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铸造非公企业“红色引擎”
2019年05月13日 09:57:3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徐彬

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现实需要,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

在上世纪90年代,台州用选派“党代表”的做法,在股份制企业中进行党建工作,实属首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消息《台州三千“党代表”活跃在股份制企业》,其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与具有普遍意义的指导性是显而易见的。

习近平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时至今日,非公企业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动向,主要是多元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产业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加速融合,产业梯次转移快速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正在建立。这就决定了加强这一领域党建工作,事关非公企业自身健康发展。

值得欣喜的是,作为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源地,台州走出了一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创新非公企业党建。比如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党建,特别是积极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把党建工作要求写进章程;还有就是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的“红领英才”。

通过这些举措,企业党组织能真正成为企业职工的主心骨,在企业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像22年前新闻报道中的“党代表”一样,他们在思想道德、工作能力等各方面能够真正起带头作用;能够在处理各种现实问题中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成为大家信得过的人;善于解决职工的各种困难,为职工着想,为职工服务。

实践也证明,党建是促进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今后的非公企业党建探索,要重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