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两新组织”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7月03日 10:51:59 来源: 作者: 姜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西安市鄠邑区开展“两新”组织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活动时间:2019年7月至10月

  活动内容

  采取“结对共建”方式,以组织振兴为基础,以“两个过硬”、“两个规范”、“三个和谐”为目标,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做法向农村辐射,着力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20户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向村党组织捐赠总价值15万元的办公用品,用于加强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助力软弱涣散村整顿稳步推进。

  区委副书记李化同志讲话:


  一是充分认识结对共建工作重要意义。两新组织结对帮扶软弱涣散村,在我区这是第一次,这是我们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突破口”,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举措。

  二是在整顿措施上持续精准。帮扶部门要聚焦软弱涣散村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做到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三是在推行乡村治理上再出实招。要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

  四是在实现“两个过硬”、“两个规范”、“三个和谐”的工作目标上取得实效。通过整顿,推动村级党组织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闻其伟同志就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镇街党(工)委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包抓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协助镇村解决好村里存在的突出问题;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要增强战斗力,扎实开展驻村工作;各村党组织要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尽快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二是整顿措施再精准。镇街要审核研判各村整顿工作方案,研究解决整顿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帮扶部门要做到“三抓三帮”,即:抓找准问题,帮助制定整顿方案;抓任务落实,帮助班子逐项整改;抓大事难事,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三是产业建设要多谋划。帮扶部门要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而为,做到“发现问题不放过,缺失短板全补齐,建章立制促长效”。要利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有利时机,强化村级集体产业建设,变“输血”为“造血”,摸清村情,盘活村级资产。

  鄠邑区同时为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通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并授牌,这是将党员远程教育拓展到两新组织领域的创新举措,也为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水平、增强党员综合能力素质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