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珠海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
2019年05月13日 09:57:38 来源: 南方Plus客户端 作者: 文秋仪

  5月9日,珠海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正式揭牌成立,为提升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增添助力。珠海市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以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为导向,强化政治引领,让互联网企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据统计,珠海现有互联网企业293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年产值超过80亿元,全市从事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网络游戏等网络文化类的企业有106家,超过互联网企业总数的1/3,运营维护的新媒体平台超过10万个。市委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台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10条措施,从工作机制、组织体系、队伍建设、基础保障等方面进行总体安排,建立了权责明晰、协同推进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党工委归口管理,网信部门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涉网职能部门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建”原则履行抓党建具体责任。全面落实行业党委委员、党建指导员、群团组织和党建活动“四进入”,推进党的工作覆盖,采取区域联建和行业统建方式,提高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成立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工委、香洲区互联网行业综合党委、斗门农业电商行业党委,推动企业党员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入企业经营管理层。制定互联网行业发展党员专项计划,把互联网企业关键技术岗位、核心团队的优秀人才吸收进党员队伍。线上打造网上组织生活馆,线下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创新创业。

  珠海市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上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初创期企业,实施“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工程,连续三年举办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大赛,为初创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和合作机会,推动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发展潜力较大的互联网企业“跟党创业走在前列”。对成长期企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对成熟期企业,选树一批“党建强、发展强”企业,引导企业由自我循环向服务社会转变,推动更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下一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将结合珠海互联网行业实际情况,对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基本情况开展新一轮摸底调查,紧密结合互联网企业和党员特点,着力在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和党建活动载体上下功夫,推出“智慧党建”管理模式,提高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质量,全面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把珠海互联网行业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力争多创造新鲜经验,走出新路子,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