58栋楼宇,共有企业2600多家,非公企业达90%以上。马丽芳通过选“头雁”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等做法解决了上述问题,积极探索出深圳非公企业党建新路径。

  选“头雁”:党建和企业发展深融合共促进

  深南大道南侧康佳研发大楼4层的高新区南区党群服务中心,明亮安静,40多张桌椅整齐摆放,楼内上班的企业职工,休闲之余正在此惬意看书、喝茶。

  “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是由康佳集团免费提供的场地。拿出这样黄金地方打造党建阵地,5年前想都不敢想!”马丽芳说,刚开始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时,有时连主管负责人都很难找到,更不用说交党费、过组织生活等。

  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首先要把支部书记这个“头雁”选好、把班子配强。马丽芳率同事到园区一家家企业上门走访调研,发现人事部门在企业中责任重大,负责人对职工是否是党员、人员进出等基本情况比较熟知;众多企业员工中,技术骨干受重视,每年新分来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比较高。马丽芳在征求这些企业“特殊人员”意愿后,将其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骨干进行专业培训、培养,把书记选好、把班子配强,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担主责,使支部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

  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重,要靠赢得多利润才能发展好。在实际选好“头雁”工作过程中,马丽芳非常注重把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相结合,做到党员带头在生产第一线、党员攻坚克难在第一线,把“跟党创业”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经过自荐和推优相结合、党员点评和群众点评相结合、党性建设教学并重促提升、工作考评实行积分制等措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高新区南区实现了全覆盖,目前下属各级党组织279个,管理党员6301人,比2015年前分别增加了136个、3600人。

  破壁垒: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高新区南区不同园区、楼宇之间物理分隔,分属不同行业、主管单位管理,企业间很少“联系”。这给党组织建设带来信息不畅、工作不到位等多种难题。

  最近,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深大技软学院、招商证券党支部等单位和高新南区党委签订协议,双方采取有力措施,在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等方面紧密合作。

  “要打破藩篱,让党的阳光照亮每个角落、温暖每个人的心。”马丽芳说,在基层组织完善后,便着手推进“两会一盟”建设,构建支部书记互动走访机制,实行警企校党建结对共建,互动保一方平安。企业党组织建设呈现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的显著变化。

  在她的主导下,园区成立了由驻园区管理单位组成的共驻共建议事会、园区人事行政经理联谊会、园区党建物业联盟,这三个平台使园区多元主体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定期通过支部书记互访机制、人事行政联谊会、物业联盟会议等,较好地解决政企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建组织的凝聚力。

  据统计,从2018年开展支部书记互动走访以来,先后10多次走进大疆、国民技术、百度、迈瑞等辖区企业,公司之间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学习党建工作经验,企业之间、支部之间横、纵向交流机制日益便捷、完善,解决了一大批企业急、难事。

  高新园南区每年求职、就业学生多。南山党委牵头实行警企校党建结对共建,引领搭建了校企合作、教学合作、实习基地建设、就业前模拟应聘辅导等多个平台,实现高校、企业、学生等之间良性互动,较好地化解了潜在矛盾,维护了各方利益。

  强辐射:一支部一特色

  高新园南区企业研究生学历占比46%,35岁以下的占比81%,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

  “党支部建立只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第一步,支部工作要接地气,急企业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才能吸引这些年轻的高级人才参与,增强辐射力。”马丽芳坦言,企业党组织要扎根企业,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困难服务。

  在高新园区南区党委引领指导下,辖区企业党支部工作亮点频出。国民技术党委推出“双推双培双优先、温情关怀爱心基金暖人心、家属党支部连心桥”活动,构建企业创新、员工创业、扶贫济困、爱国教育、亲情关爱的“全链条”;方大集团党委以“传承红色初心,践行方大宗旨”,把党员教育和行业精神结合;金证公司党委坚持“用知识和爱心托起山里孩子的梦想”,谱写大爱华章;香港华艺党委通过五个建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发力建设一流设计研究院等。

  马丽芳还通过企业资源共享方式,在企业会议室、活动室按照“五个一”标准继续打造红色“微阵地”,使党员有自己的党建活动阵地,让企业员工感受党就在身边。目前,党建红色微阵地已实现全覆盖,实现了党建阵地标准化、属地化,各种新的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工作理念,正有力引领非公企业的创新发展,企业感受到党建工作已成为自身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

  “马书记就是我们企业的娘家人。她为人和蔼,我们都称她为马姐!在我们眼里,没有马姐解决不了的困难,有困难找马姐,是我们企业对马姐能力的最高评价!”国民技术公司党委副书记黄巧玲这样评价马丽芳。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