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召开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推进会
2019年04月12日 21:56:18 来源: 成都两新党建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以及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有关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任务,提升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水平,助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29日,成都市在青羊区召开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主持会议。

  青羊区委和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有关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商务、住建、工会、团委、妇联负责同志,108栋标志性楼宇和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成都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学会负责人等2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工作会议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成都青羊区富力中心、宏达大厦和武侯区力宝大厦的“蓉城驿站”。第二阶段,青羊区委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胡元坤部长对下一步全市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提了要求。

  领导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

  成都作为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楼宇已成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经济、生活、治理等多重功能。抓好楼宇党建工作,是整体系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城市治理的必然要求。

  胡元坤强调,要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落实新要求,深刻认识楼宇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要着眼全面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把加强楼宇党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党的组织、工作和活动全面覆盖这些“垂直社区”。

  二要着眼发挥楼宇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抓实楼宇党建,强化方向引领、资源整合和服务提升。

  三要着眼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楼宇党建汇聚资源、引领开放,打造特色鲜明的“15分钟经济服务圈”,吸引更多企业家和投资者落户成都。

  四要着眼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楼宇党建为纽带,破除“空中孤岛”壁垒,有效凝聚各类组织、各类群体、各类资源,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

  胡元坤要求,要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覆盖、融入、服务、凝聚、引领”十字工作法,推进楼宇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聚焦全面覆盖,坚持一楼一策、分类推进,注重单独组建、突出重点带建、加强联合组建、创新区域统建等方式,抓好108栋标志性楼宇的组织覆盖。

  二是聚焦深度融入,服务中心大局,主动融入楼宇各类组织经营发展,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布局,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总体格局。

  三是聚焦高效服务,健全服务机制、建好服务阵地、做实服务项目,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四是聚焦有机凝聚,把党员群众、入驻组织、各方人才真正凝聚起来,增强合力。

  五是聚焦方向引领,从政治引领、价值引领、责任引领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楼宇、根植人心,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胡元坤指出,楼宇党建工作要抓深入、抓具体、抓出实效,必须落实责任、强化保障、统筹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楼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胡元坤对108栋标志性商务楼宇负责人提出了希望——

  一是坚持党建立魂、与党同行,真正把楼宇中的各类组织和从业人员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是坚持党建聚力、握指成拳,用高效的服务凝聚广大从业人员,形成以楼聚产、以产兴城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引导楼宇中的各类组织在服务国家战略、参与乡村振兴、助力社区发展治理等实践中,践行社会责任,把握发展机遇。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

  廖成珍指出,做强楼宇党建,将最大限度发挥楼宇产业集聚、功能集成、服务集中的优势,实现基层治理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无缝对接和同频共振。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她强调——

  一要吃透精神抓落实,以更高的标准谋划工作,以更严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地,以更实的举措推动楼宇党建工作量质双提。

  二要对标要求抓落实,按照“因地制宜、一楼一策、分类推进”原则,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做优楼宇政务服务。

  三要凝聚合力抓落实,以党组织为核心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为楼宇经济发展赋能,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聚力,带动形成以楼聚产、以产兴城的强大合力。

  经验交流发言

  (一)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

  强化党建引领 发展楼宇经济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楼宇党建实践路径

  青羊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落实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着力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楼宇经济健康发展。2018年全区重点商务商业楼宇实现全口径税收138亿元,占全区全口径税收60%,亿元楼宇19栋。在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上,青羊区获评“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和“中国楼宇经济创新实践基地”。

  主要做法:

  ■ 扩大“三个覆盖”,全面强化政治引领。

  ■ 整合“三类资源”,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 聚焦“三种需求”,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二)武侯区跳伞塔街道

  抓党建引领楼宇提质 强“四力”促进融合发展

  武侯区跳伞塔街道位于人民南路核心区域,涉外机构众多,知名企业云集,有商务楼宇12栋,其中超甲、甲级3栋,入驻企业1037家,从业人员23000余人,是全市楼宇经济最活跃区域之一。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覆盖、融入、服务、凝聚、引领”的工作理念,聚焦提升楼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持续强化楼宇党建组织力、服务力、融合力和推动力,以党建引领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

  ■ 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楼宇党建组织力。

  ■ 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楼宇党建服务力。

  ■ 深化互联互动,汇聚楼宇党建融合力。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楼宇党建推动力。


  (三)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

  坚持一流品质 助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按照市商务局党组的具体安排部署,认真落实“走进楼宇、凝聚党员、服务白领、组织活动”的要求,深入研究行业实际情况,以创建“四个一流”为己任,持续为楼宇经济聚力赋能。

  主要做法:

  ■ 重使命强担当,在楼宇行业组织中争创一流。

  ■ 夯基础勇攻坚,在推进“三个覆盖”中争创一流。

  ■ 抓示范强引领,在建设地标品牌中争创一流。

  ■ 定标杆塑格局,在培养战略优势中争创一流。


  (四)成都富力中心党委

  营造楼宇生态圈,做实党建服务圈

  成都富力中心位于青羊区顺城大街,地处骡马市商圈核心区,是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经营业态涵盖物业、地产、酒店、餐饮、金融等行业,现入驻企业317家,员工5600余人。富力中心党委成立于2016年6月,下设8个党支部,有党员400余名。在市、区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富力中心党委始终坚持“富而思进,力创新高”的理念,有机链接楼宇内各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为导向,在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楼宇营商环境优化、服务社会发展治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让楼宇党建工作有灵魂、有活力、有效用。

  主要做法:

  ■ 聚焦组织力提升,构建“三位一体”保障体系。

  ■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织密“多元导向”服务网络。

  ■ 聚焦社区发展治理,引领“同心同向”价值文化。


  (五)博瑞·创意成都

  用心极致 追求卓越

  用金钥匙开启楼宇党建之门

  博瑞·创意成都位于锦江区创意产业商务区,先后获得四川省物业管理优秀大厦、中国(成都)创新活力楼宇、成都市物业管理“互联网+”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在锦江区委组织部的多次调研指导下,2018年8月,博瑞·创意成都楼宇综合党委正式成立,全覆盖入驻的成都传媒集团、中国人保财险成都公司等46家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有13个基层党组织、党员236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创意荟”已经成为楼宇党员群众的温馨之家、都市白领的心灵港湾、民营企业的活动平台、党群组织的孵化基地。

  主要做法:

  ■ 强化使命意识,真正让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

  ■ 树牢发展理念,真正让有企业的地方就有党的服务。

  ■ 秉承人本逻辑,真正让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

  调研考察点位

  (一)成都青羊区富力中心党委


  成都富力中心地处骡马市商圈核心区,是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经营业态涵盖地产、酒店、餐饮、金融等行业,楼宇驻有天力物业、富力地产等317家企业,员工5600余人。中心党委成立于2016年6月,下设8个党支部,党员近400人。

  富力中心党委始终坚持“富而思进,力创新高”的理念,推行“1213”工作法,通过搭建“五平台”,有机链接楼宇内各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着力打造党建红色阵地“红领驿站”,让楼宇党建工作有灵魂、有活力、有效用,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格局。

  “一个核心”,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推进楼宇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双擎驱动”,成立富力中心联合党委和富力中心党建联席会,作为楼宇联系联络、议事协调的“纽带”,推进楼宇党建的“引擎”。“一个平台”,利用富力文体活动中心,打造“红领驿站”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满足党组织、党员和企业员工的多元文化活动需求。“三维深化”,社区、单位、行业“三维联动”,常态化开展党务工作、政务服务、楼宇管理等业务;共同举办“政治生日”“固定党日”等活动,带动楼宇各类型各领域企业蓬勃发展。

  (二)成都青羊区天府心汪家拐楼宇综合党委


  “天府心”楼宇综合党委涵盖辖区9栋商务楼宇,下设34个“两新”党组织,有党员264名,依托辖区宏达大厦建立“天府心·汪家拐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辐射辖区企业300余家。

  综合党委以“共治、共建、共创、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双向认领”工作机制和“切入式服务”工作模式,为服务楼宇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一是党群共建,夯实根基。发挥楼宇党建联盟“孵化器”作用,吸纳具有影响力的8家企业为会长单位、富有创造力的16家企业为会员单位,依托企业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孵化出成都学而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5个党支部。二是细化清单,精细服务。建立核心价值引领、党群需求回应、创新创业交流 “三类平台”,梳理“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以“需求、爱好、趣缘”为纽带,成立文创社群、艺术社群等兴趣组织,开展“党员正能量”“天府人物荟”“天府企业窗”等特色活动。三是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充分挖掘楼宇党建联盟会员单位资源,成立“幸福汪家”青羊区汪家拐街道公益基金,目前共筹集到资金8万余元,引导楼宇影响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认领爱心营养餐、阳光助学、医疗援助、扶贫帮困、背街小巷治理等一系列爱心项目,让辖区众多居民得实惠。

  (三)成都武侯区跳伞塔街道楼宇综合党委


  跳伞塔街道位于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核心区域,辖区有12栋商务楼宇,入驻企业1037家,员工2.3万余人。跳伞塔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楼宇、驻区单位、社区党组织力量,牵头成立楼宇综合党委,下设8个楼宇党支部,党员500余人。

  楼宇综合党委坚持以“先锋引领•智慧服务”为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团队联建、开放共融、携手发展”为抓手,不断创新推进楼宇党建工作。一是搭建工作平台。以力宝大厦为中心建设多项服务一站集成式“蓉城驿站•红领空间”,并在其他11栋楼宇建设楼宇服务站点,形成“1+11”党建阵地矩阵,实现区域内楼宇党建工作和活动全覆盖。二是健全服务机制。发挥楼宇综合党委桥梁纽带作用,健全议事协商、开放活动、项目认领、基础保障等机制,形成“需求、资源、项目、进度”四张清单,开展“点亮微心愿”行动,通过统筹分配和志愿认领相结合方式,汇集形成与需求对接的党群服务项目。三是推进互联互动。整合楼宇企业、社区、驻区单位资源,常态化开展“天府双语会客厅”“新时代先锋”“同心同乐会”等特色活动,把楼宇员工、青年白领凝聚起来,积极参与楼宇经济发展和社区治理,实现楼宇和社区互联互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