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春天里我们再出发——写在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
2019年05月10日 10:42: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之江平

  又一个春天到来,时间从未改变前行的脚步。

  1949年5月9日,春天的早晨。杭州解放的第七天,在众安桥的一座小楼里,《浙江日报》创刊了,记录新中国改天换地的日日夜夜。

  2000年,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里,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幕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诞生了,在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尽情生长。

  70年来,浙江日报书写的,始终是与党和人民同行的篇章。字里行间,它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执着地贴近大地、贴近人民,始终随着党的事业发展而发展。

  70年来,浙江日报奏响的,始终是改革创新的主调。东海之滨,它站在时代变革的潮头,热情讴歌浙江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始终随着浙江的经济社会进步而进步。

  今天,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70岁的浙江日报,又一次开启新的征程。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局部) 吴静初 韩璐 缪宏波

  风云一纸书

  在这里读懂时代

  70年,这是一段记录伟大历史进程的光辉岁月,浙江日报串起了一部新闻版的浙江当代史,跃动着新鲜的思想,洋溢着蓬勃的朝气,“爆款”层出不穷。

  还记得那一张张生动的新闻面孔吗?

  永嘉县“包产到户”试点人李云河的创举,《企业家的歌》里步鑫生对于城市经济改革的胆识,《鲁冠球成功之路》中乡镇企业的崛起,《冯根生,该不该持300万元股?》的时代之问……

  70年沧海桑田,他们的名字,印刻在浙江日报的显著位置,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他们的故事,走入人们的心里,激励着一代代人不甘平凡、创造奇迹。

  还记得那一个个鲜活的新闻现场吗?

  《砍掉四千株桃树的错误必须纠正》的读者来信及调查附记,成为后来“真理标准大讨论”的生动例证;《一只梨卖了五元钱》助推浙江效益农业迅猛发展;《钱江浪花》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源源不断传递着浙江精神、浙江经验和浙江现象……

  70年,走过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走过风雷激荡的改革年代,迈入更加昂扬的新时代,浙江日报记者都在现场,从未缺席。

  我们不会忘记,人们在《之江新语》专栏的232篇评论里,领悟着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的探索与思考;

  我们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大型主题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浓墨重彩,“‘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等重大主题报道出新出彩;

  我们不会忘记,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G20杭州峰会,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到“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报百名记者基层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浙报集团在重大事件中大显身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每一天,都是一条新的起跑线。一代代浙报人薪火相传,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绘就壮阔的时代图景。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这是浙江日报的使命,也是浙江日报的担当。

  相伴新闻路

  在这里见证初心

  70年,这是一次在探索中前行的新闻创新之旅。浙江日报不断自我迭代,不断跃上主流价值传播的“新风口”,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从1999年成为在互联网上亮相的首批新闻单位,到2017年搭建“中央厨房”、优化媒体生产与传播机制;从2003年成为文化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到2011年成为全国首家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公司;从2014年“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线,到2018年“起航号”政务新媒体聚合平台启动……浙江日报阔步向前、步履不停。

  今天的浙江日报,不只是一张报纸。它拥有新闻网站、客户端、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诸多新媒体,媒体新格局初步构建,网上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强。

  今天的浙江日报,媒体融合走在同行前列。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传播力跻身国内同类媒体前列;研发建成的“媒立方”“天目云”智能采编和公共服务技术平台领先国内同行;今年三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专题学习会的“课堂”设在了浙报集团。

  今天的浙江日报,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令人瞩目。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我们的每一次改变,都源自初心——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新技术、新平台、新面貌,只为与你走得更近;创新新闻的内容与形式、创新传播的方法和手段,只为跟得上你的变化。

  犹记得记者徐永辉对普通农家70年的跟踪摄影,犹记得“山村夜话”“基层八访”“来自基层联系点的报道”里真挚的为民情怀,犹记得“一线调查”“治水拆违大查访”里的责任担当,犹记得“佳友民情快车”“最美浙江人”带来的温暖阳光……浙江日报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浙报人愈加清醒和坚定。重新审视70年走过的路,这是一段浙江日报与广大读者共同见证和参与的岁月,最具活力的,是人;最该致敬的,也是人。

  今天,我们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浙江日报发展的读者、作者、各界人士致谢。你们的鼎力相助、厚爱有加,我们深怀感激、充满敬意;你们的转发点赞,甚至批评吐槽,敦促我们更加稳健地前行。

  今天,我们向所有为浙江日报发展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浙报人致敬。一代代浙报人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党报事业贡献着青春年华、智慧心血,铸就着浙江日报的辉煌。

  融合大潮起

  在这里看到未来

  70年,这是一场向改革深水区挺进的征途。浙江日报历经铅与火、光与电、数与网的迭代,媒体融合发展风起云涌、浩荡前行。

  全媒体时代给予我们创造历史的光荣,我们不惧雨骤风急,不畏山高水长,以改革者的激情把媒体融合推向深入,以创新者的闯劲让媒体融合行稳致远。

  从70年前众安桥的灯火中走来,我们勇于自我革命。

  改革采编体制、创新栏目设置、重塑新闻生产流程、转变文风作风……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我们未曾停止探索。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调查与监督的深度、记录与见证的厚度、观察与思考的高度,我们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

  从70年矢志不渝推动改革的激情中走来,我们争当排头兵。

  生长在创业创新的热土,勇立潮头是我们的一贯姿态,与时俱进是我们的精神自觉。面对网络与信息化时代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铺展“一核多平台多集群”的媒体新格局,报网端微在打通,策采编发在重构,运行机制更灵活。我们以全媒体新型传播矩阵的崭新面貌,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向媒体融合发展的制高点进发。

  从70年与春天同行的梦想中走来,我们打开无限想象力。

  顺应时代大潮,把媒体融合发展推向深入,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每一步都走得意气风发。新闻的形态丰富了,它是可看、可听、可触、可互动的全媒体产品;新闻的功能拓展了,它是资讯,也是智慧服务、文化生活。我们秉持“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朝着“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的目标阔步前行。

  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我们坚信,无论媒体环境如何变化,新闻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致敬70年、再启新征程,这是我们给全媒体时代最好的回答,因为——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今天,在又一个春天里,我们坚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我省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今天,在又一个春天里,让我们继续新的征程,见证创新与发展,见证每一个幸福的成长,见证每一个梦想的实现!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