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哪些行业就业满意度最高?有多少人接受“996”?看看调查结果怎么说
2019年04月28日 09:25:18 来源: 上观 作者: 吴頔


  你的工作需要“996”吗?你对工作的满意度有多高?

  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劳动强度以及薪资收入、晋升空间等,都会成为影响就业满意度的因素。就业满意度的提高,往往意味着就业质量的提高,也是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内在要求。

  日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发布了《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调查报告(2019)》。该调查报告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在全市125个居(村)委会,随机抽取了6200多位在本市就业的人员为调查对象,并以调查结果为基础编制了就业满意度指数体系。

  九成受访对象对工作感到满意

  就业满意度的取值范围为0-200,其中0-40为非常不满意区间,40-80为不太满意区间,80-120为中立区间,120-160为比较满意区间,160-200为非常满意区间。

  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指数为144.6,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0.6点,处于“比较满意”区间,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调查对象中,表示对当前就业岗位“非常满意”的约占22.4%,表示“比较满意”的约占69.2%,两者合计约占91.6%,与上年度相比提高1.8个百分点;对当前就业岗位“不太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约占2.3%,与上年度相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指出,就业满意度的提高,对于稳就业、稳预期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作用。随着上海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升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本市就业环境也发生了明显改善,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人们对于就业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上海的就业质量总体上呈逐年稳步提高的态势。

  从影响就业满意度的不同因素来看,上海市居民对于工作单位的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为149.1。满意度最低的因素是晋升空间和薪资收入,远远低于总体就业满意度。这意味着上海的职场晋升空间和薪资水平的现实状况,与劳动者对于升职、加薪的期待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上海市居民对于工作时间的满意度为147.5,在影响就业满意度的各项因素中的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从近年来的变化趋势看,对于工作时间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上海市居民所占的比重约占93.3%,呈现连年稳步提高的趋势。

  专家分析指出,广大劳动者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休闲娱乐。逾九成劳动者对工作时间感到满意,表明大多数企业能够合理安排员工的工作时间,切实保障宪法赋予劳动者的休息权。

  专家表示,近期引发热议的所谓“996工作制”,不仅会影响员工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影响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这种损害劳动者休息权的做法还涉嫌违反劳动法。企业因经营发展的需要和市场因素变化的影响,安排员工临时加班并给予相应的待遇,本无可厚非;但少数企业通过建立不合理的工作制度,以变相强制加班的方式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无异于饮鸩止渴,在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劳动执法力度的社会背景下,终将受到法律制裁并最终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实践证明,企业只有采取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科技创新等方式,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提高竞争力和利润率,才能在日趋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教育、金融等行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

  调查结果表明,自从上班以来就一直在同一家工作单位就业、没有跳槽经历的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为149.3,与上年度相比上升3.7点;跳槽1次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为144.4,与上年度相比基本持平;跳槽5次以上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为137.9,与上年度相比下降3.7点。

  从就业满意度与跳槽次数之间的相关程度来看,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4,也就是说,跳槽越频繁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越低。这意味着,劳动者的就业满意度与跳槽次数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性,跳槽次数是影响就业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教育业,就业满意度为154.0,高于其他各类行业,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7.4点;其次是金融业,就业满意度为151.3,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2.7点。

  专家分析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加速升级,人们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和精力物力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教育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教育业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水涨船高,工作时间则相对灵活,工作环境大多比较舒适,社会地位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因此教育业就业满意度较高完全在情理之中。

  调查数据同时显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就业满意度最低,仅为137.9,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下降了3.6点。

  专家分析指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是服务于社会生产的重要环节,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不可或缺。这类行业的发展,既依赖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同时也对其他各行各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促进作用,对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们的稳定生活影响很大。该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满意度较低,既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质量和绩效,又间接影响着客户满意度,进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专家因此建议,员工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企业,在确保企业稳定经营的同时,也要切实关心员工的心理感受和心态变化,不断努力提高员工的就业满意度,才能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以及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从而实现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