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方向盘上的两新党建 滴滴司机流动党支部落地上海
2019年03月20日 14:59:5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傅闻捷

  “把支部建在平台上,让党徽闪在车厢里”,“一部流动车子,就是一面流动旗帜”,“牢筑安全堡垒,争做服务先锋”。3月19日,在上海市静安区委组织部、社工委的指导以及属地大宁集团党委的支持下,滴滴出行平台上海司机流动党支部正式成立,同时举行了党建指导员聘请仪式。滴滴方面表示,该司机流动党支部将致力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安全的出行服务。

  据介绍,早在1999年,静安区委创新楼宇党建模式,率先提出“把支部建在楼上”的举措。随着新业态的出现,如何加强互联网企业的平台党建工作,尤其是如何加强平台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是摆在党建工作者面前的急迫课题,静安区委组织部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重要问题。接下来,滴滴出行将与静安区委组织部共同成立联合课题组,邀请有关党建专家一起,以滴滴出行党建品牌“红旗方向盘”为案例,在实践试点的基础上进行理论研究和总结,共同探索新时代下新业态的新党建模式。

  静安区社工委副书记陆颖表示,开展“红旗方向盘”行动顺应了当前形势,通过成立流动支部,将流动分散的党员司机串联起来,就是创新党组织设置,提升党建工作有效性的一种积极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想借这个点上的实践进一步探索形成互联网企业有效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功能性党组织的路径模式研究,从而全区面上推进形成借鉴和参考。”

  滴滴方面表示,平台上有超过3000万车主及司机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如何将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党员司机组织起来,并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滴滴集团党委致力于打造“红旗方向盘”党建品牌的初衷和目的。2018年底,“红旗方向盘”行动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并成立滴滴平台首个党员司机流动党支部,昨今两天又相继开进深圳、上海。“我们将完善滴滴平台党员司机的信息认证,逐步在滴滴出行APP和车内向乘客展示党员司机信息,让乘客旅途更加安心;我们正在加强客服安全体系建设,招募1000名党员客服,确保党组织在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中发挥核心作用。”

  据了解,今年1月,滴滴上海司机流动党支部筹备工作启动。经过严格遴选和把关,目前,滴滴上海司机流动党支部由20多名优秀党员专车司机组成。成立大会上,党员司机们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也郑重地进行了安全服务宣誓:“严守交通法规、注重文明出行;坚定政治立场、发挥率先作用;时刻礼貌待人、团结带领司机;牢筑安全堡垒、争做服务先锋;树立良好形象、打造出行品牌”。

  成立大会上,大宁集团党委、工商银行闸北支行党委向流动党支部司机党员们分别表达了组织关怀。大宁集团党委专门为党员司机提供了“六个一”关怀,如“组织一次红色基地参观、组织一次健康义诊”等,工商银行闸北支行党委则为党员司机和乘客提供了温馨实用的“大礼包”和“锦囊”,如水杯、充电宝、便签贴等。

  据悉,滴滴上海司机流动党支部成立后,将致力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带动群众,铸就安全堡垒、成为服务先锋,借助党员示范引领面广的优势,在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积极组织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关注儿童出行安全,关爱老人,帮扶残障群体,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奉献作用。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司机流动党支部会拓展到更多城市,让更多党员司机联动起来;滴滴还将加强探索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创新方式,深度结合业务,扩大党在司机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