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党群共建 融合发展
2019年07月04日 09:23:0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魏剑生 叶秋艳

  7月1日,福建省建瓯市“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实践基地在湖头村正式挂牌成立。今后这里将成为全市各基层党群组织开展组织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和锻炼的重要阵地,在推进党员和群团干部专业技能提升、创新创业实训等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组织共建

  打造党建工作“综合体”

  2016年9月1日,小桥镇阳泽村成立闽北第一个村级党委,同步成立村团委和妇联。村党委和团委、妇联依托建瓯市委党校阳泽教学基地和党群活动中心,策划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阳泽党群服务活动“综合体”。开办“基层学堂”,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手工制作培训3期,培训了195位村民;开展种植、养殖、制茶技艺培训2期,培训“新时代的职业农民”260人;村妇联在村党委指导下,帮助妇女就业创业216人;村团委借力建瓯市金融志愿服务队,组织团员青年与1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技术服务、互联网营销、落实就业等措施,实施精准扶贫。

  “将群团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主题活动有效融合,坚持‘党组织和群众需要什么,群团组织就主动跟进做什么’,彰显党群共建合力,这是我们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的目的。”建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连成光表示。

  近年来,建瓯市将群团工作纳入党建总体规划,市委常委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市委组织部先后16次召开深化“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工作机制推进会;创新组织设置,创建党员党建、群建示范带(系统),在建立10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基础上,同步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创建100个群团组织示范点,实现以点示范、连点成线、织线成带,推进群团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市委组织部和群团组织探索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市委组织部已召开15次联席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余个;举办36期“建瓯组工大讲坛”、“建瓯青年大讲坛”、“建瓯巾帼大讲坛”讲座;开展32场(次)业务知识闭卷测试,推进党群共建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党群工作质量水平。

  强基才能固本,行稳方能致远。通过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建瓯群团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建瓯市妇联开展“巾帼美丽家园”和“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团市委组织10支脱贫攻坚志愿者服务队,深入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463人次;市总工会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创新大赛,提升职工劳动技术技能;市科协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和转化,成功申报“福建省芝星炭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为省级院士工作站;将建瓯市成龙茶厂成功申报为“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福建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建立在茶产业上的科技小院。

  队伍共育

  放大人才“洼地效应”

  “收获很大!往常根本没有机会走进名企名校,通过现场教学和聆听讲座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对我们建瓯企业界人士和建瓯籍企业家来说,既拓展了视野,更新了观念,也增强了发展信心。”不久前,谈到参加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新思想”培训的感想,建瓯市总商会副会长黎志生连连感叹。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建瓯市依托市委党校创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培训班。该班搭建市直经济部门、本地民营企业家和异地商会企业家沟通交流平台,采取异地培训模式,先后在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地现场和课堂教学,连续参观考察了恒安集团、三棵树涂料、云度新能源汽车、匹克体育用品、九牧王集团等大型企业。

  建瓯市在党建带群建上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在调优、择优、培优上做文章,让人才人尽其才,有用武之地。深化群团改革,配齐配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实施乡镇党组织委员和群团组织负责人交差任职,18个乡镇(街道)均配齐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科协主席,全市现有基层工会主席771名、基层团支部书记232名、基层妇联主席232名,170余名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基层党群工作者充实进入群团组织岗位;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优秀妇女干部,群团干部在推优、提拔任用时定向单列推荐,16名乡镇群团干部在换届时提任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全市科级干部35周岁以下62人、女性116人,村“两委”干部中女性278人,青年、妇女和职工由群团组织推优入党率达100%。

  该市还积极探索依托党校(行政学校)、建立组工干部学校、团校、妇校、职工学校、人才学校、科技特派员学校等“十校合一”的“大党校”建设新路子。有了团校,建瓯市委将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对全市869名基层团组织书记全面轮训。

  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瓯市委中心工作更上一层楼。在南平全市开展的“四比六促”活动中,建瓯市连续两年总分位居十个县(市、区)前三名,基层党建工作连续两年考评位居南平市前列。

  发展共促

  勠力同心彰显担当

  小松镇湖头村李晓琴、王荣凤、龚凤珠、穆爱姬4名建档立卡的女贫困户在家务农,收入微薄。2017年8月,四姐妹参加由建瓯市妇联组织的为期5天的家政培训。在村党委的建议和指导下,四姐妹注册成立清雅家政服务公司。“以前单枪匹马做家政,很难接到活。成立公司以后,服务规范化,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更容易接到业务。四姐妹抱团出击,还能接一些工作量较大的业务。”王荣凤说。随着家政公司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去年,四姐妹全部脱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上,建瓯市尤其注重与乡村振兴、项目提升、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上融合一体,引导群团干部在建设新时代“四富四美”新建瓯中担当作为。

  该市紧扣“四比六促”、“项目提升年”、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为载体,开展“比招商、晒签约”“比前期、晒开工”“比服务、晒成绩”活动,推动项目接续转化。今年一季度,新增“五个一批”项目51项,总投资61.33亿元;积极探索稳定脱贫机制,组建精准扶贫志愿者服务队,576名群团干部结对帮扶674户贫困户;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利用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开展培训54期,培训贫困户680余人次;依托电商产业园、工业园区等创业孵化平台,带动123户贫困户增收;开展“爱心储蓄”活动,资助贫困学生238人次;2018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4668户10907人完成脱贫,32个贫困村完成“摘帽”。

  在文明创建上引领风尚,该市制定《党建引领移风易俗实施意见》,5.73万名党员、群团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群团组织跟进、各类人才响应、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平均每村每年可节省人情礼500余万元;持续开展“垃圾不落地、建瓯更美丽”、“传承经典·弘扬国粹”活动,在“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实践基地小松镇湖头村,举办“青健行·追梦行”健走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风、振奋干部队伍精气神、助推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建设。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