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北京: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现场会召开
2019年05月14日 09:17:10 来源: 北京组工 作者:

  5月10日下午,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现场会在海淀区曙光街道召开,市委有关系统部(工)委党建处室负责人,各区委组织部、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主管党建工作副部长,市委组织部相关党建处室处长参加会议。

  大家现场调研了海淀区曙光街道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参与社会治理试点社区、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海淀区曙光街道、丰台区委组织部、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做现场交流发言。

  会议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分级分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普遍培训,提高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二是持续用力攻坚,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即以开展集中整顿为牵引,推进抓党建促低收入村增收、促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以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为目标,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整体推进学校、国企、机关、公立医院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解决“中梗阻”问题;以分类施策为路径,增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三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重点抓好3项工作,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改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载体,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总结推广怀柔区实训基地经验做法,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分领域探索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挖掘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特色支部做法,加强工作指导,打造全市特色党支部品牌。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减负提质增效。重点抓好3项工作,即,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改进调查研究,注重蹲点调研、随机调研,听实话、察实情、谋实招;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前期调研、专项调研,组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做好述职评议整改。

  会议要求,要把握根本、突出主线,精心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统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夯实基层基础。以重点行业示范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把握关键环节,破解传统领域“中梗阻”问题。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重点,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讲究方法、落实责任,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