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嘉实集团党委:“红色学堂”在身边 学习强国讲党课
2019年05月08日 09:33: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 顾雨婷



5月5日下午,嘉实集团党委第三届微型党课公开赛圆满落幕,集团系统内各党支部选派的12名基层党员在各自6分钟的宣讲时间里,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真实感人、催人奋进的“身边党课”,这也意味着该集团党委2019年度开年专项学教活动——“我身边的红色课堂”系列微党课活动迎来了高潮。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提升之年,是推进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之年,也是嘉兴明确部署的项目攻坚推进之年。嘉实集团党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助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旨,依据基层“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基本制度,采用“线上征集共享”和“线下宣讲竞赛”相结合为活动主线,重点站位“讲”好系统内党员身边自己的党课,着力营造红船旁国企建设思想政治高地的争先创优氛围。本次“我身边的红色课堂”系列微党课活动共分四个环节展开。

深度挖掘,创建党课资源库

该集团党委要求系统内各基层党支部深度挖掘内部党课资源,并对党课提出具体标准,要求主题明确、立意正面、内容真实。系统内所属党委、直属支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精心备课。截止目前,共收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38份,各党支部准备的党课主题鲜明、围绕中心、突出典型,为集团党委推进系统内基层党组织学教活动提供了微党课新样板。

广泛动员,构建党课宣讲队伍

该集团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同步加强培养选拔支部优秀党课宣讲员,站位自身支部、立足自身岗位,重点将基层党组织内一批学习标尖、工作标兵、服务标杆的先进典型树立起来。一是书记带头作表率,所属民丰特纸党委推荐的党课宣讲员清一色都是支部书记,由支部书记亲自选题、亲自备课、亲自上课,为红船旁国企一线党员的学习教育提供了最佳参照;二是青年带头勇担当,所属加西贝拉党委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小、党性觉悟高、勇于担负责任的红色宣讲员队伍,为投身新时代国企的青年党员追梦奔跑提供了最佳示范。

多管齐下,搭建党课推广渠道

该集团党委收集完善微党课资源后,对收集到的微党课内容作初步筛选,并选出相对优秀的20个党课在集团微信公众号上作内容展播。4月23日嘉实集团微信公众号“嘉实党建”“我身边的红色课堂”党课打卡活动正式上线,微信公众号每天更新一期,每期更新2篇党课。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共更新20篇,累计打卡1199人次。集团将于5月初在微信公众号上启动线上评选,评选出的优秀党课作品将形成《嘉兴实业》专刊。通过“线上+线下”合力推广,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为嘉实集团党委第三届微党课公开赛呐喊造势。

公开选拔,举办第三届微党课大赛

在前期广泛挖掘党课资源和构建宣讲队伍的基础上,嘉实集团党委于5月5日举办集团党委第三届微党课公开赛。公开赛采用现场投票的方式进行,现场观赛党员化身大众评审团一员,人手一票投给所支持的宣讲人。最终,通过激烈角逐,所属民丰特纸党委选送徐鹏《新时代的老国企人》、加西贝拉党委选送陈露婷的《不忘初心勇担当,一路风雨一路行》荣获并列第一,成为新时代国企的“最热微党课”, 红船旁一线的“最佳宣讲员”。赛后,入围公开赛的宣讲员依次被授予金、银、铜牌宣讲员称号,集团党委将推荐授牌宣讲员到各企业进行有主题、有结合、有交流的红色党课宣讲,让更多基层党员感受“不一样的微党课”。

提质增效,完善党课共享平台

该集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重点依托本次系列微党课活动,利用已建党课资源库和宣讲员队伍,给各基层党员上好党课。同时打通微党课更新共享渠道,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原则上每季度同步更新党课资源库,切实增加集团党委系统内党课库的使用率、活跃度,集合嘉实集团红色力量,讲好嘉实故事。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嘉实集团党委2019年度专项学教活动—“我身边的红色课堂”系列微党课活动启动以来,集团党委书记冯水祥多次在会上提到。他对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提出要求,要求系统内各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先创优、追梦奔跑;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示范,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集团党委系统要上下一心,共同将红船旁国企一线的党课教学发掘好、利用好、宣传好,真正打造一批属于国企党员自己的党课,切实营造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