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魅力历久弥新
2019年05月13日 09:57:3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秦钰阳

1997年,我刚出生,《台州三千“党代表”活跃在股份制企业》也在《浙江日报》新鲜“出炉”。对于我来说,它很神奇,这篇不足千字的报道,捧回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最初翻出这篇报道时,我对这个话题是全然陌生的,但细读几遍后,简洁的叙事、生动的细节和精确的数据让我越来越走近那个时代,知道“党代表”在发挥什么作用。

今年4月,我有幸跟随浙江日报当年采写这篇新闻报道的前辈和记者们重走新闻路。我想知道,这篇稿件到底有什么特殊的魅力能让评委们如此青睐。

在台州,我们走进一家家非公企业,探访一位位当年的“党代表”,我逐渐了解到,这篇报道的最大魅力来源于它的内容,也就是党建工作本身。在采访中,八十多岁的黄开发老人有两句话令我非常感动,一句是“作为党员,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我一定要完成”,一句是“我以前真的不知道党支部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这是当时历史背景下的真实写照,说明非公企业中党建工作发挥的巨大作用,也体现着党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斗拼搏中的强大力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在不断变化、适应、创新。给规上企业政策引导、给上市公司安全感、给企业员工幸福感……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许多党建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效果,感受着时代的鲜活气息。

回过头再读这篇报道,二十多年前写下的文字仍不过时。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党建工作都在非公企业中起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也让这一报道维持着历久弥新的魅力。我深深震撼于党建的力量,也期待着我们能为其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在新的时空坐标下重新触摸当年的脉络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带我同行的记者们都非常注重故事还原和真实性考察,作为一名新闻系的学生,这让我对怎样写好新闻报道有了更具象化的、更深刻的理解,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体现在这样的细节中。同走新闻路,是向名篇致敬,亦是对我们年轻一代新闻人的鞭策与激励。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