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弄潮音评丨不忘初心这事要做到三个心:用心入心动心
2019年07月03日 09:52: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王玉宝


又是火红的七月。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在建党98周年之际,胸怀信仰的人们用不断增加的数字,继续为这个百年大党、世界第一大党注入前行的力量。

恰逢“七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由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发表,细细读来,令人深觉一份信仰和思想的穿透力。

党的主题教育搞过很多回。习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历数:光是改革开放以来,就有整党、“三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

这么多主题教育,所以有党员就感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过是又增加了一次。

为理想奋斗不止,为信仰淬炼不止,这是中国共产党永立不败之地的窍诀和传统。不要小看这个传统,它关乎党的力量之本。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核心就在于信仰。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强大的,一个有信仰的9000万人集合而成的政党,更加没什么难关攻克不了。

人们常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其实,特殊不特殊,就在于信仰。一旦信仰淡化了、失去了,所谓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员将再普通不过,共产党人也将失去面对困难时不顾一切、全身心投入的那股子忘我劲头。

但是,信仰这件事有一个特点:信仰不会一劳永逸。不是说,我要有信仰我就会有;也不是说,我今天有了,明后天乃至终生就会一直有下去。

信仰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信仰如种子,如果我们只是把它埋在土里,不去浇水,它一般不会长成参天大树,而是慢慢走向枯萎。我们在心底认同了一种主义、一个理想,产生了信念,但是我们不去强化它,这信仰也可能随着平庸生活而逐渐流失。

所以,你说,对共产党人来说,这样的主题教育重不重要?说它关乎生死存亡,夸张吗?

但是,这样主题教育有没有效果,关键又在于我们怎么对待它,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用心”“入心”“动心”。如果只是把思想政治教育当作形式,甚至对于那种观念的改变、心灵的涤荡产生抵触,那么这样的主题教育是很难有效果的。

用心,就是我有没有把信仰当一回事?有没有认真、严格、真诚地对待信仰,把信仰的确立和强化当成人生的一件大事,当成此生能否实现人生价值、做出一番事业的极其根本性因素,当作一名共产党员的底色?

入心,就是我有没有发自内心接受?在淬炼信仰时,我是抱着学知识的态度,还是自觉接受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熏陶。这个过程,如果要扎实有效,就必须和自己的人生现实和这个世界的变迁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不是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道理?只有结合自己、结合现实进行理性思维之后,理论才能真正入心,信仰的小苗才能立得扎实。

动心,就是我有没有情感上的共鸣?在信仰建立的过程中,一些感性的、具体的场景是十分需要的。习近平曾经在2017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重申毛泽东的“产床”比喻。他同时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而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习近平也表示,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

其实,这些“看一看”“经常回忆”“深入思索”,决非随便说说,而是蕴藏着人类信仰建设的深刻规律在其中。信仰,其实就是在这一次次现实、历史情境对内心的深刻触动中扎根。当信仰历经我们理性的审视,进而产生情感的共鸣、意志的确立,我们才会愿意为之付出一切而无悔。

倘若只是有口无心读几句伟人语录,就觉得我接受了主题教育,那不过是完成任务而已,与信仰无关,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建设无关。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