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非公党建助推产业升级 中国渔网第一镇有了“红色引擎”
2019年05月23日 09:59:55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卫晓敏

  槐林渔网家家有,脱贫路上齐步走。位于巢湖南岸的槐林镇素有“渔网之乡”的美誉,渔网产业也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槐林镇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和渔网产业相融合,引领渔网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使得槐林从一个农业小镇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渔网生产基地。

  定点帮扶让他们实现“居家就业”

  走进槐林镇武山社区汪庄村贫困户翟明(化名)家中,他正和自己74岁的母亲在织网。“我和母亲两个人分工,我摇网她扒网,一天能做二三十条成品渔网,光靠在家中织网这一项,每月也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翟明患有精神性疾病,丧失劳动能力。考虑到翟明无法稳定务工、母亲年迈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镇上在经过审核后将其纳入“居家就业”行列,为他介绍了当地一家渔网加工商户,点对点帮扶。

  “只要一通电话,商户便将半成品渔网送到家中,由贫困户加工好后再上门取回,并按成品数量给贫困户发放工资。”槐林镇宣传委员、扶贫工作站站长汪圆圆告诉记者,“这样做不仅解决了一些贫困户由于行动不便、年龄限制或时间限制等无法固定工作的问题,免去了他们的奔波之苦;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鼓舞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劳动脱贫。”

  治理者说

  “扶贫更要扶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汇聚起万众一心抓脱贫的强大动能。”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开花结果

  像翟明这样的贫困户,在槐林镇1121户贫困户中只是“四带一自”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

  所谓“四带一自”扶贫模式是指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

  为了更好地让贫困户集中就业,做到顾家、增收两不误,槐林镇积极探索党建+渔网+基地模式,通过建立村级渔网扶贫产业基地,解决集中就业问题,累计利用扶贫资金560万元,建成3个渔业扶贫产业基地,惠及贫困户724户。2018年以来,投入1040.7万元新建11个渔网产业扶贫基地和产业园项目,覆盖村(社区)15个,到村覆盖率100%。

  为了更好地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扶贫,槐林镇还积极探索党建+渔网+帮扶模式,利用辖区渔网企业多优势,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动员渔网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全镇22家渔网企业结对帮扶16个村(社区),17名企业家结对帮扶23户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长期就业和技术支持。

  在产业扶贫这场攻坚战中,槐林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以特色产业脱贫的园区带动、企业带动等的产业扶贫模式,有效推动“四带一自”产业扶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2019年4月,通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槐林镇共有扶贫产业园2个,6个扶贫产业基地,99家新型经营主体,共带动16个村居1614户次。

  党支部书记也是“创业先锋”

  在槐林工业集中区,亚塑网具制造有限公司支部书记方云山是一名创业先锋。他毕业于安徽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后响应政府号召,回到家乡槐林镇,开始做渔网外贸,产品远销非洲、南美洲、东南亚和欧洲,年产值曾高达600万美元,企业现有渔具专利47项,2018年方云山被评为首批“巢湖创新英才”。2008年3月,亚塑网具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几年来,亚塑网具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不仅积极研发新技术,也积极支持支部内党员、群众进行创业,并提供技术指导,“双培双带”工程成效明显。

  治理者说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要‘两手抓’、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要‘双推进’,让党建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助推槐林镇非公党建整体再上新台阶。”

  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槐林镇坚持行业协会党建引领,以渔网商会党支部为抓手,遵循服务企业、助推企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渔网产业。

  2009年1月,槐林镇渔网商会党支部成立,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抓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工作,近三年来吸收13名优秀企业员工加入党组织。2015年荣获巢湖市委组织部授予的“非公党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荣获巢湖市“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渔网商会党支部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化解企业融资难题,与人民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进行对接,在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简化审批手续、缩短放贷时间等方面达成共识,共为企业融资约1亿元,有效缓解渔网企业融资难题。

  宣传电商政策,倡导电商+渔网模式,在槐林镇渔网商会党支部的带领下,槐林镇渔网网上销售发展迅猛。目前,已有60多家网店,另外还有35家槐林企业加入“槐林渔网行业阿里巴巴聚商盟”,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

  另外,渔网商会党支部还借助互联网,创办安徽槐林渔网商会网站,定期发布用工信息、市场最新动态、政策法规等,截至日前共发布各类信息760多条,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由于渔网的加工、生产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员工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企业生产效益和员工的收益,商会还主动举办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常年开展人才技术培训活动,共培训员工5200余人次,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2000多名。

  槐林镇党委书记、镇长陈明志表示,接下来槐林镇还将继续狠抓渔网商会党支部建设,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好干部”不改初心为民服务

  在槐林镇海如村,有一位老百姓口中的“好干部”。1987年,22岁的胡胜东进入村委会工作,历任海如村副主任、主任、村支部书记、村党总支书记。

  2017年入夏,海如村遭遇了较大旱灾,在接到镇党委的清沟排於的命令后,胡胜东连碗里的饭都没来得及吃完,就亲赴现场查看情况。站在沟埂上指挥调度时,胡胜东一不小心,脚下一滑,整个人摔进了数米深的抗旱沟,吓坏了当时在场的村民和施工人员。但他强忍着伤痛,自己慢慢爬了起来,嘴里还不时向大家说着“没事没事”。直到傍晚,胡胜东才在村主任的劝说下,一瘸一拐走去了卫生室,当他想要脱下衣裤的时候,这才发现腿上的血已经和衣服粘连在了一起。第二天,胡胜东顾不上休息,又按时出现在抗旱沟上。

  治理者说

  “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建设美好乡村、带领农民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和重要责任,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培养乡村干部 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2017年以来,槐林镇共招录10名大学生村官、2名退役士兵和1名选调生,全镇将这批新鲜血液安排到社区工作,接受基层一线锻炼。

  组织新晋青年干部培训班,培土墩苗,助推青年干部茁壮成长,每周四晚上开展集中授课,讲授乡镇各部门业务知识,重点是帮助青年干部快速熟悉乡镇工作环境,在脱贫攻坚、房屋征收等急难险重任务锻炼青年,挖掘青年干部自身潜力,为槐林镇发展贡献青春活力。

  2017年,翟俊通过巢湖市选聘,完成了从士兵到村干部身份的转变。2018年,翟俊又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龙王村党总支书记。

  “初到龙王村,村里有贫困户84户,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2万元,‘断头路’一个又一个,20个自然村有16个不通自来水。”翟俊回忆着,截至2018年末,全村80户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2万元,“断头路”不见踪影,节能路灯成排亮起来,今年底预计家家能喝上自来水……

  翟俊认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必须要有过硬的素质、过强的本领、扎实的作风,更需要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积极投身于伟大复兴,实现党的伟大事业。

  女大学生创业获帮扶

  2011年,李程程大学毕业后,结合自己的爱好与所学的舞蹈专业,在自己的家乡槐林镇创办了程程舞蹈培训中心。

  起初,李程程因资金有限只能租地下室作为培训场地,随着学生人数不断的增加,李程程重新租了占地面积约200平米的厂房。2014年,正在培训中心招生工作如火如荼之际,房东却以需要房子进行生产为由解除了租赁关系。经过一番周折,一位学员的家长答应将自己占地面积约400平米的房子租给李程程。但是,随之而来的资金问题深深困扰着李程程。

  正当李程程一筹莫展之时,她在槐林镇举办的“春风行动”活动中得知有创业帮扶政策。2014年4月,李程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槐林镇社保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程程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顺利地拿到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这10万元帮助李程程解决了场地租金和装潢等难题,让她的梦想可以继续扬帆远航。

  治理者说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基层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以更高的境界和更宽的视野谋划人才工作,选好人才、用好人才、培养好人才,不断扩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激发人才能量。

  党建引领,厚植人才归属感

  近年来,槐林镇充分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党建+”平台为依托,着力在引才、育才、管才、用才上下功夫,盘活人才工作“一盘棋”。

  镇党委把引进人才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帮助企业消化、理解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政策,量体裁衣,制定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人才规划,并依托非公企业支部建立党员服务站,吸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在党内发展,建立了217人的优秀人才资源库。

  2019年年初,为了让在外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更好地了解家乡创业政策,号召更多人才返乡创业,槐林镇召开了以“回家过大年,返乡创大业”、“怀才携梦归故里,建功立业在家乡”为主题的座谈会。接下来槐林镇还将充分依托党员干部多媒体教育平台和“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开展人才教育培训。同时对大学生、复员军人、返乡创业群体开展创业技能培训,激发创业创新人才的创业激情,搭建人才培训的“摇篮”。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