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党建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2019年04月17日 09:17:19 来源: 南通网 作者:

  日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镇江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时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基层组织建强、把党员作用发挥好,更加精准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身边。“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当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的政治功能日益突出,提高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优化平台运行,推动组织功能更有效覆盖。过去,因区划调整、缺乏规划、投入不足等原因,城市基层党建服务中心的建设普遍滞后,尤其是街道层面的区域性综合党建服务中心问题更为突出。要着眼于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特征,将街道党建和群团工作的机构、职能、力量融入区域党建服务中心,完善公共服务站点、邻里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打造连接上下、贯通左右的枢纽型党建服务阵地,让全体党员有“稳定的家”,党员活动有“像样的家”,服务群众有“固定的家”。

  深化治理融合,推动服务资源汇聚共享。通过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统筹辖区社区和驻区单位、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资源,将党政机构和服务组织的人员交叉任职、兼职配备,把“一盘棋”的思维理念嵌入城市基层党建,让城市基层党组织行有组织、做有动力。通过统筹资源、完善“一核三体”运行机制,规范党内组织政治生活,实现各项规章制度系统化集成化,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网格管理、精准服务”的现代区域治理模式。

  强化智能应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以“党建+”的高品质引领,坚持系统谋划,创新工作手段,走出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通过依托“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推进党建活动和场地网上预约、党建教育资源网上共享,着力解决区域资源分布不均衡、服务阵地不健全等问题。根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需求,推动线下党员服务事项逐步线上办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督导机制,及时发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中的问题,推送预警信息、督促整改落实、形成督导闭环,以信息化手段破解“痕迹管理”瓶颈,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刘和祥)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